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动无限 御风而行

访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勾建辉博士

作者:何发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1-12-14
分享到
如今,弗兰德广泛的产品组合能够为不同市场提供服务,并成为工业市场和风能等重要领域驱动技术的第一供应商。

机械传动与我们的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经历百年的工业发展,看似是传统制造业,但在弗兰德的不断技术创新中,依然焕发出勃勃生机。曾与西门子有过深度契合的弗兰德拥有威能极风电品牌,共同书写着“双碳”时代低碳节能、绿色智能的可持续发展风貌,其开创的硬齿面齿轮技术早已成为全球行业技术标准。弗兰德正是以高屋建瓴的品质标准驾驭传动世界的无限精彩,对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勾建辉博士的专访,确实让我们看到一个典型的德国式隐形冠军立百年大旗始终乘风破浪的华彩篇章。

未标题-31

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勾建辉博士

迎风而立 扎根中国

作为一家成立于1899年的百年老店,弗兰德始终深耕于各类齿轮箱产品,成为全球传动领域市场和技术的领军者,其减速机、风力发电机和联轴器等产品广泛应用于能源、水泥、钢铁、造纸、橡塑机械、矿山、港口和电梯等行业。弗兰德集团旗下的风电行业品牌威能极,拥有逾40年的风电齿轮箱和发电机设计、生产和应用的最佳实践和业绩,可为客户提供最大单机功率20  MW的海上风电专用齿轮箱与发电机,尤其是其最新开发成功并引领行业的半直驱传动链系统,为全球风电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学成于德国、履责多家外企高管的勾建辉博士2021年4月1日被任命为弗兰德传动系统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开启了领导弗兰德中国的绿色发展践行之路。弗兰德品牌的知名度和创新技术的领先性让勾博士感同身受,他坚定地表示:“弗兰德的愿景就是要成为客户和利益相关者可持续未来的首选合作伙伴,助力客户实现利益最大化。具有120多年历史的弗兰德,一直是全球传动领域的技术引领者,我对弗兰德未来的无限发展潜力和光明前景深信不疑。弗兰德的文化和品牌完全符合我的价值观和抱负,弗兰德的良好业绩记录、高质量的产品和全面的服务,为客户提供了不一样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体验。更为重要的是,为保护全球气候变化和确保我们后代的未来——面对‘双碳’时代面对的巨大挑战,弗兰德的环保产品组合正为减少碳排放做出积极贡献,比如风电发电机、风电齿轮箱、工业减速机及联轴器等系列,在各个应用领域都能为中国客户提供高效节能的产品组合。”

扎根中国、服务全球是弗兰德的行动准则,弗兰德于1993 年正式走进中国市场,1996 年弗兰德天津工厂建成,2006年专注风电领域的威能极正式进入中国市场。经过20余年的不断扩大投资,天津工厂已成为弗兰德在德国本土之外最大的减速机制造基地,同时,天津工厂也是威能极在全球最重要的生产基地,产能不但供给中国市场,还有近一半供应全球市场。勾博士说:“弗兰德今天在全球取得的成就离不开中国市场,离不开中国市场完备的制造业基础、完善的供应链以及相对于世界其他地方的成本优势。弗兰德对中国市场、中国客户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弗兰德尊重客户、贴近客户的品牌理念。弗兰德在中国的发展,不仅成就了自身品牌影响力的提升,同时也为中国硬齿面减速机的发展与标准制订做出了重要贡献。最近,我们在天津工厂新增了风力发电业务和发电机生产中心,就是以扩大我们在中国的足迹,为客户提供高效稳定的服务。”

乘风破浪 创新制胜

面对后疫情时代全球经济复苏的发展机遇,企业的管理者自然需要更加综合考虑到事物发展的方方面面,担负起更为远见的历史重任。在全球疫情仍未消退的影响下,全球化运作的弗兰德受到的影响难免是存在的,但到目前为止,弗兰德都很好地应对了危机。勾博士指出,目前最大的挑战是要找到应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采购提前期延长的好方法,一是对企业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的升级转型,建立科学的决策机制与流程,构建有效的组织管理体系;二是提升垂直整合能力,快速了解供应商的能力和客户的需求,与本土供应商非常紧密地合作。

