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尔磁:只要做到这4点,轻松搞定码垛设备的安全

文章来源: 皮尔磁 发布时间:2020-03-19
分享到
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皮尔磁总结了4点最实际有效的方法。只要做到这4点,搞定码垛设备的安全。

什么是码垛设备?

码垛设备是指将货物(尤指装箱后的货物)堆叠于托盘、栈板之上的自动化设备。码垛完成后的整垛货物通常会进行扎带捆扎或裹膜,确保货物在运输过程中不易散落。

码垛设备在快消品行业中广泛应用,如食品饮料、药品、日化产品等,极大地节省了原本由人力完成的重体力劳动。码垛后的整垛货物或由叉车/AGV直接搬运至货车上进行长途运输,或由输送线送至立体仓库进行临时存储。

码垛设备究竟有多危险?

 码垛设备是快消品工厂中风险最大的设备之一,一方面可能是因为人员介入比较频繁,但更重要的原因在于大多数的码垛设备运行速度快、负载质量大,一旦发生事故,死亡率就非常高。根据DIN EN 415-4,常见的码垛设备的机械危险源有挤压、冲击、卷入、剪切、货物坠落等。

 

4点搞定码垛设备的安全

 工伤事故是所有人都不愿见到的,防范风险,规避事故也正是每一个皮尔磁人工作的意义。根据多年的从业经验,皮尔磁总结了4点最实际有效的方法。只要做到这4点,搞定码垛设备的安全。

1.机械防护

 机械防护是指通过围栏等方式将危险区域与人员隔离,避免机器伤人。

 举一个我们生活中常见的例子,为了避免动物园里的猛兽伤人,最行之有效的办法就是把它们关进笼子里。既然笼内有猛兽(设备危险源),那笼子一定不能有漏洞可钻,不能开口过大能伸进手脚,更不能太低矮轻易被翻越。机械围栏等防护措施的要求跟动物园里笼子的设置原理大同小异,具体要求可参照EN ISO 13857。

 

2.安全联锁

 安全联锁指通过安全门锁/安全光幕等安全传感器,检测是否有人进入危险区域。

 码垛设备因卡料、纠偏、清洁维护等需要,经常需要有人员进入危险区作业。安全传感器的功能是在有人员打开围栏门或跨入设备输送线进入危险区时,给出电气联锁信号,使设备及时停止,从而避免人员进入时设备未停止或设备停止后又意外启动的情况发生。考虑到码垛设备运转机构速度较快,因此最好使用带锁定功能的安全门锁装置,使设备有充分的停止时间和安全距离。具体要求可参照EN ISO 14119。

 

3.安全光幕

 安全光幕是码垛设备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安全元件。

 码垛设备有空托盘、层隔板等输送线入口,也有码垛完成后的整垛货物出口,如果这些出入口用机械围栏和联锁装置进行安全防护,无异于繁忙的高速公路收费站上只设置了一个人工收费通道,设备效率将荡然无存。因此,类似高速公路开放ETC、电子车牌等不停车过境的方式,码垛设备中常用安全光幕和屏蔽传感器的组合方式实现“ETC”的功能,在允许货物通过的同时,识别人员闯入并使设备安全停止。光栅屏蔽的具体要求可以参IEC 62046。

 

4.安全回路

 安全回路是指由上述安全传感器(急停按钮、安全门锁、设备运行限位、安全光幕等)、安全控制器(安全继电器、安全PLC)和执行机构(接触器、电磁阀、伺服驱动器等)组合而成的回路。为避免因为元器件失效导致安全功能出现异常,DIN EN 415-4规定了码垛设备的安全回路性能等级(Performance Level)须达d级以上,即单个回路量化计算后的每小时危险失效概率(PFHd)要小于10-6,安全回路的设计可具体参照EN ISO 13849-1。

 

 机械安全的供应商不仅仅是卖产品那么简单,只有建立在对各个标准(国内/国际)的深刻理解之上,才能够从用户的实际情况出发,提供符合标准要求的安全解决方案同时不让用户多花一分“冤枉钱”。

 皮尔磁不仅是国际标委会的委员单位,也是国内机械安全标委会第四工作组的组长单位,深度参与国内机械安全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在机械安全领域,皮尔磁绝对是值得用户信赖的合作伙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