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食品饮料行业的未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6-18
分享到
为了充分利用制造业的这一革命性时期,食品饮料企业必须充分利用数字化的一切优势,从价值链重组到虚拟应用,有效利用物联网的全部广度和力量。想要使企业更智能,就必须应用数字双胞胎。

数字化改变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获取信息的方式、购买东西的方式以及生产产品的方式。数字化每天都在改变着商业模式;但同时也面临着巨大挑战。因此,企业创新步伐和变革的意愿和能力是成功的关键因素。

为了充分利用制造业的这一革命性时期,食品饮料企业必须充分利用数字化的一切优势,从价值链重组到虚拟应用,有效利用物联网的全部广度和力量。想要使企业更智能,就必须应用数字双胞胎。

同样,企业必须认识到其实时生产的新数据的价值,并正确分析数据,从而推动更快更明智的商业决策。

这是显而易见的:用于数字化的工具因业务而异,不同类型的生产商也不相同。但另一个区别是企业如何处理其运行数据。数据只有在可操作的时候才有价值,正如数字转换必须通过工业4.0来实现。

简而言之,数字化意味着通过采用一系列全新数字技术来优化业务流程——大数据分析、IT / OT融合、数字双胞胎、人工智能,甚至3D打印和机器人技术。数字化的要素适用于工业和制造业,包括食品和饮料。

食品和饮料行业尤其适合运用数字化的优势,因为它面临着独特的挑战,例如季节变化,不同的SKU差异,提高监管/质量控制,生产规划的复杂和生产规模等。数字化概念似乎令人望而生畏,但不必如此,尤其是习惯于频繁变化的食品和饮料领域。数字工具已经为这个领域的企业做好了准备,最早的应用者已经收获了真正的回报。但心态的变化,尤其是突破固有业务模式的思考方法,必须被企业采纳。

特别是在食品和饮料领域,采用数字化的方法对一个项目的成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首先,数字化程序必须以战略性的整体方式实现,有适当的培训支持。

其次,企业必须排列优先顺序。企业必须确定必须最先实现的目标,这个目标与明确的业务需求和关键绩效指标紧密结合,同时规划目标实现的不同的阶段。

考虑开发价值链的数字双胞胎,包括生产运行管理和自动化。这是整个数字线程的一个关键部分。同样,数据的创建,以及维护和制定可操作的所有分析是至关重要的。这项工作的主要重点是透明性,推动整个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

数字化必须在战略层面发起,得到所有利益相关者的充分支持,并将其视为对整个商业模式的升级。

► 声音 VOICE

食品工业是民心产业,更是朝阳产业

食品工业是民心产业,更是永恒的朝阳产业,近年来,我国食品产业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改革,实施品牌战略,提升食品产业品牌形象,贯彻和落实食品安全政策,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态势,食品产业的总量规模和投资规模持续扩大,产业结构逐步优化,经济效益平稳向好,成为国民经济发展中较快增长的重要行业。在保障民生拉动内需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和县域经济发展,促进社会稳定等方面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曹树民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