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危机中寻找破局之道

作者:Gary Huck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10-23
分享到
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导致许多企业的供应链中断,不过在危机挑战中人们也能汲取经验教训,为建立更具弹性的供应链奠定基础。

继3月份德国采取大规模的限制措施之后,首个宽松政策于4月底推出,并持续到5月,我们虽然尚未在社会和经济方面恢复常态,但也在一步步回归日常生活。这种情况究竟会到什么程度、将维持多久以及是否会出现第二波疫情目前尚未可知,但发展无论如何都对经济有好处。

QQ图片20201023111715

图1 建立广泛供应链并充分了解各个环节的企业即使遭遇危机也能将损失降至最低

尽管如此,许多企业目前仍处于危机模式,但鉴于当前发展带来的希望,人们有必要开始收拾并着手疫情后的规划。我们采访了多位专家,希望能在这里帮助大家思考,供应链和供应链管理未来怎样才能更好地抵御危机。

关键一点是“透明度”。“人们必须全面了解供应链,这样在出现问题时才能处变不惊。” Kühne物流大学Alan C. McKinnon教授说。供应链结构复杂,其中涉及众多跨越国家和大洲的参与者,一个环节上的生产故障和交付瓶颈会迅速蔓延至整个供应链,熟悉和了解整个供应链能够大大减少反应时间。当供货商的供货商出现问题时,知情企业可以寻找替代方案或更改计划,在逐渐蔓延的危机中,时间是一个重要因素,谁反应更快,谁就能将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了解信息后必须付诸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数字化也变得越来越重要,因为数据和数据分析对于透明和有弹性的供应链尤为关键。“整合外部数据和系统非常重要,仅提供信息还远远不够,要有所作为,就必须付诸行动。”Ivalua DACH&CEE区域经理Jan-Hendrik Sohn解释说。为此流程必须数字化和自动化,因为来自企业内部存储器和外部数据库的大量数据和信息无法手动管理,至少是不够快。

数字化流程还有一些其他优点,如工作更加灵活,只要能够连接互联网,移动工作解决方案就能确保众多员工随时随地访问企业系统,这样一来就能克服空间限制,至少可以开展部分业务。“即使疫情结束,这些工作模式上的改变也不会消失,目前无法移动执行管理任务的企业应该对此做出调整。”McKinnon说道。

危机再次引发人们关注的另一个方面是仓储,近年来许多领域都根据实时系统进行了优化,要求尽可能少地存储生产资料,准确安排采购时间,但保持一定水平的库存非常有必要,这样能够消除短期瓶颈。

QQ图片20201023111724

图2 可持续性、灵活性和便捷性是弹性供应链的标准

现在就开始为恢复做准备

当前情况正好体现了仓储的意义,“如果财务和供应商网络允许的话,人们现在就应填满仓库,以便在经济再次复苏时提前为不断增长的需求做好准备。”Kühne物流大学运营管理和物流研究部主任兼教师Jan Fransoo教授解释说。

风险分散至整个供应商网络

当然库存管理只能做到一定程度,如果没有补货,仓库总有一天会空,现在就是这种状态。为了使采购长期更具弹性和可靠性,可以从选择供应商入手,这里的关键词是多元化,供应商网络广泛,风险也会分散,通过冗余可以弥补缺失,在此起决定作用的不仅是供应商的数量,而且还有他们的来源,只有供应商在地理上的分布也很广泛时,才能提供冗余。Fransoo教授列举了最近的一个例子:“当中国的供应链断裂时,有些企业对此已有防备,之前就开始在南美寻求替代品,后来那里也爆发了病毒,而这时中国的经济形势又有所缓解,开始复工复产。”

兼取二者之长

在疫情背景下人们也提出了一个问题,全球贸易何去何从?考虑到未来的危机,更多开展本地业务并限制对国际贸易的依赖是否有意义?缩短和精简供应链是创造更多灵活性和便捷性的起点,但有些组件或原材料无法在区域内生产或运输,而且供应链越是全球化,对交付和生产瓶颈的抵抗力就越强。

没有统一的解决方案,但鉴于危机可以考虑兼取二者之长,“人们应该尝试供应链的尽量区域化和必要全球化,最终重要的是将可持续性、便捷性和灵活性等标准放在首位。”Salter供应链创始人兼管理顾问Melanie Salter说。

冠状病毒疫情带来的不仅是挑战,还有契机,人们可以也必须从危机中学习,而这并不要求人们全新发明,透明度、便捷性和灵活性是几个(当然并非全部)让供应链更加牢固和灵活的关键,过去往往没有足够的时间实施这些方案,现在可以利用危机带来的机会,为未来做好准备。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