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 Beyond领先一步

——SICK集团2020全球媒体线上发布会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6-17
分享到
2020年由于全球疫情影响,SICK的年度“全球媒体发布会”在6月9日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发布会上,SICK汇报了公司的最新发展现状,分享了最新的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未来几年为实现工业4.0所需的最新技术和传感器应用方案。

作为工业4.0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从工业4.0推出伊始,SICK就一直不余遗力地践行工业4.0,并将“工业4.0”提升到和“工业自动化”并重的公司战略并持续投入。

2020年由于全球疫情影响,SICK的年度“全球媒体发布会”在6月9日采用了线上直播的方式。发布会上,SICK汇报了公司的最新发展现状,分享了最新的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以及未来几年为实现工业4.0所需的最新技术和传感器应用方案。

图1 SICK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Robert Bauer博士

图1 SICK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Robert Bauer博士

拥抱变革 持续创新

发布会上,SICK集团执行董事会主席Robert Bauer博士向大家汇报了SICK集团的最新发展。他谈到,SICK集团在2019年财政年度已取得进一步发展,与以往财政年度一样,净资产、财务和收益状况依然保持稳定发展,实现了盈利能力稳步上升的目标并且符合发展预期。这是进一步扩展业务以及未来集团发展的基础和前提,这一基础能够很好地帮助我们应对数字化和工业4.0所带来的冲击和挑战。同时在目前全球疫情下,这一稳定基础对于集团克服这次疫情所带来的影响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提出SICK集团之所以能经受得住此次疫情的考验,首先要得益于范围广泛的产品系列、广阔的行业格局定位和全球业务发展。同时,SICK也能不失时机地化“危”为“机”,借此时机弥补了业务领域和市场波动或停滞的不足。

此外,SICK将致力于进一步创新研发,继续投入研究和研发。短期内利润最大化并不是我们的规划目标。SICK将坚持可持续发展,并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作为传感器制造商的领先地位。这一理念也在SICK的投资中得以体现。 

QQ图片20200617095036

图2 紧凑型安全激光扫描仪nanoScan3

接下来,SICK会更多将研发方向定位在移动自动化和微型产品解决方案。如2019年研发出的仅8 cm大小的紧凑型安全激光扫描仪nanoScan3(用于自动导航车),是AGV不断微型化的见证。同时在安全性方面也使用新型技术,并将安全数据与其他数据融合,从而提高了生产率,我们称之为Safe Productivity。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SICK使用SICK AppSpace快速推出了一个用于检测人与人之间保持社交距离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检测并确保不超过场地所能负荷的最多人数,用于避免Covid-19新型冠状病毒的蔓延。由于传感器解决方案不采集加工与个人相关的信息,因此SICK保证不仅符合卫生要求,同时也符合数据保护条例。  

QQ截图20200617095745

图3 SICK使用SICK AppSpace推出用于检测人与人之间保持社交距离的解决方案,同时也检测并确保不超过场地所能负荷的最多人数 

SICK AppSpace 开辟空间

“自动化方案很少有标准。”SICK股份公司SICK AppSpace战略产品经理Timo Mennle博士说。即使要解决的是主观上认为的标准问题,很多项目也需要做额外的配置和调整工作。这些琐事很快就可能会导致成本增加和安装延迟。若要解决具体的传感器应用问题,SICK 的客户可以创建自己的SensorApp,无需编程。

在SICK AppSpace生态系统中,人们可借助SensorApp为可编程传感器和边缘设备配置新任务。很多APP如:用于质量管理、机器人引导和定位的APP也已经可以通过SICK AppPool下载。对于特定应用,客户也可以独立开发或在开发人员社区的支持下与SICK的专家一起开发SensorApp。到目前为止,在SICK AppStudio中创建自己的SensorApp还需要基本的编程知识。

为了更加提高产品的适用性,服务各种不同开发者,从2020年中期开始,SICK将对无编程专有技术的客户群体开放SICK AppSpace,为此,SICK开发了一个图形界面,用户可以在数据流中联网和配置预定义的功能块,无需编程知识也可解决具体的传感器应用问题。让这些用户能够在无需编写代码的情况下解决具体的传感器应用问题。

QQ图片20200617095314

图4 从2020年中期开始,SICK将对无编程专有技术的客户群体开放SICK AppSpace

在SICK AppStudio新的图形界面下,传感器需要完成的任务始终是其出发点:“例如,若客户想要根据盖子的颜色来区分和计算除臭剂瓶,他就从一个库中编选功能块组成一个数据流。每个工序结束之后,客户都可预览结果并理解调整配置。”Mennle解释道。由于SensorApp采用开放式架构,因此功能块的源代码仍然是可以调整的,能够用来实施更高要求的应用和特殊的要求。 

“有了数据流图形处理方法,我们就为更大的目标群体和用户群体创造了基础,最终会有更多用户因其应用而从中获益。”Mennle说。SICK不断壮大的开发人员社区可以服务于不断增长的对新的和适配的功能块的需求。整体而言,SICK AppPool的前景和多样性将因此增加,而传感器和传感器系统的应用范围也是如此。 

SICK全新的数字化工具套装——SICK IntegrationSpace

SICK新的数字解决方案,助力数字化双胞胎的安全、灵活管理。“今天,客户抛给我们的难题与围绕传感器、逻辑和执行器的传统自动化技术没什么关系。”SICK股份公司产品管理高级副总裁Christoph Müller解释道,“而更多地涉及如何让业务流程明显更加高效。为此传感器会收集有助于解决问题的数据。”这些数据的可视化经常就能够带来很大的价值。如果将这些数据与其他过程参数或者单纯地与经验知识关联,就能够避免质量问题或减少停机时间。

