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

2018年度MM《现代制造》新自动化与驱动--智能方案奖申报

发布时间:2018-06-20
分享到
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示范平台依托于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出资筹建,落户天津市西青开发区。

► 方案名称: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

► 供应商: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

► 应用时间与行业:2017年12月至今,应用于智能制造相关的产学研用领域

► 方案基本情况

宜科赛达智能制造综合示范平台依托于天津市自动化与信息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由宜科(天津)电子有限公司出资筹建,落户天津市西青开发区。平台引入了阿里云平台技术、美国工业物联网首席架构师林诗万的大数据分析技术、西门子和SEW先进的自动化控制技术等,并将合作伙伴擅长的技术能力充分整合,建立一个高度集成的创新融合服务平台,提高资源配置,合作共赢,重塑产业链、供应链和生态链。

平台基于最新的智能制造理论,结合先进的自动化和信息化技术手段,完整地体现智能制造过程中的九大核心技术,使智能制造需求者能够直观、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智能制造。平台兼具智能制造示范、智能制造核心能力测评、智能制造技术与人才培训等核心功能,针对目前制造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与痛点,为企业提供完善的测评、咨询、顶层设计、培训服务,直至落地实施的技术支撑。

作为政府对外的窗口,平台与相关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组织等加强横向交流,共同支持和推进国家智能制造相关产业政策的落实,带动智能制造产业集群,并向政府开放数据共享通道,依据对区域内行业企业及相关项目的评估和分析,实施相应的政策,促进区域产业升级。

与此同时,平台将智能制造人才培养作为一项重要使命,通过与相关高校以及科研机构合作,共同培养智能制造所需的人才,从而助力解决制造业人才供需不平衡的问题,同时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发展。

► 创新亮点与工艺需求

第一,宜科全力打造智能制造综合运营平台的核心意义是:培养智能制造的“需求”和“供给”。

智能制造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我国从政府到企业都在不断探索适合中国的“工业4.0”模式,特别是中国制造2025的发布及进程的不断推进,各种智能制造升级方案及方向应运而生,然而由于智能制造仍然没有相关标准可依,各类智能制造模版不具备普遍的示范意义,导致许多企业产生了更大的困惑。

对此,平台会利用数据对于“智能制造”系统进行优化和调整,既可以展示一套优化过智能制造生产系统“模版”,又可以利用数据研究并验证出一套有效的智能制造升级方案,包括培养智能制造“需求”,让企业通过了解自身情况,明确自身需求,由此知道如何开展属于自己的智能制造;培养智能制造“供给”,提供智能制造能力评测报告,提供大数据分析及优化测试载体。

第二,该平台是国内首个集成智能制造多种元素的综合示范平台。通过真实智能制造示范产线,将自动化、信息化和互联网技术深度融合,完整地展示出智能制造的九大关键技术,即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技术、云计算技术、大数据分析、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模拟仿真技术、现实增强技术、水平和垂直系统集成,使西青开发区乃至天津市的智能制造需求者能够直观、深入地认识和了解智能制造。

第三,该平台兼具智能制造示范、智能制造核心能力测评、智能制造技术与人才培训等四项核心功能,能够针对目前制造业急需解决的问题与痛点,提供完善的测评、咨询、顶层设计、培训服务,直至落地实施的技术支撑,从而为西青开发区乃至天津市的智能制造做出贡献。

► 典型行业与市场反馈

平台于2017年12月8日正式启动,运营6个月以来共接待来访人员1000余人,其中接待政府人士参观200余人,接待各行业、媒体、高校参观500余人,开展智能制造培训活动10余场,参加培训的总人数超过300人。在此期间,天津市、区级领导先后莅临平台参观指导,为平台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平台的创新商业模式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曾被新华社、人民日报、新浪网、天津电视台等媒体进行专题报道,成为天津市推广智能制造的有效窗口,形成了天津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产学研用新高地。

► 企业优势与智能战略

宜科为智慧工厂的整体规划实施提供自系统层、控制层、网络层到执行层自上而下的全系列服务,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但不局限于云平台、MES制造执行系统、工业现场总线、工业以太网、工业无线通讯、物联网网关芯片、机器人及智能设备组成的自动化生产线、自动化电气控制系统集成、智能物流仓储系统、IoT集成开发解决方案及服务等,以实现真正智能化的生产制造,从而带来生产力和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同时使得企业对生产灵活性和生产复杂性的管理能力得到有效提高。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宜科已成长为中国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一线品牌、天津市小巨人领军企业,承担了包括国家工信部、天津市科委、发改委的多个重点项目。自2016下半年至今,宜科公司连续两年联合申报团队中标国家工信部“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实现了天津企业在工信部同类项目中标史上零的突破,并于2017年荣登工信部第一批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推荐目录。

多年来,宜科以创新的技术、卓越的解决方案和产品坚持不懈地为中国制造业的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并以出众的品质和令人信赖的服务、领先的技术成就、不懈的创新追求在业界独树一帜,帮助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加速智能制造进程,成为“中国制造2025”智慧工厂解决方案当之无愧的践行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