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据提升竞争力

访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焦峰先生

作者:李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4-12
分享到
目前,SICK具备丰富的产品线,涵盖光电接近、工业安全、编码器、条码阅读\RFID、激光扫描、机器视觉和过程仪表传感器,为FA(工厂自动化),LA(物流自动化)及PA(过程自动化)提供产品与方案服务。

伴随着数字化变革的不断深入,人们对数据价值的认识也日益深刻。往日的精准采集、快速传输和可靠运行已经成为基础性要求,丰富的设备信息、便捷的集成运算,高效的实时网络实现从边缘到云端的数据互联与测控集成,传感检测技术已被数字时代赋予新内涵。目前,SICK具备丰富的产品线,涵盖光电接近、工业安全、编码器、条码阅读\RFID、激光扫描、机器视觉和过程仪表传感器,为FA(工厂自动化),LA(物流自动化)及PA(过程自动化)提供产品与方案服务。

始终秉持“独立”、“创新”和“引领”的理念,作为引领数字化创新的企业代表,成立于1946年SICK正以务实的创新谱写着智能化的新乐章。

西克中国是其在亚洲的重要分支机构之一,从1994年成立起,25年来SICK的产品、系统解决方案以及技术服务助力于中国制造业的飞速发展。基于西克中国对市场的高敏锐度,在与各行业全球范围标杆企业的合作过程中,西克以自身的创新技术为电子、包装、物流和汽车等行业客户定制产品和方案,积累了成熟的行业经验,取得了骄人的市场业绩。同时,西克的服务管理创新通过加强对VIP客户的服务,提升热线通道、定期回访和工程师驻厂服务在中国取得了市场的好评。西克中国董事总经理焦峰先生表示,传感检测是制造现场的数据起点,认识数据价值应从其检测识别的环节开始,SICK有能力帮助中国客户提升智能方案的竞争力。

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焦峰先生
广州市西克传感器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焦峰先生

顺势而为 把握时代机遇

焦总介绍,2018年对西克中国来讲是充满挑战而又蕴含机遇的一年,随着数字化、信息化的深化,智能工厂转型升级等显著的发展趋势,工厂自动化和物流自动化领域的新能源汽车、交通物流、快递仓储物流、机器人以及AGV等智能装备行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西克中国一直以积极心态拥抱市场,结合在智能传感、安全工业、系统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等方面的提早布局,紧握时代发展浪潮机遇,从而在2018年提前完成了全年销售任务并保证了健康的利润,持续实现双位数的增长。

结合本地市场特点和行业发展情况,西克中国对市场进行了更加深入的分析发现,个性化的客户需求和整体解决方案包括服务的需求日益明显。同时,竞争对手多元化加剧,从之前主要是海外工业传感器品牌之间的竞争,发展为更多本土传感器品牌以及跨界进入传感器行业的企业不断涌现。此外,视觉业务特别是3D视觉业务领域在中国市场稳步增长,且增速在加快。

机器视觉带来的便捷高效不言而喻。SICK的3D机器视觉相机产品系列正在快速得以完善,而双目视觉原理的相机已经在物流、港口等行业有取得众多成功应用,高速高分辨率的Ranger 3和本地创新、研发的3D相机RulerX 70已集成在客户的产线上。西克中国团队在2017年成立了Vision Lab本地视觉实验室,主要负责视觉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落地研发,在汽车、新能源以及机器人行业,越来越多的SICK视觉应用,有效帮助中国客户提升制造效率。

图1 在AGV导航领域,SICK磁导航传感器MLS和荧光导航传感器OLS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图1 在AGV导航领域,SICK磁导航传感器MLS和荧光导航传感器OLS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人机协作是当前的产业焦点。在机器人视觉定位与识别、安全防护、臂端工具和位置反馈四大领域,从定位识别,到拾取拣选、再到区域防护与人机安全协作,SICK可提供众多传感器和安全类产品。在AGV导航领域,SICK磁导航传感器MLS和荧光导航传感器OLS已经在快速发展的物流配送领域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SICK和机器人及集成商的合作更是由来已久,并且很多已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针对客户的具体特殊需求,做了许多针对性的定制研发,大力推动了AGV/机器人行业的大力发展。工业安全是永恒的话题。在制造产线方面,SICK可提供不同生产节点的安全产品。针对严苛的室外工况,基于双目视觉成像原理的三维成像系统VISIONARY-B包含了先进的人工智能算法(深度学习),并具备了IP69的防护等级,配合全球首款室外型安全激光扫描仪OutdoorScan3,可以为港机、工程机械等移动车辆设备提供防碰撞安全保护。

