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 4.0 时代,什么样的车间才算跟上脚步?

文章来源: item依诺信 发布时间:2020-07-15
分享到
随着自动化程度的日益提高,日常工作也在发生变化。

大多数情况下,员工可以同时兼顾多个区域和多台机器。可是,当涉及到安排的实用性时,却严重缺乏一致性,其原因在于人机交互 (HMC) 的各方面发展不均衡。

仅依靠指示灯或固定式显示器,已经无法满足当今生产运行对速度和灵活性的要求。有时反而会导致机器停机,并增加协作的需求。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Michael Reutter 和 Benjamin Schaich 于2016年成立了初创公司aucobo。他们的软件程序可以兼容所有平台,既能增强人机交互,又能加强人员之间的协作。

由于采用了工业 4.0 概念,这家公司初入市场就赢得了奥迪和德国大陆集团等大企业的青睐。

1、多维度简化交互

aucobo 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在分析机器数据的基础上进行劳动力分配。“在我们公司,“分配”并不是简单意义上的向人员分配任务,而是由员工自己决定由谁来负责某项任务,”Reutter解释道。

这个解决方案还能轻松的记录结果。人机交互以及人员之间的交流以专为工业用途设计的可穿戴智能设备为媒介。尽管 aucobo 的软件可以兼容任何平台,但对于在车间内工作的人员来说,智能手表仍然是最佳选择。

例如,维护工程师或机器操作员,他们在日常工作中都需要用双手执行大量任务。如果 aucobo 的人机交互软件只能在智能手机上使用,那么很多通知都会被忽视。如果采用可穿戴设备解决方案,则可以确保人员专注于自己的工作不受干扰,同时还能接收相关机器发送的通知。

“假如机器操作员每次收到通知都要掏出手机查看,他们很快就会失去耐心,”Reutter 指出。与之相反,物流员习惯于使用较大的屏幕和快速扫描仪,因此配有激光扫描仪和大尺寸显示屏的专用智能设备是一个更好的选择。无论是智能手表、智能手机还是平板电脑——关键是要选择最适合预期用户和应用场景的设备。

归根结底,一个解决方案只有当员工认为它能提供附加价值,并且不妨碍其工作时,他们才会继续使用。

2、让人机交互前所未有的简单

aucobo 核心是由 aucobo 开发的三层系统的“大脑”。其中,工作流编辑器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让用户可以通过拖放操作轻松灵活地开发自己专属的应用程序,以响应流程的变化。

aucobo 还考虑到了车间工作人员。“假如一名员工想出一种改进流程的方法,他不必依靠 IT 部门,自己就可以在系统中快速实施,”Reutter 说道。

aucobo 并不是只专注于增强人机交互,优化团队内部协作也同样很重要。例如,只需要扫描二维码就可以调整员工职责(已保存在系统中),这样可以鼓励员工自行调整工作安排。

同时,aucobo 连接器可确保 aucobo 核心无缝连接至现有系统和机器。所有输入信号都被转换成 aucobo 专用语言并传输至 aucobo 核心,由其分析数据,然后根据可用性和技能等因素把任务分配给对应的人员。工作人员通过移动设备上的软件接收任务通知,而 aucobo 移动设备凭借其灵活框架能够自动适应相关硬件。

该解决方案还能确保通知不会丢失。如果连接断开,相关通知将在连接恢复后立即发送。此外,还有一项功能可以确保当原始收件人不可用时把通知转发给其他人。

3、COVID-19专用应用程序

新冠疫情的一个直接影响是整个行业大规模停产。不过,在这种特殊时期,具有创造性思维的人们就显现出了他们的优势,有些人很快想出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来自 aucobo 的 COVID-19 专用应用程序就是其中一个最好的例子。“除了防止感染这一问题外,他们还想知道在分开工作的情况下如何让不同班次的人员保持顺畅交流,”Reutter 在评论他收到的详细询问时说道。为此,该公司决定以定制解决方案的形式为客户提供快速支持,由侧重人机交互转向侧重人员之间的对话。

COVID-19 应用程序考虑到了工业环境中防止感染的各个重要环节。人们在工作时很容易忘记 1.5米 的建议最小社交距离。当使用者之间的距离小于该值时,将会收到一条警告消息。如果有人被感染,“联系人记录”可以确保公司追踪到被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

为了保护员工的隐私,相关信息均采取匿名的形式。最后,也是很重要的一点,一项用于直接记录的照片功能和智能手表对讲机选项,为解决因班次运转模式改变而带来的交流障碍提供了理想的解决方案。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