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时代同行 见证中国制造崛起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9-06
分享到
近日,MM《现代制造》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原司长、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先生,听他分享这条追梦路上的点点滴滴。

从青春年少奋斗至今,他既是改革开放的亲历者、拥护者,又是推动者和践行者。是我国汽车产业践行改革开放、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渐强的见证者,也是汽车行业政策制定调整、汽车行业管理改革的参与者。近日,MM《现代制造》记者有幸采访到了国家发改委产业协调司原司长、现任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先生,听他分享这条追梦路上的点点滴滴。

陈斌先生

从无到有 从这里到那里 每一个脚印都铭记着追梦的时光

今年是陈会长在装备制造业领域工作的第四十个年头,从造船到汽车,从机械制造到轨道交通,虽在不同的机构和部门任职,但陈会长始终在为中国工业的稳步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我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是负责造船,我国工业领域里真正第一个走向改革开放的就是造船。虽然当时我国造船水平是占有优势的,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尽管造了很多船,但是几乎没有真正按照国际标准的。随着我国制造水平的进步和标准的不断完善,短短几十年时间,出口船占据我国造船工业的比重在80%甚至90%以上。”陈会长如是说。

随着时间推移,陈会长后来又负责汽车方面的工作,在诸多领域中,汽车被认为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1994年,陈会长参与起草了中国第一个汽车工业产业政策的出台。谈及这份产业政策,陈会长印象深刻:“站在现在的时间点往回看,毫无疑问,当初出台汽车产业政策是必然、及时并且正确的。坦率地讲,正因为改革开放,我国汽车产业才能走到今天。在所有的制造业领域,它应该是发展最好的产业之一。”

为“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奏响新的凯歌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陈会长认为,我国工业各产业由大变强不再是量的增长,而应该是质的提升,因此必须转变产业发展理念,通过创新引领消费需求,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陈会长坦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面临三大障碍,具体表现在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和专用生产设备三大短板。我们下一步要考虑的问题,是要跨行业的融合发展,协同创新,打破行业壁垒,打开企业围墙。

而中国工业闪耀世界舞台,外资企业的力量功不可没。陈会长表示:“引入合资这个概念,虽然当时争议就非常大,但是我们欢迎外资企业进来,汽车行业如果没有零部件的放开,我们绝不会取得这么快的发展。我认为外资企业进来确实给我们观念上带来了很大的提升,打开国门,外资企业进来,把先进的产品和技术带入中国。”施耐德电气更是这其中的佼佼者,凭借自身在能源管理和工业领域的丰富行业知识与实践经验,以及对于工业企业生产、运营的深刻洞察,施耐德电气不仅提出了绿色智能制造理念,更帮助广大中国工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时代抓住机遇,全面提升竞争力。

满怀激情 御风而行

“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做好每一个工作,这看起来是非常普通的一件事,但是真正做到这一点也并不容易。”这是陈会长对年轻人最简单也是最重要的期望,“我一辈子从事工业领域的工作,对我而言,为中国工业的发展贡献微薄之力并不是我的梦想,而是我每一天的本职工作。每个年轻人刚参加工作都是有激情的,保持这份激情,有恒心有毅力的做下去,任劳任怨的走下去。”这是一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在工业强国之路上依然需要奋力逐梦,很庆幸我们生活在这个新时代,做新时代的工业追梦人,在充满希望的未来里满怀激情,御风而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