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开启未来

作者:王翠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09-13
分享到
作为亚洲知名传感器盛会,SENSOR CHINA 2019全新起航,以“我们制造联接”为主题,于2019年9月2日~4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5G风潮让每一个人都意识到自己身处科技世界中,科技不断改善着人类的生活,让人类的能力圈不断扩大。可以说,机械延伸了人类的体力,计算机延伸了人类的智能,而在科技持续进步的过程中,传感器延伸了人类的感知力。传感器作为现代信息系统三大支柱之一,存在于生活中大大小小的场景中,帮人类感受、探测外界信号、物理条件或化学组成,并将探知的信息传递给其他装置。随着AI、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先进技术的发展,给一些垂直应用领域例如智慧城市、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智慧穿戴、智能医疗等注入了活力,而传感器在这一系列应用中发挥着感知的重要作用。

SENSOR CHINA 2019全新起航
SENSOR CHINA 2019全新起航

作为亚洲知名传感器盛会,SENSOR CHINA 2019全新起航,以“我们制造联接”为主题,于2019年9月2日~4日在上海跨国采购会展中心成功举办。本次展会汇聚了国内外知名传感器厂商,展现传感器技术及应用趋势,在本次展会上,本刊记者也有幸采访到部分传感器企业,听他们讲述与传感器的故事。

上海根本电子技术有限公司

上海根本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已有25年的历史,公司在“安全”、“安心”、“健康”领域,运用独特的科学技术,创造出性能卓越的气体传感器。在本次展会中,根本电子展出了民用接触燃烧式气体传感器、工业用接触燃烧式气体传感器、燃料电池专用气体传感器、燃气热水器专用传感器、民用电化学气体传感器以及工业用电化学气体传感器。根本电子引以为豪的是其产品的质量,在生产过程中,经过对产品的材料、工艺及每道工序进行严格把关,最终为市场提供百分之百合格品。其总经理矢岛充先生表示,根本电子的气体传感器在人生事故方面没有发生过一例事故,在确保产品质量的同时,根本电子能保证其产品在3~5年使用寿命期内品质不会发生变化。提及产品的质量,就不得不说到标准问题,根本电子的传感器不仅可以满足国内GB15322的要求,同时还可以满足欧洲的EN标准以及日本的燃气器具设备行业相关标准。

当前,节能环保作为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将会更多得使用清洁能源来进行发电,在这一过程中,根本电子针对天然气检测这一领域的传感器将会迎来更好机遇。未来,根本集团作为以“一切为了人类与地球”为目标的研发型科技型企业,集团公司已对气体传感器事业进行了战略规划,现已拥有日本根本传感器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上海根本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和根本夜光(深圳)有限公司等三家集研发和生产企业,集团公司将资源倾注于气体传感器事业,为不断研发出世界通用的新产品,为人类的安全和舒适的环境再创新功是根本集团的使命。

上海洛丁森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上海洛丁森工业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也带来了杰出的传感器产品,其技术总监郝正宏先生在接受采访时主要介绍了超高温压力变送器和无源无线智能传感器两款产品。超高温压力变送器作为全球首创600°高温下压力、压差、液位和流量测量传感器,在光热发电行业、煤化工行业、石油炼化行业的智能变革进程中具有非凡意义和重要性,它实现了超高温介质的关键工艺及过程控制,从而大幅降低客户的采购成本和便捷度,并且实现了系统的智能联控。另一款无源无线智能传感器中增加了压点晶体,压电晶体在压力作用下将产生微电流,因此,该产品将不需要外接电源即可使用。目前,无源无线智能传感器在石油开采和炼化行业、智能装备行业以及工业物联网和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场景,为我国的工业自动化领域的飞速发展添砖加瓦。

郝正宏先生表示,在当前智能制造大背景下,传感器行业也在飞速发展,同时,凭借其先进的产品,洛丁森处于快速发展期,每年的销售业务都较上一年度有超过50%的增长。未来,洛丁森将专注于工业应用解决方案的研发,以自身坚实的技术基础,打造性能优异高效、质量稳定可靠的产品。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汉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从事气体传感探测研究生产已有二十一年的历史,是国内最早从事气体传感器研究、生产的厂家之一。汉威科技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在本次展会上重点推荐MEMS气体传感器,该产品利用半导体微机电加工技术,结构坚固,对所测气体灵敏度高,具有尺寸小、功耗低、灵敏度高、响应恢复快、驱动电路简单、稳定性好、寿命长等优点。炜盛科技副总经理徐永军先生表示,在物联网通信要求下,传感器数量会大幅度增加,MEMS技术可以解决大体积传感器生产的局限性。

苏州能斯达作为汉威科技集团成员企业,在本次展会带来其柔性压力传感器,采用自主知识产权的柔性压力传感器是一种用于实现仿人类皮肤感知功能的人造柔性传感器,它结合高灵敏度的柔性纳米功能材料,可以感知微小压力信号或触觉信号,可以广泛应用于心率脉搏监测、胎心监护、智能穿戴以及人机交互等领域。

随着传感器的发展,智能终端、汽车电子、智能家居等领域逐渐成为传感器的应用领域,未来传感器覆盖的领域可能将更多。未来,汉威科技集团将在注重技术研发的同时,开发新的应用方向。

极戈科技有限公司

极戈科技有限公司以速度最快、性价比最高的方式设计制造芯片,其自主知识产权的可编程硅基片,可以轻松将用户所需的传感器、存储器、微处理器和射频等芯片元组成一个不断增长的生态系统。该技术提供了高安全保障、按需优化、小型化和单芯片的解决方案,仅数小时就可以完成产品设计,在1~3个月内可以获得10个极高质量的芯片样品,并在6个月内开始量产。极戈对其产品进行运营加密和物理加密,物理加密该产品把所有系统级的电路包括产品的连线、设置等密封在硅基片里。从运营的角度来讲,极戈有专用的安全引擎检测不友好攻击,在运营层面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在本次展会上,极戈也带来了一个案例产品——OmniChip SoC芯片,该产品使用极戈科技的软件设计工具ChipBuilder进行设计,是一个适合智能家居和消费类可穿戴设备的SOC芯片。该产品可以把收集到的信息发送给外部设备,而对于即将到来的5G时代,极戈科技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张铭博士表示,5G的到来将使得IOT的局限性缩小,真正意义上实现智能时代,极戈的产品可以满足现在的半导体产业,尤其是在物联网这块对快速迭代的要求。

目前,智能传感器正排在核心基础的第一位,处于最基础、最重要的地位。智能传感器的应用及其广泛,覆盖范围包括智能制造、智慧城市、智能安保、智能家居、智能运输、智能医疗等。楼梯间的红外线感应灯,手机上的指纹识别,以及那些接触身体就可以直接测量步数、心律、脉搏和体温的各种电子产品……随着传感器应用领域越来越广泛,智能传感器从工业进入到生活,传感器在改变人们生活的同时也让大家意识到,科技之间的壁垒将逐渐消失,相信未来科技会创造出更为惊人的工具和资源,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彻底改变人类生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