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链的数字集成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15
分享到
互联互通的系统里面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数据的传输、分析和自决策,但是系统复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计算量有些东西没办法做到。比如只有一辆自动化驾驶的汽车在路上跑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自动化驾驶企业里面有数万个传感器,同时跟数万个传感器互动,如果路上有成千上万的设备互联互通的话,计算人员解决不了的。

互联互通的系统里面任何时候都可以进行数据的传输、分析和自决策,但是系统复杂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计算量有些东西没办法做到。比如只有一辆自动化驾驶的汽车在路上跑没有问题,但是如果自动化驾驶企业里面有数万个传感器,同时跟数万个传感器互动,如果路上有成千上万的设备互联互通的话,计算人员解决不了的。

易盼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战略市场总监张俊
易盼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威图电子机械技术(上海)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战略市场总监张俊

数字孪生是基于物理实体的系统描述,可以实现对跨越整个系统生命周期可信来源的数据、模型和信息进行创建、管理和应用,也就是实现端到端。通过端到端的互联系统模型和基于模型的系统工程流程支撑。当前Digital Twin都要求有实体、数字模型和物理模型,这个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但是在很多程度上是不正确的。因为Digital Twin并不一定要虚拟物体对实体物体的模拟,有可能是虚拟物体对虚拟物体的模拟。也就是说将来的目标是从实现虚拟系统的模拟而实现对实体的模拟,并不一定要有实体。

德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组织ZVEI提到了工业4.0到底怎么落地?工业4.0属于墙外开花墙内香,做标准、方法,这样才能打通不同的自动化厂商。所以ZVEI定义了比如说管理壳的结构、工业4.0的模型关系,在2018年11月发布了ZVEI资产管理壳的模型。工业4.0里面的参考模型是通过ZVEI的管理壳的实施指南+管理壳的普及资料。

EPLAN在1984年成立,Autodesk是1982年成立的,一个是有37年历史,一个是有35年历史。Autodesk是全球领先的工程设计制造方案提供商,同时EPLAN是机电一体化软件领域的行业领导者,同时引领工程设计自动化云战略。

“机电一体化”这个词在48年前就有了,原来他的含义只是机械+电子。机电一体化本身是一个多学科的工程领域,是包括机械工程、电子计算机、电气系统工程和控制工程的这样一个子领域的融合。那么机电一体化现在可以定义为“是由计算机技术、信息技术、机械技术、电子技术、电气技术、控制技术以及光学技术等融合的一门独立学科。”

EPLAN和Rittal怎么帮助各位做到数字化转型?客户企业都要打造数字化工厂的平台,大集成。Digital Twin本质上就是一个研发体系、制造体系和运维,唯一的区别就是智能,包括数字化,数字化的前提是数据化。但是智能里很重要的一点是自动化,如果很多工作都是重复性做的就不叫“智能”。通过智能化的设计、智能化的协同研发、智能化的制造、智能化的MES和生产管理供应链怎么来做,最后就是预规划、生产设计。但是最核心的是有没有一个主数据、主逻辑,这个数据可以真正意义上帮助贯穿业务流程。

EPLAN怎么做详细设计?EPLAN有基于云的解决方案,也可以部署在本地,可以快速地生成响应设计,成千上万张图纸也可以一次性全部自动生成。菲尼克斯有部分的元器件也提供了主数据模型。然后可以参数化回路,一个回路之后可以快速回路。然后就是工艺,EPLAN现在可以自动生成工艺要用的,基于原理EPLAN可以快速生成直接映射,可以实现几秒钟之内几千根线全部附好,这是EPLAN在设计里面最浪费成本的地方,可以准确布线。

布线之后怎么加工?EPLAN提供了硬件解决方案,可以实现自动的设计。之后要做线塑,只需要把插排放在这个地方,就会根据线长、标号、颜色等等进行布线。所有这些都不需要人干预,全都是自动化过程。接下来怎么实现数字化运维?EPLAN在德国打造了数字化工厂运维的卵生线,该生产线与PTC进行合作,PTC提供机械CAD,EPLAN提供了除机械之外的电气、液压、冷凝、润滑各个领域的解决方案。通过这种增强现实功能,他可以自动把三维几何模型调出来。如果是原理部分,可以自动连接到EPLAN的图纸。比如客户在运维过程中,假设将来坏了我要购买元器件增加体验怎么办?一扫描元器件的信息就会进来,把运维也打通。这是业务流程里面全部自动化流程,从EPLAN的方案报价到详细工程设计、到工艺设计、到生产制造、到运维可以用EPLAN和Rittal的解决方案无缝打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