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新能源车辆的充电和安全问题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9-12-16
分享到
在几年前,电动汽车车主最大的苦恼就是充电难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方面是充电桩数量总量较少,找桩难、找到桩排队充电的情况较为普遍;另一方面则是充电桩布局不平衡,偏远地区和城际之间充电桩数量少,导致电动汽车车主不敢出远门。

在几年前,电动汽车车主最大的苦恼就是充电难的问题。具体表现为,一方面是充电桩数量总量较少,找桩难、找到桩排队充电的情况较为普遍;另一方面则是充电桩布局不平衡,偏远地区和城际之间充电桩数量少,导致电动汽车车主不敢出远门。

近年来,随着我国充电桩建设力度的不断加大,各大充电企业对选点建桩布局的不断优化,充电桩数量有了明显改善,布局也日渐科学平衡,让电动汽车车主充电难的问题得到一定缓解。

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简称“中国充电联盟”)日前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底,该联盟内成员单位上报建设的公共类充电桩共计达46.6万台,其中交流桩27.1万台,直流充电桩19.5万台,交直流一体桩549台。从2018年10月~2019年9月,月均新增公共类充电桩约1.5万台。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我国充电桩建设力度之大,而且这一速度或将继续保持。近年来,我国充电设施呈现直线上升的趋势,充电基础设施基本上跟上了电动汽车的发展速度,排名全世界第一。

在充电难问题逐步缓解的同时,新能源汽车充电安全问题也随之显现。今年暑期,国内不断发生的新能源汽车烧车事故引起了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有关监管部门也高度重视这一问题,督促产业各方共同寻求破解之策。在此背景下,充电运营企业主动走在了保障安全的前沿。

电动汽车能不能实现规模化发展,最大的问题是汽车安全问题。电动汽车自燃起火,经常造成火烧连营的后果。对此,政府焦虑、用户恐慌、车企害怕以及电池厂担忧,成为影响电动车发展的重大障碍。

据统计,80%的烧车事故都发生在刚充满电的时候。原因多是电池和电池管理系统(BMS)的故障,目前唯一解决的办法是做好提前预防,把烧车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

对于电动汽车的安全问题,采取有效的措施可以起到明显的预防作用。例如,当电动车充电达90%以上时,就对其进行一定的限流和限充,这样做既能满足消费者的用电需求,而且能有效避免由于过充而造成的事故;对电动汽车实行“车电分离”,如果不幸发生意外事故,这种措施可以将事故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除此之外,充电安全不仅集中表现于过充引起的烧车,还包括充电设施的本体安全、充电连接的安全、通信与信息的安全、整车和电池的安全,以上所有的环节都是避免事故应该考虑的因素,任何细节的疏忽,都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总而言之,认真对待每个部件和环节,新能源车辆问题的解决势在必行。

► 声音 VOICE

新能源汽车的全新发展时代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推动下,新能源汽车作为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的标志性产品,作为跨界融合的关键节点,正迎来一个全新发展时代。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于政策驱动向市场驱动转变的重要关口,与能源、交通、新一代信息通信等产业加速融合,发展机遇和挑战并存。

——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