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简驭繁 易道功“橙”

访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肖维荣博士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09-07
分享到
如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赋予自动化的新使命。

追本溯源,什么是数字化?立足当下,哪些技术手段对产业发展行之有效?着眼未来,企业该如何走好数字化转型之路?“疫情改变了全世界的格局,同时让数字化的力量得以显现,我们在过去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所经历的一切,使每一个公司的数字化转型之路都加速了数年。如何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是这个时代赋予自动化的新使命。”肖维荣博士在采访的开始便提出了这个全社会都不可回避的问题,“原材料短缺、人力资源不足、物流紧张、供货期延长这都是疫情之后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无论是应对眼下的危机,还是共创美好的未来,人类都需要同舟共济、多边合作。而贝加莱将致力提供高效制造的方法与工具,分享自动化技术的新价值。”

微信截图_20210907114758

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裁 肖维荣博士

深入实践 简.易自动化

伴随着数字时代的到来,新技术出现的速度非常快且层出不穷,产品与技术应用正变得越来越复杂,自动化走向多学科交叉融合已是不可逆的趋势,贝加莱独树一帜的倡导“简.易自动化”强调通过简化设计,依托完备的硬件产品、平台化工具和行业模块库,短时间内满足客户复杂的智能化需求。该理念推出一年多以来,已经获得市场深度认可,并且让客户从中受益。在本次专访中,肖维荣博士也为我们更新了贝加莱未来实践“简.易自动化”的新动态。

基于贝加莱的产品技术优势以及解决方案的复用,持续贯彻“简.易自动化”的深刻内涵。今年,贝加莱重磅发布GAT通用项目模板体系,让客户能够快速提升自身技术能力,并提速项目实际开发的效率。肖维荣博士介绍,GAT体系是依托贝加莱多年的行业积累,通过通用的应用模板,为工程师解决架构问题,将贝加莱的成功解决方案进行复用与优化。GAT体系包含了机器控制所需的主控逻辑、项目基本任务、轴控、HMI开发、诊断与帮助系统和设置等基本模块,每个模块有参考例程。在软件应用方面,加入对人工智能和复杂算法的研究成果,辅助客户实现简单编程。为客户的项目开发提供了快速学习、快速构建系统的项目模板。

贝加莱在过去的数十年始终强调模块化架构的重要性,肖总认为,系统架构是一个企业产品差异化的竞争力。而贝加莱所做的,就是通过模块化,加之对用户需求的理解与成功经验,满足不同行业的不同需求,让架构搭建的更便捷快速,让简单的自动化工程成为可能。

真正实现“简.易自动化”,无论是贝加莱员工还是合作伙伴,都要不断强化对贝加莱创新技术的学习和理解。“培训要从基层做起,把专业知识这个‘根基’打牢,才能通过简单的操作,应对随时变化的现场状况。以便客户伙伴可以快速成长,形成其坚实的技术支撑体系,共同加强可持续增长的能力。” 肖维荣博士表示,“从公司层面来说,我们努力赋予各个大区培训能力,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培训方式,与客户分享技术资源,提供技术支撑与服务。贝加莱在今年还开拓了线上培训,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远程培训,并且实现培训资料中文化,这一方式也深受各高校和客户的喜爱。”

QQ图片20210907115137

图1 贝加莱GAT通用项目模板

引导需求 挖掘数字化潜力

数字时代的来临既迅猛又彻底,不由分说地席卷了人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场景,数字产品和技术无处不在又无时不在,对制造业来说,数字化转型阶段的重点是聚焦和重构企业与客户及外部生态价值链的沟通、交互与协作。贝加莱作为机器智能与创新领域的“先锋部队”,拥有全系列的产品可满足不同行业用户对于智能制造的需求。近年来更不断加大研发力度,推出一系列引领未来发展的创新技术和产品。2017年发布柔性电驱输送系统SuperTrak,2018年新一代ACOPOStrak正式在中国市场落地,还有开源的POWERLINK工业以太网总线,Automation StudioTM软件平台与模块化mapp技术,集成式视觉技术和边缘控制器,提升成本效率的同时简化操作流程是贝加莱不断进步的源动力。

