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用“标准”推动工业与信息融合

作者:王翠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8-16
分享到
当下,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深度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我国应对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做出的历史选择。制造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方向,正在不断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当下,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深度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是我国应对全球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做出的历史选择。制造业呈现出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发展趋势,智能制造作为重要方向,正在不断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在此过程中,标准对于技术进步和产业发展的意义,已经从传统的产品互换和质量评判依据上升为事关工业、通信业发展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工作,也是各国实力体现的必争之地。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欧阳劲松
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 欧阳劲松

欧阳劲松,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享受政府津贴的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三十余年从事测量控制、自动化、仪器仪表和智能制造领域的前沿技术及标准化工作,曾获得IEC专家最高荣誉“IEC 1906奖”。

2015年以来,中国与德国、美国、日本等制造业强国同步开展工业4.0、智能制造战略布局,聚焦制造业关键环节,积极推进智能制造。通过不断探索、多次实践,取得了积极成效。欧阳先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新信息技术的快速爆发,13亿人口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都对仪器仪表、测量控制和自动化领域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应该协同匹配社会资源、生产资源和生产各种要素,来快速满足生产需求。在知识爆炸的时代、在信息化技术足够成熟的时代,我们应该做到自主研发来快速适应时代的变化。而标准的建立是这一切的基石。”

“剥落”保守的壳子 企业 “实现自我”

纵观整个工业发展史,可以发现,著名企业的成功不仅在于它直击行业痛点,更重要的是它对市场变化进行预判的同时,能够快速响应。谈起这个,欧阳先生就不由得会想起施耐德电气。

“我最早接触的PLC就是现在属于施耐德电气旗下的莫迪康(Modicon)系列,该系列是机械工业部最早为了满足中国工业的需求而引进的。之后,施耐德电气在发展过程中,推出了昆腾(Quantum)系列PLC以及透明工厂的概念。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从一个点状技术到平台化技术,通过平台化技术,满足企业对于能效管理、人员管理的需求,真正走向为企业产生效益,为企业创造价值服务,这种理念应该引起我们很好的思考。”莫迪康公司于1979年为使用可编程逻辑控制器(PLC)通信而发布的Modbus通讯协议,已经成为工业领域通信协议的业界标准。现在,作为施耐德电气面向工业市场EcoStruxure架构边缘控制层的核心组成部分之一,能够直通云端的新一代莫迪康系列产品,大幅降低了物联网互联互通成本,为各行业客户的数字化转型带来助力。

在工业互联网万物互联时代,安全保障尤为重要。欧阳先生表示,“施耐德电气不光在配电方面领先,还可以通过配电的需求去考虑控制需求的问题,从控制的问题又想到了在电子电气和数字化的安全问题,很好地切中了信息化时代安全技术的需求。”

年轻人也需耐得住寂寞 守得住繁华

在当下知识大爆炸的互联网时代,每一个年轻的自动化人,都希望自己真正成长起来,独当一面。虽然面对磋磨,都会有犹疑却步,但每个愿意努力的人,都有机会将自己所学的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年轻的我们,需要边走路边思考,放下焦虑,先把书桌上摆了好久的书读透,先尝试一次全身心投入一件事的感觉。这也是欧阳先生对“青春”的理解。

中国工业市场任重道远,唯有不断奋斗才能稳步前行。特别是中国工业正不断从自动化向智能化升级,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你我都是追梦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