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的后勤员,研华确保防疫物资转产无忧

文章来源:研华 发布时间:2020-06-01
分享到
面对疫情导致的全球产业链变局,研华将携手包括鹏力智造在内的伙伴一起,把握危中之机,在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巨大冲击,2月制造业PMI环比下降14.3%。如何克服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的影响,全面复工复产,驱动业务增长,是当前企业面临的首要问题。而各类防疫物资作为企业复工过程中的必备物资,成为了市场上的紧缺商品。

 面对激增的市场需求,我们可以看到除了传统的防疫物资生产商之外,以富士康、上汽通用五菱为代表的制造企业也迅速转产,加入到防疫物资生产队伍中。作为从供给端解决紧缺、扩大防疫物资产能的基础,如何确保这些转产防疫物资的企业生产过程稳定高效,关键在于远程运维及可视化管理的落地应用,最终才能实现设备的高质量运行。

 作为中国船舶第八研究院下属的科技型企业鹏力智造,临危受命开展防疫物资生产关键装备研制工作,并携手研华进一步针对口罩生产关键装备进行实时的设备相关数据管理,通过云平台远程运维让设备性能信息一览无遗,进而实现精益生产,成为提升防疫物资生产装备性能和生产效率的重要手段。

 

 转产防疫物资,产线可靠性面临挑战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趋势渐好,但全球其他国家疫情情况不容乐观,防疫工作仍不可疏忽大意,各类防疫物资需求依然旺盛。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三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发挥政府储备作用支持应对疫情紧缺物资增产增供的通知》中,强调全力保障医疗防护紧缺物资供应。《通知》在第一条明确指出鼓励企业多措并举扩大重点医疗防护物资生产供应,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尽快实现转产,重点生产应对疫情急需的紧缺医疗物资。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船舶集团按照国务院及国资委的安排部署,从2月初开始紧急承担平面口罩机、N95口罩机、压条机及口罩机用超声波点焊机等防疫物资生产关键装备的研制生产紧急攻关专项任务。而鹏力智造承担了其中口罩机和压条机的研制生产工作,在高效的完成装备的研发工作后,如何确保这些装备后续投入使用中的稳定高效运行,成为了鹏力智造的另一项任务。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时间就是生命,口罩机和压条机必须快速的进入生产状态。其中关键是需要实时掌握设备数据,特别是异常数据,保证设备稳定运行。

 携手研华,确保防疫物资生产过程稳定高效

针对上述要求,鹏力智造开始积极寻找防疫物资生产关键装备远程运维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作为行业知名企业的研华科技成为了鹏力智造的首选。鹏力智造多年和研华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熟知研华基于云端的远程设备管理解决方案,对防疫物资生产关键装备十分适用。通过和研华技术专家讨论后,鹏力智造决定采用研华ECU边缘智能网关完成对口罩机的数据管理,经过EKI-2528工业交换机实现数据传输汇总,通过云端管理平台实现可视化管理和远程维护,保障生产过程的高质量运行。

 

 现场应用图一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研华将整个场景架构分为两层:底层是设备层,通过不同厂家的PLC实现逻辑控制。上面是采集层,研华物联网边缘智能网关ECU-1051TL通过内置强大的驱动协议,向下连接不同品牌的PLC设备,并采用4G形式传输数据至华为云,在云端进行设备性能数据的实时跟踪,对设备状态管控及异常预警,实现设备的可视化管理。

这其中,ECU-1051TL边缘智能网关内置边缘计算核心软件WISE-PaaS/Edgelink,支持多协议转换、多通讯方式及开放式物联网架构,借助OPC-UA标准化接口实现设备与云端数据的转化与优化,无需繁杂的现成维护服务,即可轻松获取现场设备的各类数据,并同步上传至云端进行分析与可视化。无论是关键资产、设备性能追踪还是报警通知,都可以在移动设备上集中查看,减少人力成本及人员的接触压力,在保证生产、提升效率的同时,降低防疫压力与风险。

 

 现场应用图二

作为数据传输的网络神经,非网管工业交换机EKI-2528为数据的可靠传输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它不仅包含12~48VDC宽电压的冗余电源输入、电源极性反接及过载保护双重安全机制,保证交换机时刻保持正常运行功能,还提供8个百兆以太网端口,每个端口都有连接状态传输速度及冲突状态的指示灯。在电源发生故障时,设备将会使用继电器输出,LED 指示灯亮并报警通知运维人员,使工程师可快速便捷的对硬件进行检查及故障诊断。此外,考虑到工厂的复杂物理环境,EKI-2528采用了IP30 防护等级的紧凑型金属外壳设计,实现灵活改装以及恶劣工业环境下的稳定传输,有效降低故障率及维护成本。

 

 方案系统架构

 数据驱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在全国防疫抗疫的特殊期间,鹏力智造携手研华跑出了防疫复产的“加速度”,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为用户构建了一个稳定、高效的设备远程运维方案,为企业的快速稳定转产带来价值:

 1.实时、有效、真实的提供设备运行数据,让设备不再是孤岛。实现对设备以及生产过程的可视化管理,及时发现异常情况,减少损失。

 2.边缘智能网关内置丰富的驱动,配置软件容易上手,减少开发时间。

 3. 疫情期间,远程管理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感染机率,为疫情防控添砖加瓦。

 此外,研华还与诸多优秀的云服务供应商合作,为用户提供了灵活的上云模式。根据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业务特点,研华为用户提供了华为云等多项选择,摆脱被单一云服务供应商锁定的顾虑,其远程运维方案的云端资源与处理能力可以按需付费,大大降低了前期投入,并且云端具有高扩展性,企业转产过程中可以可分步实施,逐步拓展。

 面对疫情这场“大考”,国内许多制造企业将更加积极的面对数字化转型,而提升生产过程的管理、快速响应能力则是迈向智能化的第一步。面对疫情导致的全球产业链变局,研华也将携手包括鹏力智造在内的伙伴一起,把握危中之机,在推进企业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