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逐太阳 ——魏德米勒助力光热发电示范项目

文章来源:魏德米勒 发布时间:2019-09-12
分享到
EPC公司主要采用了魏德米勒历经70年市场考验的经典型SAK系列接线端子,其压线框是用淬火硬化并经镀锌钝化的钢制成,能承受巨大力矩的钢制螺钉能牢固地压紧导线,保证了可靠的联接及很高的压紧力。

中国西部,戈壁荒滩。一片渺无人烟之地正在热火朝天地竖起一座座巨大的“镜子”。丰富的太阳能资源和广袤无人的地域,近年来让这里成为中国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乐土”。作为清洁新能源利用的一个重要方向,光热发电最大的优势在于平稳的电力输出,既可做基础电力也可做调峰,其成熟可靠的储能(储热)配置甚至在夜间仍然可以持续发电,因而得到了国家政策层面的大力支持。

2016年9月份,国家正式公布了光热发电的首批20 个示范项目。其中一个位于中国西部的塔式熔盐太阳能热发电项目便交给了一家国内知名的EPC工程总包商负责建设。在这一项目中,建立反射太阳光的定日镜控制系统无疑是实现高效光热发电的核心环节。对此,如何找到一家品质过硬,符合现场环境条件要求的电气联接技术提供商,便成为该EPC公司十分关注的问题。

QQ图片20190912173512.png

控制,无需担心

所谓塔式太阳能热发电,是利用布置于地面的定日镜将太阳光反射到位于塔顶的吸热器上,在吸热器上将聚积的太阳辐射能转变为热能,加热内部的传热流体, 达到一定温度后, 通过管道输送到地面存储于高温熔盐储罐,发电时高温熔盐通过高温熔盐泵输送至蒸汽发生器系统与汽轮机给水进行热交换,产生高压过热蒸汽来推动汽轮发电机组发电。

现场数千个定日镜及位于塔顶的吸热器构成的太阳能聚光集热系统是这类光热发电厂的核心工艺之一。面对如此众多的位置分散的定日镜,利用分布式就地控制及工业现场总线通信技术,可以更加高效地让每个控制器通过网络获得当前的太阳方位、准确时间、天气情况和其它指挥指令,从而独立实现单个镜子的太阳跟踪控制功能。很显然,通过这种控制方式对太阳进行跟踪,并且将阳光精确的反射到某一固定位置,能够使吸热器的接收率大大的提高,从而能更充分有效地利用太阳能资源。

魏德米勒产品

这一项目需要几千套定日镜就地LOC箱控制系统,对定日镜进行液压驱动,而且每个LOC箱都需要极其高效可靠的联接端子、继电器和电源等电气产品,才能达到就地控制系统设备所要求的控制精度、紧凑空间、抗干扰能力和使用寿命要求等。

为此,该EPC公司主要采用了魏德米勒历经70年市场考验的经典型SAK系列接线端子,其压线框是用淬火硬化并经镀锌钝化的钢制成,能承受巨大力矩的钢制螺钉能牢固地压紧导线,保证了可靠的联接及很高的压紧力。SAK系列接线端子铜质的导电片镀上柔韧的锡- 铅合金,能确保与导线保持气密、低阻、永久性联接,尤其是新型SAKDU系列接线端子采用改型的PA66材料,具有V0阻燃等级和120度的最高工作温度,同时尺寸也在不降低相关电气技术参数的基础上进行了缩小,使得产品可以在更紧凑的空间里得到应用。

环境,无惧挑战

这一项目任务还是一项极限的挑战。一方面是该发电厂所在的高原地区海拔3000米,空气密度低、含氧量少、昼夜温差大,以及气温、气压和空气密度等大气参数随海拔升高而递减,属于典型的高温、高寒、高海拔地带,相比平原地区对电气供电设备有很大的影响;而另一方面对安装于镜场各个定日镜上的就地控制箱供电,必须保证平稳可靠,一旦发生故障会影响整个控制系统。

电源是给自动化系统提供电能的重要途径,也是每一个控制柜的核心。因此该项目要求所采用的电源模块的启动温度能满足-40°C的苛刻条件!

此次采用的魏德米勒PRO MAX3系列电源具有高性能、稳定等特性,获得CE认证,并且符合DIN EN 50081-1和DIN EN 50082-2标准,尤其是工作温度范围宽、电气可靠性高、结构紧凑便于使用、耐用性强,可满足最严苛的极端环境下的工作要求。

魏德米勒产品

魏德米勒帮助客户在如此恶劣的高原低气压环境下,仍然实现了长时间的安全可靠的电气联接!的确,时间是一把神奇的“标尺”,一个品牌能否更好的服务客户,开拓市场,在时间的检验下,都会有答案。魏德米勒在华25年来,也正是一直秉承着长时间始终坚持以本土客户为本的企业理念, 与客户经年相伴,不负同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