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2020国际工业巨头倾心解读,前沿趋势一“网”打尽

文章来源:中国工博会 发布时间:2020-07-29
分享到
即将于9月15日开幕的第22届中国工博会,又有哪些精彩亮点值得关注,作为工业人的你将先人一步Get到什么?

在经历了诸多“历史性”事件后,中国的第二季度经济由负转正,GDP同比增长3.2%,成为疫情后首个经济复苏的国家。有经济学家认为,支持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是工业产出。6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4.8%。

站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关口,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成为中国经济下一里程的重点内容。“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新一代信息技术正加速与传统制造业全方位深入融合,成为引领传统制造业创新转型的动力源泉。

谁将引领全球制造业创新增长的新动能、新机遇、新业态?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积累和发展,我国制造业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显著增强。

从国际方面来看,我国制造业产值占世界的比重已超过20%,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的地位。在500多种工业产品当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工业制成品出口约占全球的1/7,是全球最大的工业制成品出口国。

牛津经济研究院和埃森哲提出了数字化密度指数,来衡量数字技术在各国企业和经济中的渗透程度。研究显示,到2020年美国和中国将分别获得3650亿美元和4180亿美元的新增产值。世界经济论坛分析表明,数字化程度每提高10%,人均GDP将增长0.5%~0.62%。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的经济形态,并向各个领域渗透。

从数字经济的特征来看,大数据是“未来的新石油”、数字经济中的“货币”,是“陆权、海权、空权之外的另一种国家核心资产”。推动工业时代以“砖和水泥”为代表的基础设施转向以“光和芯片”为代表的数字时代新基础设施。

放眼全球,赢家们从不居其功与一役,而是积跬步以致千里。放眼未来,人类社会、网络世界和物理世界将深度呈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新世界。

从上半场消费互联网,到下半场工业互联网。中国工博会(以下简称:工博会),自1999年创办以来,历经改革与创新,紧贴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目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努力为世界提供更加优良的中国产品、中国服务。自2009年加入全球展览联盟(UFI)以来,伴随着上海城市功能增能,仅2019年,便有100余款尖端技术和产品在工博会上首发,涉及人工智能、机床、自动化、机器人、工业互联网、数字化工厂等领域,突显了工博会作为中国与全球制造技术创新风向标的地位。

 20余年来,中国工博会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机制相结合,充分展现现代信息技术赋能产业的重要作用,充分凸显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的重要功能,充分释放中国制造、上海制造品牌效应,已成为上海靓丽的城市名片,为服务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即将于9月15日开幕的第22届中国工博会,又有哪些精彩亮点值得关注,作为工业人的你将先人一步Get到什么?

01

中国工博会抢滩“新基建”,汇聚“新动能”,共促“新经济”,助力“新生态”

9大专业主题展立体式呈现智能工厂全景图

2020年,受全球疫情巨大影响的背景下,国内外规模以上的实体展会相继延期取消,本届以“智能、互联——赋能产业新发展”为主题的工博会将于2020年9月15日-19日如期举办,打造以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会展模式,展会开设9大专业主题展、1场部市合作论坛、若干行业发展论坛、展商在线活动、体验亮点及特色活动等。

以制造业产业链全貌的物联、数联、智联三位一体布局高站位,赋能实体经济能级提升,搭建产业链上、中、下游供需一体化平台,以全方位、立体式呈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场景及产业化闭环,展现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新技术、新业态带动传统制造业向人、机、物全面互联的数字工业未来,使能可持续发展。

推开工博会“智能工厂”的大门,一幅工业生态画卷浮现眼前:起步在电商,基础在物流,发展在金融,特色在技术,拓展在信息,成功在数据。工博会愿携手广大制造业同仁共塑信心、迎难而上,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争取全年经济发展好成绩。

02

国际制造业巨头们如何加快创新发展方向发展?

施耐德、欧姆龙、三菱电机等跨国公司纷纷抢先布局工业大数据和产业生态。最近被Gartner评为战略技术的数字孪生技术(Digital Twin,缩写DT)再次受到人们的追捧。数字孪生预示着数据驱动制造和决策,它可以通过建立预测模型来实时跟踪物理对象,从而提高生产效率、减少停机时间,并在产品发布之后可以持续改进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西门子和ABB集团分别将该技术应用在包装设备工程和锯床生产中。德国西门子应用数字工厂解决方案建设的安贝格电子工厂通过数字化手段贯穿产品设计、生产规划、工艺规划、生产执行和服务等全流程,一分钟之内即可完成产品和工序更改,产品不合格率从20年前的百万分之六百,降到现在的20%。在场地不增加面积的情况下,生产效率提高了8倍。

今年ABB更是携带全球首发的一系列新品,继续以800平方米的大规模,重磅亮相中国工博会机器人展,展现ABB“扎根中国、服务中国、服务全球”的决心和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03

国内工业龙头纷纷抢占制高点,他们怎样促进转型升级呢?

核心零部件、关键元器件、重大装备与材料一直是我国制造业的短板,是“卡脖子”领域。本届工博会上,一大批国内制造领先企业,将会持续重点展示打破垄断和封锁的自主研发技术。

以海尔、美的、东风、长安、一汽汽车为代表的一批创新工业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之路,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长安汽车打造了“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化研发体系。聚焦流程,严格把控研发过程,创造了集新技术开发、平台开发、产品开发、产品导入和技术文件于一体的“4+1”研发流程体系。其搭建的FDM“产品数据管理”系统,深度利用数字技术实现数据驱动研发,极大提高了研发水平。

历经30多年的创新发展,海尔从一个濒临倒闭的集体所有制小厂成为今天的全球白色家电第一品牌。以“世界是我的研发中心”位愿景,参考全球技术创新领域最佳实践,海尔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开放式创新生态系统和全流程创新交互社区Hope平台。使用户从单纯的购买者变身位设计者、监督者和受益者。以互联工厂位主体,依据实时接收的用户订单信息,进行自动排产,并将信息传递给各个工序生产线以及所有模块商,指令生产相对应的产品模块,最后在总线上进行组装,实现数据驱动式的柔性生产。

04

“小而美”的隐形冠军又将怎样破茧成蝶?

隐形冠军企业,最早由德国管理学家赫尔曼·西蒙提出,是指那些不为公众所熟知,却在某个细分行业或市场占据领先地位,拥有核心竞争力和明确战略,其产品、服务难以被超越和模仿的中小型企业。兆芯通用处理器及配套芯片具有杰出的操作系统和软硬件兼容性。兆芯新一代16nm 3.0GHz处理器——开先KX-6000系列荣获“第二十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金奖”。今年又有哪些“隐形冠军”惊艳亮相呢,小编等您来现场揭晓!

更多精彩亮点持续更新中,敬请期待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