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员视角 | 万物皆可联,新基建下的工业物联网赋能

文章来源: WAGO万可 发布时间:2020-07-24
分享到
无论如何,我们有必要思考一下,新基建的风潮究竟会如何影响工业?尤其是近年来众多自动化行业厂商奉为圭臬的工业物联网(IIoT),又将如何搭上这辆开往春天的列车?

关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简称新基建),彻底火了。在国家层面,被视为经济转型升级的核心推进器和未来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在行业层面,被视为行业的重大机遇,在资本层面,显然又是一个所谓的“风口”了。

但无论如何,我们有必要思考一下,新基建的风潮究竟会如何影响工业?尤其是近年来众多自动化行业厂商奉为圭臬的工业物联网(IIoT),又将如何搭上这辆开往春天的列车?

新基建,新方向

关于新基建的提出,基本可以追溯到2018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并在过去的1年多来成为国家层面的热词。

关于新基建的最新消息是,在2020年4月2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司长提出了新的诠释,即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尤其是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

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

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

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IIoT的“双面人生”

对我们工业自动化人来说,新基建似乎很遥远,IIoT貌似很近。综合种种信息来看,新基建与IIoT,却是非常紧密,互相胶着,并可能催化出极其耀眼的结果。

在笔者看来,IIoT之于新基建,至少扮演了两个重要角色。

其一,新基建将为IIoT赋能,从技术基础上大大促进IIoT的发展。

IIoT可谓新基建中受益最大的领域。对应于前文第一方面信息基础设施内容,在新基建的七大领域中,物联网相关的数字基础设施占据其四(5G、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将带来物联网基础能力的升级。例如,5G一方面实现了通信技术的演进,解决了高速连接的问题;

另一方面5G带动了物联网领域创新需求的产生,并基于高速率、低延时、大连接的特性为物联网的场景应用催生更多的可能性。

其二,也是IIoT在新基建大潮中的最大福利,即IIoT助力产业新基础设施形成。

对应于前文第二和第三方面的融合基础设施与创新基础设施,IIoT能够带动新设施发展,也能够实现对传统设施改造。

例如,光伏、生物质能、清洁供热、垃圾发电、高端制造等新兴产业配套设施;例如,智能装备、智慧工厂、智能楼宇、智慧照明、智慧农业等传统工业和基础设施的智慧化升级。

IIoT,万可的创新之道

那么,什么样的IIoT提供商有希望享受到这一新基建带来的诸多福利?不妨以万可(WAGO)作为一个具体例证。

这家源于工业电气连接技术的提供商,万可的IIoT至少有3个方面是颇具特点的:

○ 作为在电气连接技术的全球领先者,万可多年来的积累使其对于电力、数据和信息的连接传输有着极其深刻的理解,这无疑是打造IIoT的一个基础。至少在笔者看来,任何脱离了物理基础架构的IIoT,总是让人觉得不那么“牢靠”。

○ 万可有一套基本完整的IIoT解决方案,大致梳理了一下,自底向上主要包括了工业数据接入(I/O-SYSTEM Advanced系列)、IIoT基础网络设施(工业交换机)、IIoT边缘计算核心(PFC 200控制器)、基于IoT架构和标准Web技术的新一代组态系统(WAGO SCADA)、物联网云平台网络连接组件(Cloud Connectivity)、物联网云平台(WAGOCloud)等等。

其中,需要强调的是WAGO SCADA ,这个基于IoT架构和标准Web技术的新一代组态系统,SVG、HTML5、CSS、Javascript,不需要插件,任何安装有Web浏览器的PC、移动设备、工业触摸屏都可以访问。

WAGO SCADA提供了一组内置的数据驱动程序与PLC及其他设备进行通信。数据驱动程序遵循统一的可扩展的标准接口,方便进行新驱动的开发。

OPC UA正成为未来智能工厂的重要协议。WAGO SCADA提供了标准OPC UA的数据驱动程序。

万可PLC内置一套Cloud Connectivity组件,可以通过Azure、AWS等主流公有云平台进行通信,也可以和第三方的MQTT Broker通信。WAGO SCADA通过该组件的接口可以直接和万可PLC进行通信。

智能网关通过MQTT协议对接WAGO SCADA平台,可以通过局域网或者4G网络将PLC数据发送WAGO SCADA或者反向执行控制指令。万可工业交换机强大的性能可以轻松胜任这项工作。

○ 万可在制造业、楼宇照明等行业的多年深耕,具有丰富的IIoT应用场景经验,这一点至关重要,譬如能源数据管理、智能楼宇管理、智能照明应用等等。

当前,对于新基建的各种分析五花八门,各种随之而来的新概念也是层出不穷。当然,对于IIoT的理解也是各有千秋。但无论如何,有两点是确定的,新基建势必给IIoT带来了极具潜力的发展前景,而工业的物联网真正做起来并不容易。

文/傅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