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数字化建立稳固的供应链

作者:Benedikt Hofmann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02-26
分享到
只有当供应链也满足要求时生产才能有弹性,Salt Solutions首席执行官Maximilian Brandl在采访中明确表示,没有流程的数字化生产弹性就无从谈起。

早在新冠疫情真正到达德国之前,供应链就已成为全国生产企业的难题,这是由于新冠病毒肆虐的亚洲地区的生产停滞和边境关闭导致的。事实证明,在出现大规模供应中断的情况下,设计为及时交付的一维供应链几乎毫无弹性可言。我们就如何改变这一现状与Salt Solutions首席执行官Maximilian Brandl进行了交流探讨,这家技术咨询公司是生产和物流领域的专家,不久前已成为埃森哲工业组织的一部分。

Brandl先生,新冠疫情表明,制造业很容易受到供应链中断的影响,我们必须从这次经验中吸取哪些教训呢?

Maximilian Brandl:确实如此,当前的疫情危机使许多工业企业意识到他们的供应链存在致命弱点,明显有待改进。我们必须学习的第一课是数字化使供应链更具弹性,在这里数字化不是一个时髦的词,而是关键词。过去几个月得出的另一个经验教训是,许多企业又开始努力增加库存并重新考虑供应商的管理,更好地为此类情况做准备。

您谈到了供应链弹性,这个概念的确切含义是什么?

Maximilian Brandl:首先这一概念完全适合当前情况,这关系到更好、更灵活地应对供应障碍。以关闭边界为例,这是我们在最近几个月中看到的,如果供应链具备弹性,就会有另一个地区的第二个供应商提供人们需要的零件,即尝试预先考虑其它选择。另一个重要主题是安全性,即较早发现问题并对此做出反应。至于如何改变,我们又要回到刚开始的话题上,通往弹性供应链的道路不可避免地要经过数字化。

经常描述的数字化加速是由新冠疫情推动的吗?

Maximilian Brandl:绝对!与数字化相关的主题太多了,许多地方都将其提上了日程,以供应链的透明度为例,这是许多企业的一大愿景,对此数字化至关重要,这场危机清楚表明数字化刻不容缓。但不得不说数字化是一个很大的概念,如今要在细节上加快推动那些有望带来特别收益的主题,这可能因企业而异,必须仔细考量。这些改变还使人们面对危机做了更好的准备,这是一个令人愉快的副作用,但远非唯一理由。

但关于数字化我们已经谈论了很久,真的还有那么大的潜力吗?

Maximilian Brandl:是的,我们面临的不是持续发展,而是巨大飞跃,以Shopfloor(数据采集系统)和Topfloor(视频导购电子商务平台)为例,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从Topfloor获得了大量数据,例如来自ERP系统的订单数据。如果我们同样从Shopfloor或物流中获得了很多信息,我们就能最佳组合这些数据,这不仅为我们提供了更多知识,而且还开辟了全新的可能性。

您能详细解释一下吗?

Maximilian Brandl:谷歌地图就是一个工业领域之外的、简单易懂的例子,它有两个数据库,一个是地图,另一个是来自携带智能手机的车辆的交通信息,这些本身就是令人感兴趣的信息,但如果将它们结合起来,就会发挥出真正的价值,例如给出更快的路线,因为人们知道哪里存在交通拥堵,在此一加一的结果不是二而是三,因为根据这一结果可以创建其他的业务模型。

这种加速发展是否也存在风险?

Maximilian Brandl:是的,主要风险在于广泛的数字化或工业4.0对于许多企业而言仍是未知领域,重要的是首先要进行全面分析,确定从哪里开始这一过程,这样才能确保直接切入主题。

您认为制造业在哪些方面最需要采取行动?

Maximilian Brandl:在Topfloor上很多已经标准化了,因为供应商只有少数几家,比如ERP。而在Shopfloor上看起来则完全不一样,就拿大量机器中使用的控制系统为例,由于这种不均衡的情况过去很难对数据进行系统分析,这也是Salt Solutions现在成为开放工业4.0联盟成员的原因之一。

但单个企业怎样才能最好地开始生产流程的数字化以便更具弹性呢?

Maximilian Brandl:无论软件或单个具体流程如何,都应从端到端的过程分析开始,根据这一全貌可以分析,最大的改进潜力藏在什么地方,然后建议检查一下,针对哪些要求已有标准产品提供,这可以使人们快速进步,而不必直接开发自己的解决方案。但这里也应注意各个系统的互连,因为正如描述的那样,这是最大的潜力所在,人们不应引入不兼容的系统来破坏这种情况。

供应链也会从根本上发生改变吗?

Maximilian Brandl:我们现在是这么认为的,但这不是因为像人们经常议论的那样偏爱或歧视特定地区,实际的目标是为供应链带来更大的灵活性和可靠性,同时能够更快应对供应障碍。这将促使企业建立第二或第三方供应商,并改变库存管理方式,例如远距离的区域再分配没有了。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