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创新,西门子唱响数字化交响曲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10-17
分享到
2018 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分析师大会于8月28~30日在波士顿隆重举行,分析师大会为全球制造业点亮数字化创新创造的新征程,智能制造已不再遥远。

坐标波士顿,2018 Siemens PLM Software全球分析师大会于8月28~30日在此隆重举行,来自西门子的全球软件精英、行业合作伙伴和全球指定媒体记者齐聚波士顿长码头万豪酒店,聆听2018 Siemens PLM Software的数字化创新引领之旅,探寻现代制造业打造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展览展示亮点纷呈,演讲主题精彩绝伦,客户案例鲜活生动。分析师大会为全球制造业点亮数字化创新创造的新征程,智能制造已不再遥远。Siemens PLM Software在重金完成一系列的全球收购和产业整合后,全数字化创新链的无缝链接自然水到渠成,已经当仁不让地成为赋能企业数字化的世界领导者。

图1 Siemens PLM Software探寻现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图1 Siemens PLM Software探寻现代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之路

数字化赋能,创新动力源源不断。在本届大会上,德国工业4.0并没有被大谈特谈,而是对数字化这个重中之基积极探索,并扎实推进各集成解决方案和系统软件建设,唱响数字化转型升级交响曲。可见西门子的务实作风,实际上工业4.0只是智能制造的未来。如今,Siemens PLM Software在各行各业得到更深入高效的发挥,因为西门子熟知,唯有持续助力企业开启数字化制造才是实务之风。

在重金进行了一系列投资并购后,Siemens PLM Software已然成为工业软件的大鳄,Mentor、Mendix等均成为Siemens PLM Software的囊中之物。不同于Siemens PLM Software中国用户大会的应用创新,此次全球分析师大会则实实在在地站在科技创新的前沿,扎实、稳健、厚重,为现在也为明天,坚实地走在以创新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征程上。

现场展示亮点纷呈,头两天的大会也是议程满满,第三天的行业平行论坛则体现了西门子对行业的细分与扎根提供专业化解决方案的能力,昭示着西门子对未来市场的重塑和在行业垂直发展的新策略。

当然,会议的选址在波士顿寓意深远,这座最古老又现代派十足、最具文化气息又不断创新的“博士屯”安静地坐落在海边,面朝大海,眺望日月星辰,吸取天地精华,把世界顶级高校——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的光芒照亮全球。在大会的演讲议程中,教育是不可缺少的话题,西门子始终不忘工程教育之本。除了“为下一代工程师做准备”的演讲外,最后安排的SolidEdgeUniversity演讲也完全展现了Siemens PLM Software对教育和未来的真诚投资,大学活动逐步在全球展开,发布的Solid Edge 2019为中小企业带来福音,使用户有机会亲身体验到Solid Edge 2019的最新优势,提高他们的生产力,并与其他用户建立联系。先进的Solid Edge 2019全面集成在机械设计、电气设计、仿真、制造、技术出版物、数据管理、Solid Edge门户上的优秀功能,为今天的工程师提供了下一代产品开发能力,可拥有最好的电气和PCB设计、完全集成的仿真分析、用于减材和增材制造的最新工具、新的需求管理能力,以及免费、安全的基于云的项目协作。当然教育不是孤立的,而是与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很显然,Siemens PLM Software一直在路上!

图2 SolidEdgeUniversity演讲完全展现了Siemens PLM Software对教育和未来的真诚投资,大学活动逐步在全球展开
图2 SolidEdgeUniversity演讲完全展现了Siemens PLM Software对教育和未来的真诚投资,大学活动逐步在全球展开

