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 助力制药业数字化转型

作者:李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8-23
分享到
以数字化平台实现自动化技术、IT和OT技术的融合,可以快速响应变革时期的市场需求。施耐德电气新一代EcoStruxureTM平台架构为不同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

以数字化平台实现自动化技术、IT和OT技术的融合,可以快速响应变革时期的市场需求。施耐德电气新一代EcoStruxureTM平台架构为不同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通过产品层级的互联互通,进行针对现场设备的边缘控制,实现基于软件应用的数据分析与服务。日前,施耐德电气创新峰会上海站活动成功举办,通过生命科学分论坛,向来自制药业的工程设计单位和终端用户,诠释数字化技术的创新内涵。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制药行业负责人 蒋能群博士

制药行业多年来保持着接近20%的复合增长率,既是自动化企业关注的重点行业,又对技术创新的要求迫切。工艺一致性、保障合规生产、提升连续性、确保数据完整性和提高效率是当前制药业对自动化系统供应商的关键性需求。ISA95架构是国际工业标准组织对制药工厂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架构的梳理,而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平台架构在数字化理念和关键环节上,与ISA95完美契合。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制药行业负责人蒋能群博士介绍,制药过程的工艺复杂,种类多样。其中,原料药以化学合成为主,过程类似精细化工,连续程度较高;而生物制药中,诸如单克隆抗体、疫苗以及血液制品,相对离散程度较高,但路径管理和配方管理十分复杂,同时,对生产环境的要求也较高;以制剂为代表的成品药方面,离散程度更高,但同样也有提高连续性、打破孤岛、增强联动协调的需求,同时,还有对生产环境的特定要求。

施耐德电气EcoStruxure平台架构,首先实现了底层设备的控制、兼容和可靠运行,并且以互联互通打破孤岛、为联动协调打下基础。在边缘控制层,针对制药行业的特定需求,以施耐德Wonderware系统平台和InBatch软件应用为核心,协调联动设备,实现多批次共线生产、多品种共线、单品种多路径,大幅提高设备的利用效率,同时可防止人工错误。统一合规的电子记录、电子签名、审计追踪,保证了数据的可靠性、有效性和完整性,帮助药企应对GMP法规升级带来的合规要求。在信息化层级,Wonderware MES系统包含很多功能模块,例如物料和称重管理、设备管理、质量管理、偏差管理、大配方和工单管理、工作流程管理、设备与能源绩效管理等。举个例子,SPC统计过程控制可以与底层系统协作,以工艺放行取代传统的检测放行,将离线检验变为事后的确认工作,减少中间环节的等待时间。这种在线放行模式有效提高了生产的连续性,在合规的基础上,提升了企业整体绩效。

施耐德电气在国内制药领域已经有了长期积累,例如原料药方面,国内某著名制药集团采用施耐德电气的DCS系统进行了几万点的大规模自动化控制,而施耐德电气在生物制药工艺自控方面,在中国拥有众多成功案例,单抗制造的工艺自控和批次控制,施耐德电气得到了业界的普遍认可。再例如,全球第一个工业4.0药厂,施耐德为其提供和实施了自动化整合层, 驱动所有底层设备的协调联动运行,同时建立工作流模型,为上层MES的功能块插件提供数据关联, 从而实现智能制造。同时,受益于施耐德电气产品与业务的跨领域优势,在制剂行业的楼宇自控、在线环境监控(BMS和EMS),施耐德也积累了众多成功案例。

施耐德电气(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事业部副总裁、过程自动化负责人何琳表示,新项目以数字化实施智能制造相对容易,而当前数量众多的已有项目升级改造才是最大的考验,人员、技术与设备的基础不同,需要不同的实施方法。对设备状况、生产流程、工艺难点和管理要求的全方位调研与评估则是改造成功的必要前提,也正基于此,施耐德电气提出的“先医后药”的理念得到了不同行业用户企业的认可。下一阶段,整合的工业、配电、楼宇和IT四大事业部的资源,形成合力,是施耐德电气的重要任务,随着EcoStruxure平台架构的落地实施,构建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智能制造的创新价值将使不同行业的用户企业长期受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