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察先机,后疫情时代中国制造业如何重塑竞争力!

文章来源:罗克韦尔自动化 发布时间:2020-07-10
分享到
近日,MM《洞察》主编李峥与罗克韦尔自动化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院长戴鹏飞先生就疫情后时代企业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近日,MM《洞察》主编李峥与罗克韦尔自动化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院长戴鹏飞先生就疫情后时代企业问题进行深度探讨。

无论是设计阶段的虚拟仿真还原生产现场的设备互联和产线的智能运维,数字化已经贯穿生产制造的完整价值链成为提质增效的突破口,围绕数据的采集分析与决策支持,成为当前产业创新应用的焦点,IT/OT融合思维正通过不同行业中的方案得以实践。可以预见数字化作为智能化的基础必将成为后疫情时代提高制造业竞争力的关键技术。

从最初的变阻器,启动机控制器到享誉业界的可编程控制器、变频器、伺服驱动器与电机,罗克韦尔自动化经历了从产业电器化到自动化的转型历程以卓越的品质与性能,书写了百年传奇。针对产业智能化转型的新需求,罗克韦尔自动化提出了打造互联企业的发展愿景,力求IT/OT 的融合。依次实现链接、评估、采集和优化提升制造业企业的生产效率,经济效益和可持续性。

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罗克韦尔自动化如何看待市场一些机遇和挑战,传递给用户的关键信息是什么?

罗克韦尔自动化一直致力于做智能制造的引领者,在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方面有许多成功案例。在改革开放的四十年里,中国制造业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中国制造业的GDP就达到了4万亿美金。中国制造业的GDP相当于美国、德国和日本三个制造业强国加在一起的总和,从制造业来讲只有中国制造与其他国家制造两个维度。在制造业取得成功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快速发展中遇到的一些挑战和问题。在过去的40年里制造业已经走到了一个相对的转折点,学者称之为后工业时代。其中我们遇到了一些挑战包括资源的浪费、效率的低下、创新的不足等等。这次疫情无疑加速了我们对整个后工业时代转型的认知,中国这次疫情在供应端和供应链的断裂导致整个生产环节造成了很大的浪费以及重启带来的资源消耗。在需求端,因为客户需求的变化导致工厂生产的产品满足不了客户需求,国际疫情的变化,出口数受阻等等。在生产端因为人员的隔离返工的不及时导致很多企业无法正常的复工复产。

从生产端,需求端,供应端这次疫情都大大加速了我们对后工业时代的转型思考,通过这次疫情更多企业将思考如何拥抱数字化和智能制造,加速转型的步骤和步伐。通过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像IT/OT、人工智能、大数据、AI、VR、可移动,虚拟化技术可以克服这些通过疫情产生的弊端。罗克韦尔自动化认为疫情可能短时间内不会在迅速消失,公共卫生安全挑战未来会长期存在,针对疫情很多企业都会思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加速企业转型,这个问题对整个中国制造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推动力,可以真正的促使企业加速转型。

您认为智能制造未来的着眼点会落在哪些具体的环节上?

智能制造源于产业实践,顺应产业变革的趋势,未来服务于产业需求。我们认为未来制造业增长点和着力点一定是在创新和价值,我们从三个方面来展开如何使企业把着力点放在创新和价值。

• 建立符合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中长期的蓝图及短期可实施的路线图。蓝图和路线图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提纲确令的作用,帮助企业梳理现状奠定未来的基础。

• 建立具有前瞻性满足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流程和体系,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流程再造的过程,企业要依据数字化转型需求把握数字化转型的趋势,重新再造整个运营体系和流程。

• 建立符合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的基础设施,我们的控制平台、数字化中台、管控立体化平台,我们在基础设施和平台上衍生出来可以解决客户实际问题的APP,SaaS。

基于这三大类的基础设施来解决客户问题,2020年因为疫情的关系政府提出了近万亿的新基建计划。希望企业能抓住这次时间窗口顺应历史和国家需求和潮流,抓紧机遇尽快数字化转型。

很多人都说转型是一把手工程是CEO工程,那如何实现企业组织动态变革,如何优化资源分配推动创新?

越来越多的实践证明了智能制造和数字化转型能够快速帮企业提升效率,解决问题,提升竞争力。

企业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发现自上而下的变革效率是最高的,我们的组织和架构应该服务于整个企业数字化中长期规划,这是数字化转型的基本原则。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一个系统不能解决所有问题数字化转型强调的是以点带面,大处着眼小处着手。

架构变革可以依据我们在数字化转型的最佳实践点和价值点来建立组织价值的变革。

关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我们应该如何制定专属企业需求路线图?