继往开来 引领产业转型

2019年是SICK进入中国25周年,凭借先进的传感技术和优异的产品质量,SICK品牌快速取得中国用户的认同。2012年,SICK对业务架构进行了梳理与调整,从以产品为主的业务模式,改变为产品、系统、服务三大业务并重的业务体系。系统思维和服务理念顺应了市场发展的需求。随着非标定制化订单的不断增多,SICK在国内建立了技术工程部,以便更好地满足客户对于定制化的需求。差异化的系统解决方案赢得了用户的好评,成为SICK业务的重要增长点。自2014年起,SICK销售团队响应公司“灵活、敏捷,协作和创新”的期望,业绩迈上新台阶。经过几年的消化吸收,公司各部门都能以更灵活、更敏捷和持久创新的意识,服务客户和合作伙伴,配合同事彼此的需求。

图2 SICK中国率先将“Smart Sensor”的概念引入中国,紧扣“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
图2 SICK中国率先将“Smart Sensor”的概念引入中国,紧扣“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

源于对技术发展的前瞻性,SICK中国率先将“Smart Sensor”的概念引入中国,紧扣“互联网+”,助力中国制造业转型。围绕产品、系统和服务,SICK中国组织架构中增加CPM(系统项目管理)团队、技术服务部LTS(产品生命周期服务)团队、系统服务团队、视觉业务拓展团队等,致力于更贴近本地市场和客户的改变。2018年,SICK新建成的安全领域本地能力中心(Local Competency Center)将提升对快速增长的中国工业安全市场的支持,并辐射亚太区板块。展望未来,随着德国总部4.0NOW 智能工厂的落地以及上海嘉兴亚太区物流中心的成立,SICK将给客户提供更多的“专业性服务”,在行业内继续深耕,拥抱智能时代与数字化创新。

智能传感 赋能工业4.0

作为工业4.0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SICK从两个不同的视角进行工业4.0的探索。一方面,是工业4.0所依托的各类传感检测设备;另一方面,作为制造商对工业4.0价值的切身实践。SICK的工业4.0使能技术由智能传感器、传感器集成网关、自主边缘计算、物流定位和深度学习构成。SICK早在2004年就前瞻性提出“智能传感”的战略方向,并将智能化确定为公司未来产品研发的基础。智能化发展让传感器可控、可见。当前,借助IO-Link技术,可以实现快速安装和更换、远程监测与调试、自诊断与参数快速下载等功能,显著提升了传感器的应用效率;今后,智能传感器自身的信号处理能力才是关键,有效集成,以简易自主控制提升效率是传感技术发展的重要趋势。

焦总表示,SICK对智能传感器有非常深入的研究和清晰的定义。首先,传感器本身有“自感知,自适应调整”的智能特性,适应更加复杂多变的检测环境;其次,具备强大的过程故障预警功能(如高温预警,使用频率及工作寿命预测),可为“预维性维护系统”提供了最有价值的数据信息;第三,可通过IO-link接口实现连续的数字双向通信,实现远程监测与调试,快速安装和更换、自诊断与参数快速下载等功能,提升传感器的应用效率;最为重要的是,需要拥有充分的计算和存储能力,使传感器可集成更多逻辑及计算等智能功能。如计数,计时,延时,长度及速度计算,防抖动及灵活的窗口设置等。让传感器可自主判断,并向连接的设备直接提供执行信号,免除了PLC 的数据处理任务,有效实现分散控制,大大提高整个系统的运作效率。目前SICK已可为客户提供种类多样且具备“Smart Task”功能的智能传感器产品。

图3 SICK推出集合了“硬件”和“软件”的开放式平台 “AppSpace”
图3 SICK推出集合了“硬件”和“软件”的开放式平台 “AppSpace”

基于对“未来工业世界”前瞻性的理解,SICK不再仅仅着眼于“传感器”本身。SICK目前推出的集合了“硬件”和“软件”的开放式平台 “AppSpac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准确地说, 基于可编程的智能传感器,“AppSpace”创造了一个开放的“生态系统”。所有的系统集成商及OEM客户, 都可以自由地在这个平台上开发属于他们自己的软件系统和应用来满足客户千变万化的应用需求。其灵活的平台结构和可编程的传感器能够创造可用于“云服务”的数据,确保客户在“质量检测、跟踪追溯及预防型维护”等多方面得到最优支持。

结束语

焦总表示,2019年SICK将适应大环境的变化,紧跟市场发展步伐,聚焦汽车、电子、物流和包装等重点行业,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持续推进本土化,优化客户服务效率与效果,通过对数据的有效掌控,实践智能应用,助力中国用户全方位提升竞争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