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工业4.0邂逅人工智能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2-21
分享到
1月24日,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Hannover Messe展前媒体发布会上,汉诺威展览公司CEO Dr .Koeckler宣布,“产业集成—工业智能”成为2019 Hannover Messe展会主题,合作伙伴国是瑞典。

延续近几年的“产业集成”主线,1月24日,在德国汉诺威举办的Hannover Messe展前媒体发布会上,汉诺威展览公司CEO Dr .Köckler宣布,“产业集成—工业智能”成为2019 Hannover Messe展会主题,合作伙伴国是瑞典。Dr .Köckler表示,人工智能、5G、新能源、轻量化材料成为今年展会热点话题。人、机器、数据如何通过同一平台进行互通?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如何推动行业发展?各展商将展示哪些最前沿的产品和技术?相信在Hannover Messe 2019上,我们可以看到更多关于“工业4.0”未来该有的样子。

汉诺威展览公司CEO Dr .Köckler发表演讲
汉诺威展览公司CEO Dr .Köckler发表演讲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正在推动生产和能源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毋庸置疑,每一年都是迈向未来工业的新里程碑。随着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等主题持续深入到互联行业,全球工业正处于快速而彻底的变革过程中。2019汉诺威工博会将以“工业智能”为主题,聚焦于这一趋势,同时关注人类在未来工业中担任的角色——决定性创意的产生者。

人工智能——未来工业的重要推手

“人工智能有改革工业的潜力。” Köckler博士在发布会上表示,“人类通过编程教导机器采取有逻辑、有目的的行动以满足客户的需求。如今,人工智能系统可以自主运用知识,可基于数据和算法持续优化生产流程、电网及物流的运行状态,可靠地预测错误和故障。这就是我们所说的:产业集成——工业智能。超过100个机器学习的具体应用实例将在汉诺威工博会展出,这是在世界任何其他展会找不到的。”

人类、机器和数据通过同一平台交换和增长知识,实现三者互通。人类在其中扮演着推动者的角色。如果没有人类的流程知识和多样化的能力,就不可能实现未来的生产。因此,工业智能意味着知识管理的扩展和知识载体的培训,Köckler博士在演讲中也明确表示,将人工智能和产业应用相结合,才能推动数字化进程到下一阶段。当自动化产品逐步智能化,需要将人工智能算法引入到整个生产线中,并随时了解系统的监控情况,实时进行数据分析,真是实现“数据”对工业制造业的价值。

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强调了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在生产和能源行业中日益增长的重要性,其中包括能源效率、能源使用和自主生产流程领域以及在界面、计算机协议和安全方面面临的挑战。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来自人工智能和工业领域的国际思想领袖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和开发未来的解决方案。

工业5G——释放工业4.0的全部潜力

从2020年起,新的5G移动通信标准将为德国经济和社会的全面数字化奠定基础。在生产中的机器学习和自主驾驶部分,也将准备投入应用。正如Köckler博士解释的那样:“5G将助力全球工业释放工业4.0的全部潜力。”

5G通信可提供极低时延长、高可靠、海量连接的网络,使得闭环控制应用通过无线网络连接成为可能。在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中,典型的闭环控制过程周期低至ms级别,所以系统通信的时延需要达到ms级别甚至更低才能保证控制系统实现精确控制,同时对可靠性也有极高的要求。5G或将成为跨时代的技术,除了更极致的体验和更大的容量外,5G还将开启产业互联网的大门,并渗透进各个行业。通过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为工业传输带来全新的发展。在今年的展会中,首次携手诺基亚在16展馆开辟“5G竞技场”区域,展示工业5G移动通信的未来发展方向。

工业4.0——属于未来的工作模式

“工业智能”的主题不仅仅意味着智能技术:还包含人工智能时代人与机器交织形成的数字网络。“当我们谈论人工智能的优势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没有人类的智慧。”Köckler博士说道,“恰恰相反的是,责任、创造力和领导能力——凭借这些品质,人类将继续在未来的行业中扮演最重要的角色。”

因此,人和机器之间的合作将成为2019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主题之一。新的 “工业工作的未来”会议将为此做出重大贡献。2019年4月3日,约300名专家、思想领袖和行业领袖将齐聚一堂,讨论数字化对劳动技能和组织的影响。

新能源和轻量化设计——面向未来的基础设施

智能电网、基础移动设施是今年展会的另一个重点,特设能源展区。伴随能源革命和第四工业革命的浪潮,全球汽车产业迎来前所未有的颠覆性变革,绿色能源、智能电网、信息技术、移动互联等创新技术的跨界融合与快速迭代,为电动汽车产业的蓬勃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汽车作为个人移动方式的核心,在新能源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也将在展会上进行展出。汉诺威工博会的另一个焦点是轻量级设计,这也在电力移动的大趋势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其他行业也正在探索轻量级设计,已远远不只是重量、材料消耗和成本的节省。这是一个让产品或组件变得更完善的途径——例如在弹性、效率、设计和资源消耗方面。

Hannover Messe展前媒体发布会现场

瑞典——合作伙伴国

瑞典成为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合作伙伴国。此次合作深化了瑞典和德国政府于2017年初签署的双边创新合作伙伴关系。目标包括强化在电动交通、电子医疗、创新测试设施以及中小企业数字化等领域的合作。

来自瑞典的代表S. E. Per THÖRESSON表示:“合作伙伴国是瑞典与来自世界各地的公司、经济发展组织、研发机构和政府之间开展合作的巨大平台。我们参加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目标就是促进合作、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我们期待向观众展示,瑞典是一个优秀的商业伙伴。”

中国展团 重磅出击

2019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展会主题是“产业集成——工业智能”,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网络化与工业信息化的深度融合。近年来,我国持续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政策和措施,推动工业互联网切实落地。一方面,工业互联网可以协助传统的工业升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聚集资源,给制造企业提供全新的优势。这些都可以从展会主题和国际参展企业的创新成果中体现出来。据悉,今年我国信息化行业相关的参展企业明显增加,空压气动类企业报名热情空前,传统工业产品企业稳步增长,自主品牌参展比例将进一步提升。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作为突出展示机械和电气工程组件和系统如何与软件和IT公司数字技术相结合的平台,只有在这里,来自生产和能源行业的专业人士才能全面了解工业的未来前景。让我们共同期待,2019年4月1~5日,汉诺威工博会带来的工业领域的饕餮盛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