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国产机器人 跃动中国心

工业追梦人——曲道奎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9-04
分享到
他是中国最早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的人员之一,是我国机器人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是曲道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

他是中国最早从事机器人技术研究的人员之一,是我国机器人产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是曲道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公司总裁、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理事长。

工业追梦人——曲道奎.mp4

机器人是对未来的向往

1983年,曲总作为“中国机器人之父”蒋新松院士的学生,正式进入到机器人领域,后来又到德国留学,90年代中期回国以后,开始进行机器人研究。2000年,沈阳新松公司正式成立,可以说整个新松的发展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后20年的阶段。经过这近20年的乘风破浪,新松现在已经成为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企业之一,也成为国内的工业机器人产业的领跑者。

谈及这一路走来的点滴,曲总感触颇深:“其实我是非常偶然的机会报考机器人专业,那时候对机器人的认识几乎是停留在小说、电影等科幻作品里的。误打误撞进入到这个学科,而机器人创新技术的魅力是无穷的,或者说是作为一个年轻人对未来的一种向往、一种想象,才开始深入研究机器人技术。真正进入到这个行业以后才发现,机器人学完全是一门非常严谨的多种学科的集成,把信息、电子、软件、智能化等多层面知识汇总到一起,再把技术研发成果,和真正的产品结合起来,让产业发展真正落地。”

曲道奎

为强盛中国制造业而奋斗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毫无疑问,我们在工业领域取得了非凡的成就,而机器人的发展也是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一个缩影,真正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到现在立足国际先进队列这样一段光辉岁月。现在,中国作为世界大国,制造业对于中国来说,应该是经济主体,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

新松作为中国最早的专门从事机器人研究开发和产业化的一个公司,无论从技术还是市场来说,新松始终以技术创新作为驱动力。怎么创造市场?怎么开拓市场?新松用自己的技术,一点一点的从国外垄断的市场中取得一点点的份额,然后逐渐把这个份额扩大,在世界舞台上闪耀光芒。

工业追梦人

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全球正处于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工业5G、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更多地运用到工业制造领域。放眼全球,机器人行业各擅其长。欧洲侧重工业机器人,美国青睐特种机器人,日本服务机器人居多。而新松,则是把上述机器人产品线全部做全。这近20年的发展,新松也与合作伙伴们共同发展,协同创新,达到1+1>2的效应。

施耐德电气是全球著名的能效管理和自动化领域数字化转型专家,和新松也有着长期深入的合作。新松机器人拥有围绕机器人相关领域的研发和创新平台、对中国制造业发展趋势和客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具备产业集聚效应的区域运营平台。而施耐德电气则拥有百年企业卓越管理资源的沉淀和全球化营运的业务网络,在能源管理方面积累了大量的解决方案,且涵盖了关于工业控制、配电、能源和软件等领域全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双方的携手可谓优势互补。曲总表示:“施耐德电气在核心部件的技术创新以及推动工业4.0的进程中做出了功不可没的贡献,并且近几年通过并购逐渐完善产品线。智能时代需要这样的企业。而下一步,我也希望能施耐德电气能够助力更多的用户加速数字化转型,继续做引领智能制造时代的创新者。”

曲总话语

每个时代都需要追梦人

未来将会是智能的时代,而机器人作为智能时代里的核心要素之一,曲总坚定的表示,“机器人会改变我们的世界,而年轻人又是将来要改变机器人的一个群体。因此我们可以说,未来这个时代是属于年轻人的,我也由衷的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机器人技术的研发中,改变机器人,就是改变世界。”毋庸置疑,每个时代都需要追梦人,正是这一个个绚丽的梦想,才能编制成伟大的中国梦。生命不息,奋斗不止,愿我们都做波澜壮阔新时代的弄潮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