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聚焦 守正创新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7-13
分享到
截止到目前,中国PLC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依然被国外产品所占领,但不可否认的是,国产PLC厂商通过完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的自主可控,正在逐步实现PLC国产化替代。

作为工业控制系统的核心部件之一,PLC技术的广泛应用,极大的解放了生产力。经过几十年的发展,PLC在工控领域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而在物联网自动化设备以及智能化生产的推动下,PLC控制系统也呈现出多样化的发展趋势,以满足不同行业不断提高的要求。截止到目前,中国PLC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依然被国外产品所占领,但不可否认的是,国产PLC厂商通过完善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的自主可控,正在逐步实现PLC国产化替代。

北京蓝普锋公司作为国产PLC的开拓者和领军者,始终致力于自主可控PLC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2020年7月2日,蓝普锋公司董事长徐昌荣博士通过线上交流会的形式,与媒体分享过去一年的收获以及公司未来发展愿景。谈及2019年以及上半年公司情况徐博士欣喜地表示:“2019年初,蓝普锋获得了工信部授予的工业强基工程‘一条龙’应用计划可编程控制器(PLC)示范企业,表明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专家对蓝普锋公司所做工作充分肯定。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实体经济造成了不小冲击,但是尽管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克服了各种困难,取得了较好业绩,上半年增长超过了20%。”

未标题-2

图1 蓝普锋公司董事长徐昌荣博士

专注PLC研发及产业化

专注产品研发,聚焦行业发展是蓝普锋的立足之本,从公司成立之初便以产品稳定可靠为目标,以满足中高端用户的品质需要为依据。徐博士表示:“在硬件开发方面,我们拥有强大的计算机技术、通信技术和信号处理技术;在软件平台方面,我们有嵌入式软件技术、监控软件技术和数据挖掘技术,让数据掘技术与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紧密结合;同时蓝普锋还注重产品化的设计优化,把好的技术变成好的产品,这其中包括可靠性设计和工业化设计等;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行业应用,即如何更好服务各工业领域,包括行业应用技术及先进控制技术。”正是这四点汇成蓝普锋的核心竞争力,使其具有快速开发通用和专用自动化产品的雄厚技术基础。

基于蓝普锋团队20多年自动化产品设计、开发和应用经验。在研发过程中,认真分析主流PLC产品的性能特点,扬长避短,充分融合先进实用的信号处理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自动控制技术。无论是产品性能、质量、还是可靠性、稳定性、开放性以及易用性等,都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基于核心技术,蓝普锋开发了两大类产品,一类是已经在机械、煤炭、电力、化工、市政、水利和交通等行业中获得市场客户高度认可的RPC2000系列中小型PLC,另一类是2019年重磅推出的RPC3000系列大型PLC。

RPC3000系列大型PLC开拓创新

据蓝普锋RPC3000系列大型PLC产品总监刘槐旭介绍,RPC3000系列PLC采用最新技术的芯片来实现高可靠、高性能CPU模块、多重的系统总线、可靠的冗余等方案。RPC3000系列PLC的CPU模块核心主频最高达1GHz。单CPU可对4000点开关量或2500点模拟量进行实时控制,远程IO方式最大可采集近40000点开关量。RPC3000系列PLC有良好、完善的冗余方案,包括CPU冗余、通信冗余和电源冗余。对应不同的客户需求,有单机架双CPU冗余和双机架冗余两种方案可选。

图2-蓝普锋RPC3000系列大型PLC

图2 蓝普锋RPC3000系列大型PLC

除此之外,RPC3000系列PLC不仅可以用于新建设的项目或系统中,也可以通过支持第三方通信协议扩展在已建设的项目或系统中。目前支持的第三方系统的通信协议有Profinet、Profibus、EtherCAT、Modbus等协议,可以把RPC3000系列PLC的IO作为原有系统的一个从站加入,程序的添加和编写可在原有系统中完成,未来还会扩展更多的第三方通信协议的种类。RPC3000系列PLC也支持多种上位机组态软件,未来,越来越多的组态软件和触摸屏将具备RPC3000系列PLC的标准驱动,让用户更方便地组态。

RPC3000系列PLC作为面向中大型工程和高端装备配套而研制的新一代控制系统,汇聚了蓝普锋团队多年来对于PLC产品的深刻认识,以及蓝普锋团队多年对于研发PLC的宝贵经验,还有蓝普锋团队多年来对国内客户PLC需求的把握。

PLC国产化未来可期

经济下行时,更能考验一个企业的能力和生命力。正因为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产品,蓝普锋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强,大环境不好时,蓝普锋更要加大研发投入,在“危”中寻“机”。徐博士对蓝普锋的未来充满信心:“我们致力于为未来的发展储备人才、技术和产品,以期在未来处于更加有利的竞争位置,为下一步发展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我们守本固正,持续聚焦,同时顺势而为,与合作伙伴强强联合,共同打造产业链的竞争优势。”

自成立以来,蓝普锋始终以专注PLC研发及产业化为核心,以夯实智能制造基础为己任,最终实现助力中国产业升级的愿景。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不断前行的蓝普锋公司,定能在自动化及电气领域开辟出一片蓝海,领航未来。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