数字工厂,稳扎稳打

未来的数字化工厂今天就可以买到,这不是假设而是现实。因为西门子安贝格数字化工厂已经给了我们一个先进的看板,西门子在全球拥有超过250个工厂,其本身就是数字化的大用户。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Jan Mrosik先生在“持续创新如何加速数字转型”的演讲主题中表示,“在安贝格,生产率提高了13倍,产品质量的合格率完美达到99.9999%,这个工厂同一个生产线可以生产超过120种不同的产品,1s就可以产出一个产品,而且工厂生产线每天会改变350次去生产1200种不同的产品。”可以说,实用为王的西门子战略完全支持客户的数字企业愿景,通过数字化双胞胎,西门子能从容地通过一个真实的生产过程来实现生产的虚拟和物理世界的连接,将创新从以前的界限中解放出来。在数字化制造过程的每一个主要步骤中,西门子从构思到实现再到利用的过程中全方位支持客户的创新性应用。西门子已是全世界最被广泛使用的自动化系统公司,甚至成为全世界公司的一个标配。正是如此,Siemens PLM Software的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Tony Hemmelgarn先生在题为“无边界创新”的演讲主题中让我们看到,数字企业的业务价值变革是完全能够实现的,即需要消除人与人之间、过程和应用之间的界限。西门子正在将软件应用程序集成到新的解决方案中,以反映和支持其客户对无处不在的创新的追求。过去刚性的标签如CAD、CAM、CAE及PLM等正在消失,而新的革命性的解决方案,如创成工程学、增材制造、闭环数字双胞胎、数字工厂、工业物联网/边缘和云等正不断优化整合进来,特别是Mendix作为无所不在的创新的关键一步,将赋予用户探索新商业模式的工具。

Hackrod如今已经是一个工业4.0的公司,一个“没有边界的创新的缩影”。在西门子的加速下,重新定义了21世纪汽车的设计、设计和生产方式,并创造出世界上第一辆在虚拟现实中设计的“La Bandita”高速汽车,这是用创成工程学、人工智能和3D打印造出来的,其目的是作为一种全新的工业设计到生产方法的概念证明。Hackrod的个性化未来工厂,正是由西门子数字创新平台提供动力,也充分表明了该平台将使个人、初创企业和小型企业拥有前所未有的能力,能够像玩电子游戏一样轻松地创造产品或他们的需求或梦想。

在西门子看来,未来的工厂是自主和灵活的,这需要一个基于系统的工厂设计和工程,以及一个同样智能和灵活的操作管理系统为物联网提供动力。还需要提供一种集成工厂过程设计、模拟和执行的系统方法,在机器、工作单元、生产线、工厂和工厂网络水平上,完成从工厂性能回到工厂设计的闭环反馈。西门子数字工厂为制造工程、制造运营管理、自动化和云计算提供集成的数据模型,确保跨部门的智能协作,缩短交货期,灵活的工作场所和提高敏捷性,利用数字工厂就可以为企业快速反应创新并提高跨集成制造领域的质量。

在大会上,机器人行业巨头库卡分享了其数字化改造生产的愿景,并探讨了数字双胞胎在工程、维护和服务高度自动化、先进的生产系统方面的重要性,特别是西门子的PLM解决方案在库卡全球数字转型中的角色。而医疗设备制造商WL Gore公司通过数字化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通过数字连接实现协作和共享数据,在其服务的不同市场上展示了主要的数字化机会,重点关注如何利用先进和相互关联的制造工程和执行系统来积极提高产品质量,减少上市时间,最终部署拯救人类生命的产品。

在西门子工业机械部门负责人等对机械行业数字双胞胎和数字主线使用趋势的简要概述后,一种带有物理机器的实时数字双胞胎演示无疑让人们看到了西门子在数字化变革方面的领导力。Tronrud工程公司利用数字化双胞胎开发出世界上最快的包装机就是最好的例子,因为高昂的劳动力成本和高质量的需求,促进了机械行业数字化、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的投资,新技术使制造公司能够开发出产量更高、质量更好的产品。

创新平台,动力无限

MindSphere是西门子着力打造的一款基于云计算的开放物联网操作系统,为工业物联网和Edge解决方案提供动力。MindSphere使世界各地的工业能够轻松、快速、经济地将他们的机器和物理基础设施连接到数字世界。利用来自几乎所有联网智能设备、企业系统和联邦数据源的数据,可以对实时操作数据进行分析。

