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心 共创数字化未来

访ABB集团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 安世铭先生;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 李刚先生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12-20
分享到
2018年,恰逢“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的十周年纪念,在活动举办之际,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ABB集团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先生及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他们共同分享了今年事业部取得的斐然业绩,畅聊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

提到ABB,你会想到什么?是“无所不能”的机器人产品?还是应用于从发电端到用电端的各类电气设备?亦或是去年重磅发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和平台ABB Ability™?说起ABB的历史,要回溯到130多年前,在第二次工业革命时期,ABB把“电力”带给了世界,帮助工业企业实现基础设施的电气化。在上一个世纪,ABB开始工业自动化业务,为行业带来了创新性的变革。如今,在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等领域,ABB在不断“书写”数字化的未来。2018年,恰逢“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以下简称ACW)的十周年纪念,在活动举办之际,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ABB集团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先生及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他们共同分享了今年事业部取得的斐然业绩,畅聊关于未来的无限可能!

随着全球经济新旧动能转化,数字经济成为带动经济增长的核心动力,数字经济的规模正在加速扩大。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积极拥抱数字化,加速转型升级,重塑竞争优势。自2017年首次向中国市场推出ABB AbilityTM,ABB已为油气石化、汽车、机械、钢铁、交通等行业的数十家企业提供了行业领先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支持用户实现安全、高效的数据集成和分析,为用户提高绩效和生产效率提供深度洞见。

ABB AbilityTM——数字化的强有力推手

ABB一直积极致力于帮助各行各业的中国客户实现转型升级和智能化生产,提升运行时间、提高质量和产量,构建智能工厂,以更从容的姿态拥抱工业4.0浪潮下的前沿技术。中国已成为工业机器人的消费大国,也是推动工业机器人发展的主要市场。近年来,ABB机器人业务的产能和研发实力也随着中国市场需求的发展不断提升。安世铭表示:“ABB在中国不仅仅是销售机器人,而且已真正实现从研发、生产、销售、系统集成到客户服务的全价值链本地化,我们所提供的不仅是机器人,还包括针对不同行业的相关配套应用。”

ABB集团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先生
ABB集团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先生

借助ABB AbilityTM,ABB将其数字化解决方案、服务和平台整合在一起,为客户创造更高的效益和附加值。ABB Ability™通过ABB的服务与行业专长将客户与工业物联网互联,并进一步将数据升级为市场洞察,将洞察转换为行动方向,实现感知数据、分析洞察、改善运营三个步骤的闭环,从而创造客户价值。据安世铭介绍,基于ABB 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全球750多个工厂的ABB机器人已经实现互联,并生成数据。ABB Ability™互联服务平台支持对单台或所有互联机器人的状态和性能进行监控,事故率可减少25%,响应速度和问题解决速度可提高60%,全天候运行支持短节拍、多品种、小批量生产,帮助工厂有效提升运营效率。

客户对于自动化的需求日趋复杂,需要能够使工厂时刻保持高柔性、高效率生产的解决方案,同时,还要求能够根据具体应用进行定制设计。在2018年的“ABB电力与自动化世界”上,ABB展出了最新一代OminiCoreTM控制器,无论制造商需要标准化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还是个性化定制的解决方案,OmniCoreTM全新产品系列的高柔性都能使机器人集成到数字化工厂的生态系统。新款控制器内置ABB AbilityTM数字化平台、互联服务和ABB SafeMove2安全软件解决方案。OmniCoreTM还在数字化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易于与各类现场总线、先进的视觉系统和力控软件无缝互联,成为范围更广的数字化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因此,该控制器可将任何互联的工业机器人转化成协作机器人。

“面向传动装置的ABB AbilityTM 状态监测解决方案也是本次ACW的亮点之一。”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表示,“它是业内首个集成化服务,能够将每台设备的关键运行参数集中显示,借助ABB的技术优势,它还能使客户提前了解维护需求,确保设备实现理想运行状态。总而言之,借助ABB AbilityTM 状态监测服务,用户可以更好地掌握如何优化设备运行,减少宕机风险,延长设备寿命,降低成本并且增加收益。”

