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信息化带来全新机遇,定制化App解决效率难题

发布时间:2018-03-27
分享到
苹果的全资子公司——FileMaker就是这样一个为客户提供构建与部署定制化App的平台,其用户能够通过基于移动设备、云端和本地环境的定制化App,快速、灵活地解决业务内的问题,从而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业务的生产力和利润。

在刚刚结束的两会上,总理再次将制造业的改革和升级提到了重要位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过去五年高技术制造业年均增长达11.7%,新型制造业蓬勃发展,传统产业亟待深刻重塑。中国将继续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计划,推进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等重大工程,促进先进制造业加快发展,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众所周知,制造业的升级得益于众多行业之间的联动和协同。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信息化管理系统已经在制造企业中得到广泛应用,进一步加快了制造企业实现转型升级。苹果的全资子公司——FileMaker就是这样一个为客户提供构建与部署定制化App的平台,其用户能够通过基于移动设备、云端和本地环境的定制化App,快速、灵活地解决业务内的问题,从而极大地提升工作效率,提高业务的生产力和利润。

在制造业领域的客户中,成都泊瑞思是一家很典型的例子。这是一家专门做化妆品产业链——瑞士优品国际集团的子公司,业务流程包括化妆品的原料、生产、灌装、包装、销售整个环节。谈到企业经营管理的秘诀之一,瑞士优品国际集团执行董事王俊友提起了2015年开始投入使用至今的FileMaker定制化App。王总提到,基于FileMaker平台的定制化App做到了打通每一环节,从来料到生产,从入到成品库和周转库,再到出货,是完全根据公司业务的特殊需求进行个性化的私人定制。

在没有部署FileMaker定制化App之前,泊瑞思如果想要针对市场需求做生产管理和营销战略,只能依靠管理者的丰富经验,耗费大量的人力;如果需要了解一种货品的库存量,只能靠人工去盘存,套用Excel表格公式一点点计算。在专业人士的推荐下,泊瑞思整理了六个月数据,引入了FileMaker定制化App,这些问题得到了百分百的解决。FileMaker定制化App里分了“原料管理、产品管理、生产管理、计划管理”等模块,把其中最重要的原料管理和产品管理连接起来。从前可能需要30个人去做对接的流程,如今只需要7-8个人。王俊友表示,目前基于FileMaker平台的定制化App已经非常成熟了,在使用过程中,FileMaker定制化App还可以根据企业100多人的实际使用情况,对系统的易用性和操作性进行不断改进。

另一个案例来自于一家合资公司——日清纺大陆精密机械(扬州)有限公司,它是由日本日清纺控股公司与德国马牌联合投资的外资企业,业务涉及汽车零部件、机械、电子等行业。传统的加工厂经常面临着很多问题,如问题无法及时定位和解决、物料管理复杂、无法掌控产品进度、不能及时掌握生产数据、流程复杂效率低下等。日清纺大陆精密机械(扬州)有限公司针对传统工厂面临的多种问题,使用FileMaker定制开发了多种解决方案,包括流程管理系统,生产数据收集系统,生产设备寿命管理系统,以及无纸化采购系统。

工厂从原料入库开始,就可使用流程管理系统为每个原料分配编号和二维码,工人手持装有FileMaker解决方案的iPad进行扫描,即可录入材料的使用情况。生产过程中,流程管理系统会记录每一台设备所加工的原料编码,同时收集设备的加工信息。当设备出错时,工人还可以手动将设备故障和次品信息录入系统,从而实行生产线的统一监控和管理。加工完毕的成品,通过流程管理系统获得成品二维码,将被安排出货。日清纺大陆精密机械(扬州)有限公司的首席运营官岩村先生表示,FileMaker解决方案的开发成本节省了5倍左右,开发界面简单易学,员工上手快,大大降低了导入系统的时间和成本。

FileMaker 亚太区董事总经理Joel Katz表示:“中国和世界各地的很多制造企业都依赖于FileMaker平台来管理各种业务,比如合同、采购、生产、项目、库存、销售预测等等。”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