价值创新引领产业升级

访Lenze 伦茨集团亚洲总裁、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谢卫东先生

作者:李峥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0-15
分享到
回顾制造业的每一次重大变革,迎合市场需求的技术创新都为其提供关键支撑。当前,个性化小批量的定制生产围绕高效、柔性和智能对设备制造商提出新要求。运动控制始终是自动化领域的核心技术,也是决定制造设备性能与效率的关键。对于自动化厂商而言,新挑战不仅要提升速度、精度、响应和负载等显性参数性能,更需要依托数字化技术融合,围绕联合开发、优化设计、能源管理和预防性维护等应用环节展开创新实践。

成立于1947年的伦茨(Lenze)作为全球运动控制与机械自动化领域的专家,从减速电机到变频器和智能驱动器,每个变革时期的成功创新都将伦茨的发展推向新高度。2019年1月,拥有20多年丰富的跨国企业管理经验的谢卫东先生出任Lenze 伦茨集团亚洲总裁、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通过调整架构,贴近客户,快速响应市场,形成满足行业需求的解决方案,重塑伦茨中国的品牌形象,开启以价值创新引领产业升级的新篇章。

Lenze 伦茨集团亚洲总裁、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谢卫东先生
Lenze 伦茨集团亚洲总裁、集团董事会执行董事谢卫东先生

三年倍增,助力产业转型

自1997年进入中国以来,卓越的产品质量和独具特色的定制化方案让伦茨收获了中国用户的认可,在印钞、烟机和纺织后整理等典型行业应用中,伦茨具有显著的市场份额优势。伴随着中国制造业的快速发展,伦茨在华业务也取得了快速发展,2007年,伦茨集团在中国上海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伦茨(上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目前公司在上海临港新城重装备区建成了生产基地和物流中心,并在全国12个城市设立销售办事处,及时响应中国市场需求,为用户提供从伦茨标准产品到客户定制产品,涉及控制系统和驱动轴的全系列产品与行业解决方案。

谢总指出,当前产业迫切需要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是以自动化、网络化为基础,以数字化为手段,帮助企业实现纵向和横向的价值集成。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和数据价值的深度挖掘是关键。以OEM机械设备制造为例,其中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运营管理既是高复杂性任务,也是企业当前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严峻挑战。伦茨可以提供从控制层到现场执行层的完备产品组合,依托70多年的运动控制经验和行业工艺及设备知识,借助包含测试功能和即用型自动化应用方案的模块化软件包,可以提供独具特色的驱动与运动控制数字化解决方案。谢总充满信心地表示:“伦茨具有独到的技术专长和长期积累的运动控制经验,身处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重要时刻,伦茨有能力以机电一体化、自动化与数字化的高效融合实现技术引领,助力设备制造商实现转型升级。”

挑战与机遇并存,谢总上任后首先制定了伦茨中国三年倍增的发展目标,不仅是营业额的翻番,还包括品牌知名度、市场占有率和客户范围的大幅提升。统一的目标让团队明确了使命,而有效的措施则是实现目标的保证。以贴近用户为出发点,伦茨中国进行了销售架构的调整,成立大客户团队,强调对大客户和重点行业的深度挖掘,积极参与客户的联合开发、方案设计和工程执行,尤其重视对本土重点客户的开发,力争取得突破后在其他领域实现经验复制。同时,通过明确直销和分销并重的思维,伦茨中国成立渠道管理部门,专项负责标准化产品销售,支持合作伙伴发展。结合当前客户对售后要求的不断提高,伦茨中国重新定义了售后部门的工作任务,不仅为保证产品的快速交付,还作为利润中心开展对客户的技术服务。

伦茨早在2007年就于上海临港工业区设厂生产,持续推进本土化进程是伦茨中国当前的另一项重点工作。谢总指出,首先要开展针对中国市场需求的产品研发与生产,中国制造丰富的行业特征和活力要求伦茨做出快速响应;其次是原材料采购和供应链的本土化,保证品质的前提下,需要缩短采购周期,进一步提升性价比。8月20日,伦茨中国研发及应用中心迁驻临港,有效促进本地研发、生产与技术培训的一体化。智能应用中心全方位展示了伦茨的自动化产品系列,Delta机器人抓取、物流自动化仓储和堆垛机防摇摆等众多典型行业应用演示则诠释了伦茨产品与方案为用户带来的切实价值。

