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智能变革,赋能一线生产

联想大数据首度登陆工博会

发布时间:2018-09-29
分享到
首次登陆工博会的联想大数据,可谓多维度出击。在展区呈现方面,联想大数据搭建了双层大型互动展台,借助动态投影视频等多元化的创新形式,生动展示了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典型应用场景;而一天四次的专家小讲堂则集结了十二位联想资深专家,为观众全面、细致地分享联想大数据的前瞻经验。

2018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期间,作为工业数据智能领域的创新科技企业代表,联想大数据首度携领先的技术、产品与行业实践参会,向世界展示了联想大数据在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领域的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

首次登陆工博会的联想大数据,可谓多维度出击。在展区呈现方面,联想大数据搭建了双层大型互动展台,借助动态投影视频等多元化的创新形式,生动展示了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典型应用场景;而一天四次的专家小讲堂则集结了十二位联想资深专家,为观众全面、细致地分享联想大数据的前瞻经验;在观点呈现方面,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发表主题演讲,深入解读了制造型企业面临的全新挑战,以及联想大数据的应对之道;此外,作为此次工博会的焦点,联想大数据还重磅推出了全新物联网平台LeapIOT,赋能一线智能生产。

首度亮相工博盛会 联想大数据解读数据智能领先价值

在9月20日举办的工博会“2018国际工业互联网峰会”上,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受邀发表了题为《融合创新,智造未来》的主题演讲。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正在推动制造业创新模式、生产方式、组织形式和商业范式的深刻变革,而数据智能则是实现工业互联网的关键要素。联想大数据坚持以数据智能为理念深耕工业互联网,推出了融合IT与OT领域先进技术的端到端解决方案,致力于通过开放、协作、共赢的方式,助推企业数字化重塑。”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  介绍联想大数据业务

联想集团副总裁、首席研究员、大数据事业部总经理田日辉

介绍联想大数据业务

所谓IT和OT的深度融合,就是把所有的数据,包括生产经营体系里的数据,企业管理新系统里的ERP、CRM这些数据整合起来。通过机理模型和算法模型深度融合,为顾客提供深度智能应用实现。联想大数据的相关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在汽车制造、石油化工、金融、教育、冶金、能源、医药流通等多个行业赢得了众多客户的信任。

重磅发布LeapIOT物联网赋能制造业

LeapIOT联想物联网平台是联想大数据在此次工博会期间重磅推出的新产品。该解决方案可针对工业用户的设备连接、系统协同、数据分析的需求,提供智能设备、智能生产、智能运维的端到端工业智能,为新建和改造项目提供从现场设备、仪表接入到工业应用服务的全新解决方案,是各类制造型企业迈向智能制造,实现卓越运营的强大利器。凭借卓越的性能与创新,LeapIOT联想物联网平台在此次工博会上成功斩获了由组委会颁发的银奖,可以说是对联想大数据实力的又一份权威背书。

LeapIOT联想物联网平台获奖证书
LeapIOT联想物联网平台获奖证书

2011年始,联想在自身大数据应用基础上,逐渐构建联想全价值链大数据人工物联网平台,并且通过这些技术优化价值链业务,包括产品和供应链优化、智能制造体系以及用户经营平台体系、精准营销体系建立。从工业互联网全景图的智能层核心而言,包括工业大数据,工业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平台。通过这一组和微服务平台,把数据智能进行优化,再结合微服务模式和传统经营系统,为用户提供应用层服务。应用层服务非常复杂,包括跨行业的服务,精准营销、供应链预测,新零售各种新业务模式,也包括跨行业水平、能耗优化、质量管理预测等,也囊括很多垂直行业的应用,包括线上巡检等等。整个体系形成的数据智能全景图至关重要,因为对很多企业客户而言,要实现工业互联网推动企业转型升级,该图里的所有环节都是必需的。信息化和工业自动化要产生数据,用于智能分析,另外一方面,智能分析结果也要返回来控制系统进行智能化运作。在中间智能平台和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层面,联想希望能够形成新的竞争力,并且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平台,和先进制造业的实践相结合,形成在这个领域的换道超车。

联想布局的主要产品,从技术体系而言,涵盖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全价值链的咨询服务。LeapIOT聚焦在大数据的数据存储、数据治理,帮助企业实现数据的解决方案。主要针对与生产设备、生产产线的数据采集,以及产品出去以后运行过程中的数据采集,例如重型装备、挖掘机、装载机包括汽车产品,在运行过程中产生的数据,通过LeapIOT物联网平台进行处理。

此外, LeapML平台,主要提供深度学习的计算环境和众多算法,这些算法模型是与工业机理相结合,优化后适应于工业算法。LeapOcean是内存分析型产品,可以帮助企业在大数据量并发的情况下,实现OLTP和OLAP的深度融合,并且提升企业自我分析的能力。联想开发产品的核心驱动力,是因为在和包括联想自身在内的很多企业的实践过程中发现,数据采集本身与如何及时处理,是很多企业面临的关键问题。

联想非常理解目前工业企业所面临的市场和发展趋势的巨大压力,就是从生产为核心推动市场转变为以客户为核心,由市场拉动生产。此外,工业物联网在发展的过程中,同样面临着巨大的挑战。要先收集现场实时历史数据,成为工业大数据,然后基于工业大数据做分析模型,有了分析模型才能有优化决策。例如联想合肥工厂一年生产1000万台设备,是联想全球最大的,生产能力最强的工厂,光备件信息就1000亿条。这样的情况下,过去只能用商业历史数据库存储,曾经为了查找质量问题做追溯访问,一共花了13.5天;而用现在的LeapIOT系统,只需要300秒。这样巨大的效率提升,使得整个软件效率提升3000多倍。

联想大数据工业智能专家胡雁介绍LeapIOT的产品优势与典型应用场景
联想大数据工业智能专家胡雁介绍LeapIOT的产品优势与典型应用场景

应用再往上一层,通过数字镜像能够把现场的人、过程、资产形成系统建模,建立起模型以后,可以结合3D、VR、AR等技术,更加精准了解现场情况。复杂的人工智能算法基于便捷的界面配置更易实现。同时,在满足客户定制化需求下,可以增加安全模块或者不同行业需求,比如说医药行业有GMP的特殊要求,通过模块化方法解决。要真正实现工业智能的优化,必须分类计算,还可以采用配置不同人工智能算法。

在LeapIOT的支撑下,未来的工厂还可以通过3D模型,通过数字镜像再现现场生产情况。特别是特殊材料生产,高温高压生产,人是不可能接近的,还有像核电等高危产业,同样无法接近。如果通过3D建模再现现场情况,并且把现场数据叠加在模型上,能够更清晰的直观的了解现场情况,最终达到生产工艺过程的稳定,找到质量的优化,通过分析来做出一个生产过程的优化。这样的过程已经在联想的客户当中实现了。

目前,联想大数据拥有北京、香港、成都三大研发中心以及即将在武汉成立的交付中心,50多名大数据科学家、300余名大数据平台开发与运维人员、30余名解决方案专家,在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领域拥有丰富研究和经验积累。未来,联想大数据将继续融合IT与OT领域的领先技术,打造端到端的数据智能产品与服务体系,为工业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赋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