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国际智能工厂展盛大开幕:让流行概念落地,轻松实现智能工厂

文章来源:MM新自动化与驱动 发布时间:2020-02-14
分享到
​2月12日,日本国际智能工厂展(SMART FACTORY EXPO)与日本国际机器人开发及应用技术展(RoboDEX EXPO)、日本可穿戴设备与技术展(WEARABLE EXPO)同期在东京盛大举行, 三展共汇聚来自全球的800家展商,预计将有六万多位观众前来观展。

2月12日,日本国际智能工厂展(SMART FACTORY EXPO)与日本国际机器人开发及应用技术展(RoboDEX EXPO)、日本可穿戴设备与技术展(WEARABLE EXPO)同期在东京盛大举行, 三展共汇聚来自全球的800家展商,预计将有六万多位观众前来观展。







展会主办方是日本最大的展会主办机构日本励展集团。日本励展集团在日本本土主办各行业的大型国际性展会,多年积累的丰富经验及高精的专业度使其在业内拥有优秀口碑,加之对促进现场商谈和精准汇集专业观众的高度重视,吸引了松下、安川电机、理光等行业代表性企业的连年参展。


“我们正在从AI只能由特定公司完成的‘不同寻常的事情’转变为将AI视为理所当然的时代。人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是能够使一切自动化的便捷工具。但更重要的是,现在以及不远的将来,我们能用人工智具体地去做些什么?我们希望借展会这样的平台,协助大家解答这一问题。”

——展会主办方总负责人早田先生表示



本次举办的智能工厂展是日本最大规模的B2B专业智能工厂主题展会,今年已是第四届。据悉,从首届展商仅100家,到第二届增加到175家,第三届246家,到今年的300家公司参展,展商数在三年内增长了两倍。





在展会现场,展示AI解决方案的展商数明显有所增加,许多展位上都显著标着“AI”和“ Deep Learning”的字样。得知是新增了热门主题人工智能专区,以便企业集中交流最新的深度学习、机器学习、AI数据分析和AI平台相关技术与方案。



而在展会内部举办的高峰论坛上,知名食品制造商Kewpie Corporation及先进汽车技术、系统和部件的领先供应商DENSO International Asia也就AI驱动的生产创新方面进行了划时代的精彩演讲。


此外,展示过程检测的自动化解决方案的展商数也增加了不少。过程检测是与产品质量直接相关的重要环节,为保证这一环节的精密性与正确性,目前大多企业仍在使用人工进行检测。然而经过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的不懈努力,自动化技术的准确性、精密性,正在得到大幅提升。完全无需人工的检查自动化时代即将、或可能已经到来。







工业互联网、工业4.0、物联网、人工智能、工厂自动化…这些概念正在流行,却似乎仍离我们的生活有些距离。尤其是工厂智能化这类技术的普及被认为是价格高昂的大动作,仅有经费充足大企业才有资格导入。而且很多人都认为,为了工程智能化的实现,需要重新建一个完全服务于智能化的新工厂。对工厂智能化的种种刻板印象,在这次展会上被瓦解,整个展会的风格偏向实用性,鼓励企业从微入手,“轻松实现智能工厂”,提倡就从现有的工厂开始,一点点开始智能化。尤其是那些对经费预算有所顾虑的中小企业、刚起步的新兴创业公司,或是难以立刻转身的企业,很多展商展出了少量导入的方案,诸如“在将现有甚至陈旧设备上实现物联网”之类的解决方案颇受欢迎。


老龄化的加速及人手不足的现状,导致日本在节省人省力化甚至无人化方面的需求亟需得到实现。越来越多企业进入智能工厂领域,新技术应需而生。百花争鸣的现状,吸引更多研发出新技术的企业不断加入展示行列。而在注重创新开发之余,研发人员在技术的不断改善和融合上坚持匠人精神,使技术得以飞速进步,并在不断试错推进中愈臻成熟。


彩蛋 时间

展会MM展位


因为疫情等原因,原定参展的MM《现代制造》自动化团队不得不取消了计划,但是,我们的杂志已经远赴日本,欢迎参展的小伙伴们到MM的展位自取。希望疫情早日结束,待春暖花开之时,期待和每一个你在世界的各个地方相见。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