卓越硬件,奠定智造基础

谢总表示,可靠高效与开放互联的硬件产品是构成智能制造系统的基石,创新与品质就是伦茨最好的竞争力。减速机作为运动控制系统中重要的传动部分,正是体现伦茨机械驱动技术的代表作。自2014年推出g500小功率减速机后,伦茨进一步地完善并扩大了g500减速机的功率范围,以20,000Nm来进一步为更多行业客户提供更为全面的选择。中惯量同步伺服电机m850,其外形小巧,运行平稳,表面光滑等特点更适合于机器人、食品、包装和物料搬运等应用场合。此外,全自动化产线越来越成为行业的迫切需求,伦茨适时地结合传统输送简单量大的应用特点,量身定制的推出了Smart电机,以其一分钟完成调试,一体式完成布线,一个产品实现多工位共用等标志性特征,解决了物流输送线项目耗时长,维护难的普遍问题,并将整体行业提升到了分布式一体机档次。

控制系统和驱动轴的全系列产品
控制系统和驱动轴的全系列产品

开放高效的伺服驱动是运动控制的重点,伦茨的i950系列智能伺服驱动器功率从0.55~110kw,采用了最新的电子元器件,其体积至少比同类产品减少30%,并且可以实现并排安装。通过调用FAST技术中的应用模块,可以很容易地通过设置参数来实现复杂的收放卷、横切、飞剪和同步等功能,除了标配EtherCAT及可扩展的通讯及编码器等接口外,i950集成有一个标准的以太网口,除了方便调试之外,还可以集成相关的网络协议实现和外部系统例如各类云系统之间的数据交换。i950驱动器还集成了一系列国际标准,例如PLC Open、OPC-UA和MQTT等,为客户未来的系统扩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此款产品在伺服冲压、吹灌旋生产线、瓦楞纸横切、钢板飞剪、薄膜印刷线以及机器人等行业中有丰富的应用。

i950系列智能伺服驱动器
i950系列智能伺服驱动器

控制器始终是自动化系统的核心。为了满足市场对于运动控制及可视化功能的要求,伦茨推出新一代的c5x0/c750控制器,集成EtherCAT作为系统总线并保证开放性的同时,以i7(2.8Ghz)的CPU提供更高性能的运算能力,操作系统由Windows CE变成了具有更高实时性的Linux RT,在运动控制上仍使用PLC Designer进行编程,保持和前代产品在程序上的连贯性。c750系列控制器还将提供双操作系统,通过Win10 IoT支持可视化、智能相机、数据库和众多物联网应用。

模块思维,共享集成价值

Lenze持续投入的研发创新是市场竞争力的保证。从2000年起,Lenze在产品研发中融入模块化与集成化的理念,按行业和功能构建模块,逐步形成了从控制到驱动的一整套驱动及自动化解决方案。基于模块化思维的FAST软件成为伦茨与用户共享产业经验的价值载体。

FAST技术将设备的不同功能和工艺进行模块化处理,使用伦茨编程模板来规划整个设备软件架构,使得整个设备的加工流程一目了然,便于调试及后期维护。伦茨凭借多年技术积累,针对具体的行业应用提供很多FAST功能模块,如收放卷、电子凸轮和机器人运动控制等,客户使用这个技术模块可以减少约80%的编程时间,使客户更加专注自己的核心技术,加快产品的研发及上市时间。

在系统层面,伦茨的整体自动化系统解决方案平台—Lenze Automation Platform,包含伦茨的控制器、伺服驱动、变频器和电机减速机等产品,突破了之前伦茨基于驱动的自动化和基于控制器的自动化之间的界限,将产品都集中在同一平台上,使用统一的编程软件,借助模块化FAST技术,给客户提供了更好的便利和灵活性,体现了伦茨“意致远,行至简”的发展理念。

伦茨基于数字孪生实现高效应用
伦茨基于数字孪生实现高效应用

数字化是伦茨业务发展研发的重要方向,推广数字化的进程贯穿产品制造及应用的全生命周期,涵盖生产工艺优化,数据采集分析、设备远程监控、预测性维护和供应链管理等多个环节。以制造为起点,伦茨提出的plug &produce 即插即用模式是构建智能工厂的有效途径,基于虚拟软件的平台,搭建OEM设备标准模块,根据订单实现产线的灵活及柔性配置和行调试运行,以OPC-UA保证“不同制造商”的机器模块可以灵活地交换和重新配置,让小批量定制化生产成为可能。

结束语

谢总表示,中国客户比以往更加理性与成熟,不再如以往只是盲目追求欧美技术,结合市场需求的应用创新让客户强调对供应商的精选与甄别,产品、方案与服务所承载的综合价值成为评估的关键。5G通信和跨领域的技术融合为制造业带来更加便捷的人机交互和高效实时的管控体系,凭借机电一体化、自动化及数字化领域的不断创新,伦茨有能力和信心帮助中国客户化繁为简,强化设备与生产线的效率与灵活性,提升市场竞争力,把握数字化转型的市场机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