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智能化•高质量

MM《现代制造》2019(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圆满落幕

作者:张安媛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2-10
分享到
11月28日,为期两天的MM《现代制造》2019(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召开。论坛以“新基建•智能化•高质量”为主旨,通过找寻“新基建”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市场机会和创新动力,进而把握“中国制造2025” 对接智能制造的实践与需求,为工业4.0 新阶段的发展注入活力。

MM《现代制造》2019(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现场

11月28日,为期两天的MM《现代制造》2019(第三届)“中国制造2025”企业家国际论坛在北京北辰洲际酒店隆重召开。论坛以“新基建•智能化•高质量”为主旨,通过找寻“新基建”给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市场机会和创新动力,进而把握“中国制造2025” 对接智能制造的实践与需求,为工业4.0 新阶段的发展注入活力。

本次论坛聚集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陈斌先生、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院长李奇先生、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原司长张相木先生、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原副院长&研究员级高工&中机联专家委委员屈贤明先生、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首席专家董景辰先生、国家科学技术部办公厅原巡视员&调研室主任&全国科技振兴城市经济研究会理事长胥和平先生、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书记周宝东先生、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先生和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所长欧阳劲松先生等数十位工业领域资深专家,以及华夏幸福、美的、菲尼克斯、PTC、舍弗勒、堡盟、威腾斯坦、新松机器人、友嘉集团及达索系统等几十家海内外知名工业企业的领导人及重要负责人,现场听众多达300人,与会人员共同针对我国工业领域现阶段发展所面临的实际问题进行了分析判断,发表了对制造业发展建设的真知灼见。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主持专家论道环节
图1 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副院长石勇主持专家论道环节

经过数十年的迅速发展,如今中国制造业已经由高速发展阶段进入到高质量发展阶段,针对这一发展形势,在场专家首先针对“中国制造如何向高质量演变?”这一话题进行了探讨,最终得出以下几大结论:

1.先进制造业是促使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利器,先进制造业则要通过高新技术成果转化为新兴产业。而企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需要时间,新兴产业的发展与传统企业的转型改造要并重而行,不能顾此失彼;

2.创新发展、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和智能化转型是当代制造业发展转型的大趋势,但所有的发展都离不开智能制造发展,因此要坚持把智能制造作为制造业发展的主攻方向,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的制造业基础水平;

3.制造规模、质量效应、产业结构和可持续发展这四大方向是高质量发展的全面考核指标,应通过这四个指标来判断行业是否走上了高质量发展道路。

今年恰逢建国70周年,70年来中国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经济发展体系也再不断完善,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更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2019年,面对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实际发展现状,稳增长已经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因此企业的众多发展政策都围绕稳增长制定和执行这一主题。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首要任务,要坚定不移推动制造强国建设。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就是要实现产业高端、生产智能、产品优质及企业高效,而以工业5G、人工智能及工业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基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正将工业4.0的发展不断深入,从而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带来强劲的升级动力和市场潜力,促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因此“新基建的机会与智能制造新路径”也是此次论坛活动的重点探讨话题。论坛上演讲嘉宾达成如下共识:

1.“新基建”里面包含的所有技术内容都要应用到实际情景中去,而不是一个噱头。企业自身工艺的提升和能力的挖掘才是关键;

2.无论是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还是现在所提到的新基建都是制造业发展的理论手段,而制造业的本身发展永远离不开:优质、智能、高效、绿色这四个关键词;

3.新基建发展建设与数字化转型紧密相连。数字化转型是企业的必由之路,新基建是传统基建的延续与发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便是这个发展过程中的三大利剑。

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系列评选颁奖典礼
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系列评选颁奖典礼

2019年,中国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制造业向高质量发展进发,从优秀到卓越的企业与企业家们正积极为强盛中国制造业创建智能工厂、建立标杆示范项目,发挥着时代楷模的榜样力量,共同为中国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积蓄内生动力、释放市场活力而逐浪前行。因此,MM《现代制造》全媒体平台推出了“改革开放再出发•强盛中国制造业——领军企业&最佳投资工厂&领军人物评选”活动,并在此次论坛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颁奖典礼。

颁奖典礼的圆满落幕为此次论坛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中国制造业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取得的成果是无数制造领域企业不懈奋斗耕耘的结果,如今实干兴邦的制造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中流砥柱地位和不断创造出的繁荣局面已经得到全社会的共识。接下来,随着制造业人才队伍的壮大、制造领域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中国制造业一定会迈入一个令人振奋的新阶段,开启一个新征程!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