贝加莱今年重磅推出磁悬浮输送系统ACOPOS 6D。作为运动控制产品线ACOPOS系列在ACOPOStrak后的进一步的延伸,这种基于磁悬浮原理的无接触式,6自由度产品输送系统,可以最大化地提高生产线的柔性和智能化程度,从而使其成为未来自适应生产系统的基石。与之相关的还有机器中心的机器人Machine Centric Robotics技术。在控制器层面将拥有完整型谱的ABB机器人与基于SuperTrak、ACOPOStrak、ACOPOS 6D等柔性输送系统的生产制造单元进行完全完美融合,在降低控制系统整体成本,优化系统布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高了生产单元的整体性能、运行效率和协调性。

具有小批量、多品种、高精度的生产与组装过程,都有ACOPOS 6D发挥的空间,贝加莱不仅为用户提供更为灵活的产品,包括先进的控制技术、ACOPOS伺服驱动技术、HMI、机器视觉、机器人、安全系统等完整的解决方案,实现整个产线的完全集成。肖维荣博士强调:“深入消费者的生活,聚焦医疗器械、新能源汽车、光伏、日用品包装等行业拓展,是我们未来发展战略的重要方向之一,而这些领域也正是ACOPOS 6D充分发挥作用的空间,现在,ACOPOS 6D预示着过去严格的线性生产将向开放式、自适应制造空间转变。”

QQ图片20210907115130

图2 基于平面磁悬浮技术的ACOPOS 6D产品

顺势而为 让本地化落地生花

经过几年的调整融合,从组织架构上来说贝加莱现在已经完全融入ABB,成为ABB集团重要的成员之一。肖总表示:“ABB为贝加莱提供一个创新、自主的平台,作为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业务领域中独立的机械自动化事业部,无论是市场资源还是技术和产品的配套资源,贝加莱与ABB内部资源共享,合作共赢是双方未来业务增长的重要助力之一。”

借助全球分布式生产是ABB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无论是ABB还是贝加莱,中国市场都是企业未来战略的亮点和重点。自2018年起,贝加莱大中华区筹备设立了机器智能研究院(MITC),成为贝加莱海外第一个研发中心,这个以若干博士为主体的精英团队通过深度参与客户的数字化和智能化项目,运用数字化建模与仿真、机电一体化技术、机器学习智能算法等手段,在预测性维护、生产工艺、节拍优化、机器视觉等领域为本地用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瓶颈和痛点,赋能客户机械设备附加值和竞争力的提升。

2020年,贝加莱大中华区已经成为贝加莱全球第二大市场,并保持最快的增长速度,因此,集团总部也承诺加大在大中华区的投资。“随着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本地用户的需求越来越严苛,对于机器的性能与功能有着更高的要求,为了响应这一需求,今年,贝加莱将推进生产当地化和研发当地化并行。”肖总表示,“贝加莱是中国工业由大变强的见证者和亲历者,我们始终致力于为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进程提供创新解决方案,将智能算法、数字孪生、工业互联、人工智能应用于高效简单的产线应用中,提升产业装备的整体竞争力。近两年来,因疫情防控向好,中国市场成为全球唯一增长的国家,如今也正是贝加莱这样的企业发挥优势的重要时刻。”

作为机器智能与创新的卓越代表,贝加莱1996年进入中国,与MM《现代制造》创办中文刊的年份一样,今年都迎来了25岁生日。而今,我们都将站在新的起点,向创新驱动者致敬是工业媒体应尽的责任与使命,引导市场需求则是时代赋予贝加莱的历史担当。肖维荣博士带领的贝加莱(中国)公司,以提供贴近用户的解决方案赢得市场信任,正在不断地发展壮大,成为中国本土机器智能解决方案领域的标杆企业。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