另外,很长时间以来,SICK所提供的解决方案就已超出了纯粹自动化构件的范畴。现在我们将这一系统方法扩展到了数字领域。在开发过程中,将传感器的功能虚拟化,帮助客户进行虚拟开发。此外,还要确保数据,比现在多得多的数据自动从传感器传输到工厂的计算机上或者云端。数据在那里联网并在更大的背景下进行进一步地处理。宝贵的信息不应长时间埋没在传感器中,SICK为数据提供了入口。

若要在数字空间内投射传感器信息,SICK的LiveConnect能让传感器通过边缘网关,例如SIM1012,与SICK AssetHub建立标准化连接。在那里,有能够对静态数据以及传感器的测量值进行处理和联网的服务。例如,其中包括在线的和实时的传感器数据可视化,或者保养计划和设备证书管理。这样的数字化构架为整个系统汲取新的系统可用性和过程效率优化潜力提供了基础和解决方案。

SICK LiveConnect——接入云端

工业4.0依赖数据的生成和连接。SICK通过LiveConnect为web服务和工业4.0应用提供传感器数据连接,从而实现新的商业应用,例如用于证明法律规定得到遵守的船舶排放监控。 

为访问传感器及其数据的虚拟代表处,SICK通过LiveConnect提供从边缘网关(如 SIM1012)到SICK AssetHub或到SICK或第三方提供商的其他应用的标准化且安全可靠的连接。LiveConnect web服务连接着硬件、SensorApp和云端实例。因此,以传感器为导向的Shopfloor(SICK AppSpace)和SICK IntegrationSpace云环境之间就建立了连接。

SICK Asset Hub——让增值可见

SICK用AssetHub开发了一个数字化的、基于网络的Enterprise Asset Management (EAM) 系统。各个传感器和机器以及全部设备因此处于可见状态之下,丰富的功能和交互式视图让AssetHub给价值链带来了更高的透明度。这种关于虚拟映像、数字化双胞胎和资产(在其整个生命周期中)的全新透明度提高了系统可用性和过程效率。AssetHub中的数据经过分析之后可提供关于必要的盘存、维护、正确的软件升级时间或设备可用性的宝贵信息。例如,SICK AssetHub的服务模块为维护员工提供服务,另外还使其能够访问传感器的维护计划和证书。 

Asset Hub是SICK其他以资产为核心的数字增值服务的基础,例如SICK Installed Base Manager、SICK LiveConnect、SICK MonitoringBox或SICK ServiceModul。 

AssetHub和LiveConnect是SICK IntegrationSpace的组成部分。SICK IntegrationSpace提供了数字服务所需的所有基础服务和功能。

系统化的培训服务——SICK智能传感学院 

工业4.0已成为一个人们避不开的话题,德勤咨询公司在其 “2020新工业 4.0研究报告”中指出,很多企业处在准备就绪与责任的交汇处, 如果继续往前推进过程与结构的数字化,就必须转变自己的行为和工作方式,团队必须保持持续系统的学习。

QQ图片20200617095612

图5 SICK专门成立了“SICK智能传感学院”,通过系统的方法帮助客户构建工业4.0的能力与专有技术

SICK为此专门成立了“SICK智能传感学院”,通过系统的方法帮助客户构建工业4.0的能力与专有技术。在此,SICK将内容与不同的教学法相结合,除了能提供基于网络的基础课程“Integrated Solution Basics”之外,学员还将在亚琛的示范工厂中,通过由理论、实践和与专家进行的专业交谈构成的研讨会学习工业4.0知识。此外,SICK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还展示了一个实践性的方案,用来展示未来的生产情形。 

而更为个性化的是SICK正在做的一个共同创造(Co-Creation)项目,SICK 希望以“带上自己的挑战 (Bring your own challenge)”为宗旨,创造一个让企业与客户共同构造解决方案的定制化服务项目。SICK希望从2021年开始向客户投放这项服务。SICK的目标是,解决具体的工业4.0问题并进行直接转化。 

数据安全

不可避免地,SICK就碰到了数据安全性问题。人们不禁会问,我们的客户如今是否愿意交出他们的数据?Mr. Christoph Müller解释到, 这要取决于是什么数据,当然也取决于能够产生的增加值。但是,原则上这通常并不是“交出”的问题,关键是对自己的数据提供恰当的保护,避免非法的访问或者违背契约的使用方式。SICK身为国际数据空间协会(International Data Spaces Association)的创始成员正积极推动这一议题的发展。在这里,SICK与众多合作伙伴一起,致力于保障数据的安全利用。  

QQ图片20200617095622

图6 SICK集团2020全球媒体线上发布会成功举办

结束语

客户可以用SICK AppSpace访问其SensorApp,并针对具体要解决的问题对其传感器进行快速调整。然后通过SICK Integration Space®访问基于云技术的软件解决方案。边缘网关,例如Sensor Integration Machine或TDC-E,将SICK传感器与云端连接在一起。如果这些框架条件都满足,则任何传感器产品都能够简单地,并且最重要的是快速地垂直整合以用于这些云解决方案。这样我们就创造了简单可行的解决方案,不仅能生成数据,还能对其进行利用。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