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利用平台的优势

作者:Ralf Steck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12-14
分享到
CAD软件Solidworks用户可以使用越来越多的3D体验平台的功能,方便了与合作伙伴或业务部门的数据交换,这些新的可能性增强了许多优势。一段时间以来,Dassault系统一直在推动与3D体验平台建立更紧密的联系。目前,Solidworks用户可以使用该平台进行数据管理和协作。用户可以在云中得到一个PLM解决方案,尽管有基于云的系统,Solidworks和PDM Professional仍将作为本地安装的软件继续存在。

微信图片_20211214105502

如果平台可以用于产品开发,这就简化了与使用其他软件系统的合作伙伴或同事的数据交换

Dassault系统对Solidworks桌面CAD软件和3D体验云平台的联网非常重视,为用户提供了有关许可证包的信息以及基于文件的CAD系统与平台之间的协作。Solidworks的主楼层以及母公司Dassault Systemes提供了纳什维尔3D体验世界舞台的视图。

Dassault和CAD系统现在正协同工作,但它们的发展水平不同。Solidworks是1995年波士顿推出的第一批基于Windows的3D CAD系统之一,1997年被Dassault Systemes收购,而3D实验则是Dassault围绕Catia开发的最新成果。多年来,这家法国公司已经在各个领域建立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程序,同时,让波士顿的Solidworks团队尽可能独立地工作。

6年前,Dassault系统的V6架构是当时的一个主要缺陷,因为该公司离开了数据导向的数据存储库。PDM数据库实际上直接集成到CAD系统中,所有数据都存储在一个数据库中。这是向平台迈出的重要一步,随后通过3D实验证明了这一点:它是基于云的,现有的整体解决方案被划分为应用程序,而应用程序又被组织成角色。

提供所需功能

Solidworks首席执行官Gian Paolo Bassi曾经说过:“每个Solidworks用户使用多达60%的系统,但对于每个用户来说,还有另外60%。”传统系统中的这种“供过于求”让3D体验平台面临一个角色概念。角色是公司或产品开发过程中的特定任务;例如,“三维创建者”是创建三维模型的人。3D创建者的工作需要某些功能和功能块,这些功能和块包含在角色中。一个真正的工作场景可以涵盖一个或多个角色。因此在Dassault系统的逻辑中,每个工作区可以由一个或多个角色描述。这个工作区的“所有者”通过角色从云中所需的大型3D体验产品组合中准确获取功能。虽然X-Apps是基于3D体验平台技术的,但它们是Solidworks用户提供的,因此是一种中间阶段。

微信图片_20211214105454

图1 3D体验镜头包的不同组成部分

将Solidworks连接到Enovia PLM系统

到目前为止,X-Apps家族由参数model X design、相关角色3D Creator和3D Sculptor中的细分建模器X-Shape组成。在不久的将来,三维钣金生成器、三维图形形状生成器和功能驱动的生成设计将紧随其后。首席执行官Gian Paolo Bassi展示了一个演示:该软件生成了优化的形状,同时考虑了外围参数,如所需的制造过程或住房中的优化气流,功能驱动的名称样式显示。

在2020年夏天,Solidworks推出了名为3D体验工程的三个新的捆绑包,它们分为标准、专业和高级三个版本。除了“软件包大小”的Solidworks许可证之外,它们还包含平台产品的不同部分。这三个软件包都与名为Collaborative Business Innovator的平台共享基本连接,该平台提供了聊天、仪表板等基本通信功能。协作行业创新者在3D实验中将Solidworks绑定到Enovia,并允许用户直接从平台上的Solidworks访问数据,从而将Solidworks数据存储在平台中。Solidworks在所有软件包中的第三个角色是“Power'By”技术,这是自2018年以来Solidworks与平台之间众所周知的连接器。

微信图片_20211214105447

图2 通过X-Apps,使得Dassault Systemes Solidworks越来越多地与3D体验平台相结合

三维体验作为数据管理系统

除了上述三个协作角色和Solidworks许可证之外,标准版还包括3D创建者。在专业包中添加了3D雕塑家,在高级包中还添加了3D体验Solidworks仿真设计师,即与部分云版本Simulia的连接,作为升级版,对维护客户非常有利。这两个技术上截然不同的解决方案之间的交互非常重要,因为Dassault系统支持某些工作流,而其他系统不支持。

一方面,三维实验可以作为Solidworks的数据管理系统和协同平台。Solidworks用户协同设计师在3D实验中存储他们的CAD模型,并从那里重新加载到Solidworks中进行进一步的处理。三维实验可以读取文件内容并将其用于可视化和元数据显示等,数据本身只在Solidworks中工作。这个工作流为Solidworks用户提供了一个预先配置的PLM解决方案。例如,可以在不使用复制服务器的情况下连接多个站点。此外,省掉了采购服务器和管理工作以及内部沟通方案。这对于小公司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另一方面,Solidworks可以作为3D实验的“供应商”。比如数据以后就由X形几何图形补充,会导致Solidworks特征丢失。如果在三维实验中采用数据的其他路径,这就不是问题,但Solidworks和X-Apps之间来回的几何图形会导致模型中的信息内容丢失。顺便说一下,X形模型也可以集成到Solidworks模型中,这样也就失去了X形特征。

这里的数据路径非常清晰:Solidworks是一个作者系统,为平台提供数据。例如,如果不仅管理Solidworks数据,而且其他系统也附加到平台上,或者Solidworks将用作现有3D实验装置的补充,那么这是很有趣的。

连接到云平台

这些年来,Solidworks的用户以及整个企业软件界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尽管拥有一个或几个CAD工作场所的公司仍然主导着客户结构,但许多Solidworks客户拥有几十到几百个使用许可证,因此需要进行适当的管理。平台架构已经创建,云变成了一种常见的IT策略。

凭借3D体验作品,Solidworks为用户提供了一个有趣而完整的平台,让他们可以在云平台上对接并利用它。然而,与其他供应商不同的是,这并非没有替代品。正如Solidworks没有切换到租赁许可证模式,而是并行提供这种模式一样,除了云解决方案之外,该公司继续将其PDM专业版用作本地安装的数据管理系统。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