制造业门路非常多,整个应用系统非常繁杂,在各个行业里面制造工艺制造流程和痛点以及行业趋势完全不同导致了智能制造在各个行业的落地是非常复杂的。从罗克韦尔自动化最佳实践来讲我们将企业分成三大类,我们认为三类企业具有相似点:

1. 离散型加工企业

2. 混合型企业

3. 流程行业企业

各个行业都有各自的属性、特点和诉求。我们根据细分行业里客户现状来制定符合的智能制造转型之路和发展计划。罗克韦尔自动化推崇客户能够从顶层设计的角度规划自己的智能制造之路。

• 客户重视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

• 成立相应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小组或者机构,推动发展

• 聘请第三方专业机构,建立数字化转型蓝图,路线图。摸清现状,通过对企业行业对标梳理出未来智能制造之路。

我们希望通过三步基本帮助企业开展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是个长期发展的过程。

1.可实现数字化生产,打通生产端和消费端。

2.打造数字化运营,打通整个运营维护维保,缓解,通过大数据提升效率促进企业转型。

3.数字化和智能化全产业联协同,通过数字化手段协同自己的上游下游,通过品牌价值等等合力实现数字化转型。

这三步策略以及三方面的述求是我们推荐给企业数字化转型之路。

做为世界级专家,罗克韦尔自动化未来将如何布局将数字化的价值落到实处?

罗克韦尔自动化过去更多专注在OT领域,自动化,集信息化领域,过去的10年罗克韦尔自动化一直在不断的转型,我们在做智能制造的引领者,我们通过软件方面的发展FactoryTalk Analytics技术,全系列软件的整合以及PTC的战略合作,增强IT端的软件能力。在过去10年罗克韦尔自动化不断的投资软件业务打造行业解决方案。在中国,为了满足中国制造企业转型需求我们特别建立了创新智造研究院,我们调查发现很多客户和企业,对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制造比较迷茫,通过建立的专业咨询团队提供专业咨询服务,摸清客户现状现阶段挑战,对标先进的企业,给企业制定专属的蓝图与路线图。

罗克韦尔自动化打造了智能制造的创新开发团队,特别是近期推出的智能运维Rockii(Rockwell Automation Information Intelligence),可以迅速帮客户解决后疫情时代针对智能运行和维护方面的挑战,最大的去融合OT/IT能力融合行业知识融合我们对创新和价值的追求,这些方面都是我们在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的布局,罗克韦尔自动化一直在中国大力拓展我们的合作伙伴无论是信息化合作,数字化合作,自动化合作等等。数字化转型不是企业能够一家独大一家独揽的,是全生态链逐步协作共同前进的部门,面对数字化转型趋势罗克韦尔自动化在中国着力布局建立生态圈合作部门发展了全方位合作伙伴。

智能运维的难点是什么,企业做好智能运维数字化转型工作RA有哪些建议?

制造业企业种类繁多,智能运维系统繁多,系统之间相互孤立的。很多企业系统都是叠加的每个系统之间都没有很好的互动和联动,智能运维恰好适用在系统齐全彼此间系统较为孤立的企业。

罗克韦尔自动化建议企业从三点打造智能运维

1.数字化,把生产和运行变成数据  

罗克韦尔自动化作为拥有一个百年历史的公司,在底层数据采集数据应用本身拥有大量软硬件产品,同时我们有第三方数据接口进行支持,

2.如何通过网络使数据更好的采集和呈现  

罗克韦尔自动化的以太网解决方案以及多种网络安全解决方案帮助客户实时获取安全高效数据

3.平台化。如果拥有了很好的实时数据,数据源,安全的网络将数据汇集,怎样建立高效透明,用户友好,多生态,可拓展智能运维? 

罗克韦尔自动化智能运维平台具备可扩展能力、实时数据采集能力、跨平台,整合多个孤立系统能力,可以在平台上拓展先进AR、VR以及大数据能力。

小罗有话说 

罗克韦尔自动化数字化转型和智能运维系统不仅扩大产能更提高产品质量。在疫情期间能帮助企业实现对生产环境设备人员进行智能规划布局,也为各领域客户解决各个环节问题,成功数字化转型提供帮助。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