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过去 思考未来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1-19
分享到
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推动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

又到岁末,回首这一年的工作,于我而言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应该是——展会。仔细数数,我今年一共参加了12 场展会。打卡了各个展馆后,再静下心来,感受这个行业的温度。这是今年我负责的最后一本刊期,那就来聊聊让我印象深刻的几个展会吧。

Hannover Messe——延续前几年“产业集成”的主题,出现了更多针对工业4.0 的落地方案。聚焦工业智能时代下,人与机器在下一阶段数字化转型中如何协同工作。软件和平台在各个展台上的都成为重要角色,尽管大部分产品最终都以硬件的形式呈现。采集数据早也不是什么难点,对数据进行有效分析和利用才是制造企业关注的焦点。通过统一的平台系统进行监控、管理、预防性维护等一体化管理,了解系统的监控状况,实时分析系统数据,进行早期的精准预测,做出诊断,为行动给出建议。除此之外,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在我国正从概念倡导进入实践阶段。通过人、机、物的全面互联,推动工业生产制造服务体系的智能化升级、产业链延伸和价值链拓展,进而带动产业向高端迈进。今年展会,中国信息化行业相关的参展企业数量明显增加也体现了这点。

CIROS——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机器人市场,全球机器人产业链加速向中国市场转移。国产机器人已经具备从产业链各个环节跟外资直接竞争的实力。如今机器人发展的特点可概括为:横向上,应用面越来越宽,由工业应用扩展到更多领域的非工业应用。像做医疗、巷道掘进、侦查、排雷,还有空间机器人、潜海机器人。机器人应用无限制,只要能想到的,就可以去创造实现;纵向上,机器人的种类会越来越多,像进入人体的微型机器人,可以小到像一个米粒般大小。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机器人智能化得到加强,机器人会更加聪明。

在做今年总结同时,也在规划明年的工作安排。期待看到更多创新的产品和技术,也期待中国企业在世界舞台上发出耀眼光芒,更期待除了打卡各个展会,我能有更多的思考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