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先生
ABB中国机器人及运动控制事业部负责人李刚先生

中国制造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实现数字化的前提是让人、设备和服务进行互联。ABB凭借其数字化实力打造ABB Ability™,满足客户不同的应用需求。“数字化是为所有人、所有企业服务的,而不是为小部分人和公司服务的,对越小的公司而言,数字化反而越重要。”安世铭表示,“ABB Ability™ 解决方案可以让客户更容易地使用数字化,特别是让中小型的公司能够从中受益。”李刚也特别强调:“中小企业在全国企业数量中占了绝大部分,且大多是民营企业,我们要做的,是了解他们的需求和痛点,循序渐进地帮助他们改善现状,在这个过程中提升整体生产系统,而不是为了数字化而数字化。我相信数字化不仅可以解决中小企业的痛点,也会促进他们提升自身的管理水平和竞争能力。未来,ABB Ability™ 将更加关注产品的互联,对客户的生产系统进行整体监测和优化,然后通过搜集大量数据,研究系统行为模式,让ABB Ability™ 为用户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超级工厂——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

2018年10月, ABB宣布将在上海投资1.5亿美元新建一座其全球最大、最先进、最具柔性的机器人工厂,实现用机器人制造机器人。安世铭介绍说:“在上海康桥投资建设的这座机器人新工厂,紧邻ABB现有的生产办公园区,这是我们给未来客户构建的美好蓝图,我们要把所有的专业知识、技能、人工智能、数字化互联机器人等等都通过这个蓝图展现给中国的客户。利用包括ABB Ability™解决方案在内的互联数字化技术、一流的协作机器人技术以及创新的人工智能研究,打造ABB最先进、最环保的‘未来工厂’。”

此举既是ABB作为中国最大的机器人制造企业的重要里程碑,也是ABB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市场的一项重大投资。新的上海工厂将采用大量机器学习、数字化和协作解决方案,使其成为机器人行业中最先进、自动化与柔性化程度最高的工厂,此外其研发中心还将帮助加快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新工厂布局规划新颖灵活,将基于互相连接的自动化岛,而非固定的装配线。整个工厂都将使用ABB物流自动化解决方案,包括自动导引车,可自主跟踪机器人在生产过程中的移动情况,并从本地化工作站为其提供零件,从而实现在不额外增加产能的情况下,让生产高效适应中国机器人市场的变化。”谈及新工厂,安世铭先生充满期待地表示。

在ACW现场的“YuMi机器人咖啡站”
在ACW现场的“YuMi机器人咖啡站”

新工厂背后的理念与ABB机器人为客户提供的建议是一致的,即对柔性、灵活的自动化解决方案进行投资,以应对各种市场变化。大规模定制、更快的周期和不断的变化已经成为新常态,ABB很自豪能够充分利用最先进的技术,为中国和全球的客户提供解决方案,帮助他们应对新时代带来的挑战。整个新工厂将通过ABB Ability™互联服务收集并分析工厂中ABB机器人的健康和性能信息,以确保尽早发现潜在的异常情况。ABB Ability™不仅能够帮助避免代价高昂的停机,还提供了先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以提升性能、可靠性和能源利用率。

ABB在中国——赋能产业转型升级

ABB早在1994年就进入了中国机器人市场,是第一家在华开展本土研发、生产、系统集成和服务全价值链业务的跨国机器人供应商。通过与客户紧密合作,ABB创造了多个“第一”,包括:中国第一条汽车冲压、焊接和喷涂生产线、第一条手机装配线以及第一条白色家电自动化生产线。2018年的ACW在厦门举办,20多年前ABB在这里建立第一家在中国的合资企业,如今,厦门已经是ABB在中国乃至全球最重要的产业基地之一。2014年,ABB决定在厦门投资20亿,在翔安区建立工业中心,2018年11月,厦门工业中心落成,园区的8家工厂全面应用ABB AbilityTM智能化数字解决方案,打造ABB最先进、最大的制造生产基地。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在中国向世界打开国门的过程中,各行业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毋庸置疑,ABB也为中国工业的突飞猛进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机器人行业的领军企业,ABB在现有的成功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投资。依托跨越全球100多个国家的业务布局、全球领先的创新技术以及丰富的海外项目管理经验,ABB全面融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与400余家中国企业在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紧密的项目合作。

数字化时代已然到来,ABB凭借丰富的行业经验及专业的解决方案,引领工业领域最新的发展趋势,倡导未来跨平台、跨产品、跨系统的理念。流程构建实时进行,生产极其灵活,从订单到交付整个价值链全程实现自动化,生产可进行远程监控且产品的整个制造及配送过程可全程追溯,ABB为我们描绘出未来智能工厂的样子,并正在将这种未来愿景逐步实现。ABB将与众多伙伴携手同心,共创一个数字化的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