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结合 精准满足行业需求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8-19
分享到
7月26日,“发现智联高手”——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在台达吴江工厂隆重举办,经过激烈的拼搏,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高雄中山大学、荷兰方提斯大学的三支高校队伍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大赛特等奖。

7月26日,“发现智联高手”——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在台达吴江工厂隆重举办,经过激烈的拼搏,来自于上海交通大学、高雄中山大学、荷兰方提斯大学的三支高校队伍最终脱颖而出,获得了现场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大赛特等奖。专家评审团认为,本届大赛的作品质量更加突出,方案的完整性也有很大的提升,有的作品在思考到了未来的工业场景并进行了大胆设计,有的作品与地域环境、生活场景紧密贴合,有的作品充分结合了先进的科学技术,可以看到参赛同学认真思考、勇于创新的精神。

第六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

“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自2014年以来已经连续举办六届,“台达杯”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日益提升,参赛队伍数量也是逐年递增。主题先后从“发现能效高手”、“发现控制高手”、“发现智造高手”到本届的“发现智联高手”,与制造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台达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刘佳容在颁奖典礼上表示:“‘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是台达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实现协同育人的重要一环,通过搭建实践舞台,帮助自动化专业高校学生检验知识、启迪思想,提升动手能力。第六届‘台达杯’学生作品创意、设计上都有很大提升,特别是能够与智能制造、智慧生活的未来充分结合,很具有想象力,这充分证明了‘台达杯’的价值。相信这些学生在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后都会成为各个领域出色的人才。”

在比赛现在可以看到多组同学应用先进的台达产品和技术,结合自己的创造能力和知识积累,丰富了学生对实际工业生产需求的认识,并且加深了对未来工业发展趋势的理解,做出符合智能制造、高水平的作品。工业机器人作为制造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成为学生研发创新的重点方向之一。在比赛现场,本刊记者有幸采访到台达集团-中达电通机电事业部机器人产品开发处产品经理林敬祐先生,和我们分享台达机器人最新的产品创新亮点及市场发展策略。

近年来,台达已成为工业机器人领域的领军企业,根据细分行业市场需求不断完善机器人产品系列,包括SCARA机器人及垂直多关节机器人等,自产品面世迅速得到了市场用户的广泛认可。林敬祐经理在采访中表示:“台达有着丰富的运动控制和工业通信等自动化产品的成功经验,并且深耕电子制造行业多年,两者相结合,台达将工业机器人产品重点聚焦在电子制造、消费品及轻工业等行业,不断推出新的产品系列,为用户提供更高品质、更灵活的机器人解决方案。”

从智能设备到智能物流,从智能厂务监控到能源管理,从自动化硬件设备到与大数据平台的无缝对接,台达在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上,发力点在于为用户提供性价比高、多元系统且整合性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不断构建新的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满足制造业用户的高需求。而从目前工业机器人发展的趋势来看,市场需要更加专业及精准的行业应用机器人(如食品行业、轻包装行业等),配合一系列工控产品组成标准机,以满足不同行业客户对快速实现、快速换线、快速维护的应用需求;并且还要能够无缝对接,搭配大数据平台,实现智能管理、智能制造的目标。这些对于机器人技术开发厂商和系统集成商来说,都是不小的挑战,要求开发企业在机器人系统设计和生产现场制程工艺两方面都必须具备专业技术开发实力。林经理表示,接下来,台达工业机器人将进一步拓展行业应用,强化专机应用思路,继续对产品线加以完善,并在操作界面的友善度、稳定性、系统整合性等方面继续提升,确保方案在满足特定工艺要求上有最佳的竞争优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