这种分析会导致优化的过程、资源和生产力的提高、新业务模型的开发以及操作和维护成本的降低。希望从云计算和预置型技术创新中获益的客户可以通过在边缘设备和网关上部署软件来扩展MindSphere。这提供了先进的分析和性能智能,通过安全接近工厂设备,在接近实时的情况下进行更快的处理,从而最小化延迟。它可以为描述性、诊断性、预测性和规范性分析提供各种各样的用例。它通过在集成的硬件、软件环境中,将云连接与西门子或第三方的边缘应用结合在一起,从而实现这一目标。

MindSphere将真实的物理世界连接到数字世界,并提供强大的行业应用和数字服务,以推动商业成功。MindSphere作为一种服务(PaaS)的开放平台,使丰富的合作伙伴生态系统能够开发和交付新的应用程序。没有其他的物联网供应商能够像西门子这样,通过完整的数字双胞胎来推动闭环创新,比如产品、生产和性能。在西门子数字工厂的环境下,可将原始制造数据转换为情景化和可操作的实时/大数据分析,然后通过制造智能应用程序(MindApp)在西门子云平台MindSphere共享。Mindsphere在意大利、德国已经可以使用,很快会登陆亚洲和美国。

Ham-Let集团则展示了和西门子合作开发的第一个高度集成的工业用物联网(IIoT)工业用阀门。这种阀门能够感知穿过它的物质以及各种环境条件。该阀门与西门子MindSphere一起工作,实现设备管理、数字双胞胎仿真、分析和可视化。

尽管GE的工业互联网平台Predix的退出一事被Tony认为是“非常吃惊的举动”,但对于西门子MindSphere平台的未来发展,Tony显得很镇定,西门子将继续加大对物联网的投资,这如同其他竞争对手一样在积极推进,因为物联网市场并不是不被看好。Tony表示,Mindsphere在全球其他国家都得到了部署,同样应该在中国也会得到部署。Mindsphere在全球是和亚马逊AWS合作的,在中国将和阿里云进行合作。

增材制造,不遗余力

增材制造的工业化是西门子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对于增材制造的价值,西门子数字化工厂集团首席执行官Jan Mrosik表示,“在西门子定出的14个专注研发创新的领域,其中一个就是增材制造。在软件方面,在我们的工业制造业或者是环境非常恶劣的情况下,增材制造是非常需要的。”况且,增材制造对西门子已经不只是技术问题,而是平台和网络的发展。

西门子着力打造的增材制造网络(Additive Manufacturing Network)是一个协作平台,旨在加速工业化的增材制造,扩大参与者的商业机会。籍此可以进入一个由增材制造专业知识和能力共同创造和扩大工业部件生产的全球生态系统。西门子是企业实现其增材制造业务产业化的先锋,包括了产品生命周期所有阶段的支持技术,西门子已成为行业领先的增材制造网络背后的驱动者。Tony则着重指出,增材制造在未来会让所有人都能够自己去对一个产品建模,并且继续进行生产,从产品样机的制作到整个批量化的生产,在将来会变得非常轻松,而且也是可以大批量生产大型的高质量的设备和零部件!由于增材制造将是顾客的战略,也自然成为西门子的主要战略。大多数企业的3D打印只是做小的样机,而西门子的专业优势就在于覆盖全过程,如建模、模拟等,西门子集团与竞争对手的最大区别就在于,已经在内部使用自己的增材制造。增材制造的潜力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可以实现轻量化和更好的性能。

对于本次大会要传递的核心信息,Tony总结指出,一是可以看到西门子做了哪些新的进展,并通过客户的真实案例应用来谈技术发展,以帮助客户改变基础的业务模式,快速响应市场;二是,西门子在软件方面有深度的整合,从而提供非常敏捷的方法让大家来适应各种改变,比如通过云端技术和Mendix软件轻松打造App。西门子的能力覆盖了所有的范畴和领域,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比如在建模、数字化双胞胎方面,不仅大企业在用,中小企业均可以分享使用,从而共同创造去推动行业发展。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