勾博士进一步指出,对于传统行业来说,转型无疑是艰难和不适的,但我们应该尽力去做,因为只有这样,看似“笨重”的制造业才可以在运营上变得更加轻量化,更加灵活。长远来看,我们的运营成本也会降低,更能为客户快速地提供性价比高且保质保量的产品。今后,我们将更加贴近市场,在优化组织架构和精简流程的同时,加速推进数字化新产品开发,进一步扩大本土化比例,与更多客户签署战略合作,共同助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如今,弗兰德广泛的产品组合能够为不同市场提供服务,并成为工业市场和风能等重要领域驱动技术的第一供应商。预计未来几年,陆上和海上风电安装将在全球和中国保持继续增长态势,有分析研究指出,“十四五”时期,风电将获得与光伏同样的发展速度,是确定性黄金赛道。特别是风电大型化趋势进一步加速降本,力保双碳进程如期实现。而大基地、分散式与新老风机替换进一步奠定“十四五”风电装机基础,预计将贡献200~230GW装机容量,考虑到海上风电与其他项目的实施,保守预计“十四五”期间风电年均新增装机为50~65 GW,2021年国内新增风电装机可达40 GW,2025年新增80~90 GW,年均复合增速超过20%。

正是市场的美好前景不断点燃弗兰德的创新火花,弗兰德推出的半直驱新技术采用相对小一点的风力发电机和相对大一点的风力齿轮箱组合,能够大幅度降低一次性成本和未来的运营成本,以适应度电成本下降的需要。而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能源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风电机组的大型化进一步加速,弗兰德半直驱传统技术已经呈现出显著的技术优势。弗兰德威能极融合其风电齿轮箱和发电机两大业务板块,向全球风电整机制造商提供了完整的传动链解决方案,今后能够满足中国客户10 MW到15 MW以上海上风机的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弗兰德减速机传动效率的提升能够让用户可观地节省能耗,减速机的平稳运行也更利于整个主机以及生产工艺链的效能发挥;弗兰德在线监测系统通过监测扭矩、振动和温度等对生产线进行实时预测防护,通过保持产线健康稳定运行尽可能避免由于应对故障而造成的能源浪费。

威能极提供风力发电机传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威能极提供风力发电机传动系统整体解决方案

御风而行 引领潮流

不可否认,在全球新冠疫情下,一直无法完全复产、受到重创的行业和企业都有一些共同的特征:大量依赖于人力的产出和管理手段较为传统。而那些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基础的产业和企业更加灵活,更能应对一些意料之外的问题。所以,数字化被视为推进产业发展、提升效率的重要技术路径,从“模拟”到“数字”的转变无疑对未来的制造流程和整体业务至关重要。鉴此,弗兰德早早发力数字化,建立起了整体的数字化思维,凭借先进的传感器等智能产品,弗兰德已经成为制造业应用数字产品的潮流引领者。

弗兰德的智能传感器随时监控传动系统状况,智能数据分析会自动进行预防性维护并保证生产过程100%高效稳定。基于生产产出的付款模式可降低用户的费用支出,轻松计算一段时间内的投资。这就是未来制造的运作方式。

谈及数字化,勾博士很是兴奋地说,“客户在应用的风场、风机、齿轮箱和发电机,包括在煤矿或其他领域所用的弗兰德齿轮箱,其运行过程中的状态和运营情况,都会用一个数字化的系统来进行采集,形成了一个非常大规模的数据库和大数据系统。通过数据分析,我们可以让客户提早采取一些措施,避免小概率事件的发生。在产品运行99.9%的可靠性下,我们还可以通过大数据和数字化管理提升到99.999%的可靠性,这就是数字化能提供的一个非常大的增值。”

对传统制造业企业来说,如何面对新时代的挑战和商机,勾博士指出,一是研判好市场未来重大趋势,对企业现存核心业务的潜在影响做出评估和必要的战略更新;二是加速企业内部的现代管理能力提升,着重强化核心技术、效率、资产和管理团队;三是加速业务模式进化与创新,推动产品与服务处延,采用数字化与信息化手段,执行好业务发展的本土化战略;四是通过并购、被并购获得转型升级的商机。

最后勾博士强调,下一步,弗兰德会更加深刻地了解中国的工业政策对各个目标客户及行业的影响,伴随数字化的发展浪潮,弗兰德会以更加丰富的本地化产品线、更加完善的解决方案和更加及时贴心的服务,打造更加适配、更加节能高效的产品,与中国制造业共同成长。相信,站在潮头的弗兰德公司在勾博士的带领下,一定能乘风破浪,在中国制造这片大海里自由遨游!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