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尼克斯电气数字化工厂思考与实践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15
分享到
菲尼克斯集团在将近100年的时间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在2018年,菲尼克斯集团董事会为下一个百年确立了奋斗目标——为公司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成为一个数字化的工业公司。

菲尼克斯作为一家典型的德国企业,目前有16 000多人,拥有六万多种产品,在每年的汉诺威展览会,菲尼克斯都推出至少三千种以上的产品,可以说菲尼克斯和大多数德国企业一样,立身之本便是研发创新。菲尼克斯集团在将近100年的时间里创造了属于自己的辉煌,在2018年,菲尼克斯集团董事会为下一个百年确立了奋斗目标——为公司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抓住数字化转型的历史机遇,成为一个数字化的工业公司。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研发与制造中心副总裁及总经理陈雷
菲尼克斯电气中国公司研发与制造中心副总裁及总经理陈雷

工业4.0作为国家战略,它的目的是将创新、质量、成本及速度相融合,形成新的生产制造模式。中国制造2025也一样,中国制造2025以降本、提质、增效为核心,以两化融合为主线,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那么数字化转型又是什么?到底什么叫做数字化转型?首先看数字化,对于这点来说菲尼克斯所总结出来的:广泛且无所不在的物、数据和人的智能网络连接。目的是要创造出创新的业务模式、产品和流程。菲尼克斯更多的事实上是信息化,和数字化巨大的区别在于互联网。每个公司可能都有无数个系统,而这个系统之间互相不关联,这种不关联就造成了没有办法发挥它最大的作用。而数字化就是改变这一点,让它成为一个真正的无所不在的互联互通。

对于数字化转型,菲尼克斯是怎么做的?菲尼克斯也为自己做了很多研究,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以下是菲尼克斯在数字化转型中坚持的三个原则:

• 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需要整体方案:菲尼克斯认为生产数字化包含四大领域:数据为核心的业务模式;数字化的产品组合;客户互动的数字化;流程的数字化。这一切都需要通过菲尼克斯的生态圈、合作伙伴、新兴技术、数据管理技术、网络安全和员工群策群力的参与。

• 数字化的转型需要清晰、坚定的愿景和针对性的战略:对于菲尼克斯来说,菲尼克斯有这样的程序模型,可以分析初始化、开发数字化的愿景、开发数字化的战略、项目战略以及优先级。

对于菲尼克斯来说,数字化愿景就是,菲尼克斯以先进技术的独特运用,在菲尼克斯行业内构建通往互联互通世界的发展之路。例如,菲尼克斯的PLCnext是互联网或者数字化运营的模式,兼容着不同的编程语言。菲尼克斯可以想像某一天PLCnext像手机一样可以下载APP,也可以让大家进行共享。这是一种产品,同时也是一种业务模式。没有数据为中心的业务模式,数字化其实无从谈起。

• 一个公司的数字化转型是领导的使命,但是需要依靠每一个员工去实现:对于数字化战略和目标领域,公司里的每个人都是数字化转型积极的创造者,数字化转型是在保护着菲尼克斯的工作、菲尼克斯财务的独立性和菲尼克斯的增长目标。

智能工厂是很大的课题,很多年前就有公司提出所谓的智能工厂。但是智能工厂也分层级,这是一个进化的过程,这需要一代一代人的努力。菲尼克斯南京江宁第二基地,这个工厂基建已经完成,物流系统正在进行安装。菲尼克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研究探讨,设定了框架,在这样的框架里面有着智能的决策系统、一体化的研发、智能制造、智能物流及智能装备等。这里还有决策和管理的数字化,有这样的展示公司,让菲尼克斯每个管理者、每个层级的主管能够清晰知道员工的状况。

对于新工厂的建设,菲尼克斯最关心的自然就是数字化,或者说精益数字化工厂。对于菲尼克斯生产运营而言生产数字化只是工具手段,不是目的,这点实时提醒菲尼克斯每位参与者,生产数字化不应当从技术和系统的堆砌,应该是可以映射到价值流痛点上的工具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根本还是要运用好数字化工具,把精益系统做好,提升效率,保证质量。

菲尼克斯所面临着无数挑战困难,相信从质量、精益、创新、智能、能力建设和生态几方面共同创新,同时菲尼克斯协同好整个供应链,利用好中国市场产业链,能够让菲尼克斯的中国制造2025落地,让菲尼克斯的中国制造能够永葆常青!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