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袭”的编码器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10-22
分享到
在一家风力发电场在风力发电机编码器频繁出现故障后,改用原本作为备件的堡盟HOG86重载编码器,结果性能和稳定性都超出了预期,满足了使用要求,已经完全替换了原有的产品,实现了一次完美的逆袭!

在风力发电过程中,风力发电机作为最核心的转换能量的设备,转速通常都会被设定一个最佳值。如果转速出现较大的偏差,就可能会引发电网、电力设备问题,严重时甚至损害设备、产生安全事故。

为了保持风力发电机的转速始终处于最佳值,风电场的设计者会通过一系列的合理手段根据风力的大小去调节发电机的转速,例如使用定速耦合器进行转速补偿和泄力等。而在风力发电机运行的过程中,控制系统一旦接受到转速有偏差的信号,就会发出相应对的指令来调整发电机的转速。通常,监控发电机转速的重任就是由安装在发电机轴端的编码器来完成。

想要选择一款适合风力发电机应用的编码器可并不是容易的事情。虽然市场上的编码器种类繁多,但能够适应风场严苛工况环境和功能要求的却少之又少。

在国内某个风电场,最初使用的是市场上一款较为知名的编码器。但在风力发电机投入运行后不久,编码器就开始频繁出现各种质量故障,传输信号极其不稳定。当将产品替换为原本作为备件的堡盟HOG86编码器后,才真正解决了这个问题。

其实,该风力发电机最初使用的编码器也是市场上一款出色的产品,但它还是在苛刻的环境中被迫退了出来,并没有能够通过风电场环境和使用要求的严格考验,与堡盟HOG86编码器相比有着不小的差距。

由于风力发电机多处于恶劣的环境中,常年要接受风吹雨淋,还要经历严寒酷暑,通常的电气产品使用环境要求根本无法达到。同时,发电机本身的振动、冲击也很是强烈,编码器能否长时间保持稳定的运行可是个考验。HOG86是堡盟公司引以为傲的重载编码器家族的成员之一,研发之时就根据重载环境下的各种工况要求设计了强大的抗冲击振动性能,在绝大多数重载环境中都不惧怕合理范围内的冲击和振动。而且,HOG86拥有无可比拟的轴向负载和径向负载能力,完全是为风力发电机这种“大家伙”量身定做。

HOG86外壳采用铝壳加堡盟独有的防护涂层技术,这使其可以杜绝许多外部不良因素的侵袭。同时,HOG86还有极强的耐低温能力,即使温度低至零下40℃,编码器也能很好地完成任务。

相比其他种类的编码器来说,HOG86最重要的就是其强大的信号传输能力。通常在风电场,发电机与控制系统并非如在普通的车间里相隔很近,风电场特殊的布局以及重载产品的特性常常需要二者在几百米的距离外保持通讯的畅通。这就需要编码器能够有长距离传输的能力。本例中前一个编码器就是在此关键点上问题最为突出,信号在长距离传输后无法保证质量,甚至会丢失,致使控制系统不能及时准确地得到发电机的转数信息。HOG86的高质量信号传输(TTL输出)可保证在500米开外依然无损,很好地解决了控制需求。

此外,HOG86还拥有集成功能监测EMS(增强监测系统),便于现场排除故障。而且拆装替换简易,无需额外的工具和零件。

坚固耐用的机械装置、可靠的电子元件、简单的安装……除了这些优点外,更重要的是,HOG86还拥有较为长久的使用寿命,即便是在风电场的严苛环境中,如果没有特殊的外力损害编码器的话,它甚至可以保持与发电机同样的使用寿命。这对于零部件更换十分不方便的风电产业来说,更是一种极佳的选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