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仪器仪表业正在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发布时间:2010-09-28
分享到

上半年行业发展四大特色

  产品需求结构变化明显。仪器仪表领域涉及产品众多,工业自动化仪表和控制系统仍保持大于全行业增幅的高增长,产销增长34%,反映出我国仍处能源、重化工业高速发展期,但增幅比上年的38%下降,说明火电、冶金等应用领域的结构性调整已产生影响。环境监测仪器同比增长40%,反映环境治理、节能减排对相关仪器的需求显现。光学仪器、供应用仪表、试验机、地质勘探和地震专用仪器、教学仪器等产品基本保持行业平均增幅。电工仪器仪表、测绘仪器、试验分析仪器、汽车仪表、导航、气象海洋仪器、核测量仪器、电子测量仪器、计时仪器、衡器、医疗仪器等增幅低于全行业平均值,其中部分产品需求平稳,产能过大;有些产品技术差距大,中高档产品市场被进口产品占领,结构调整问题明显。

  地区位次悄然变化。京、津、沪等大城市曾是我国仪器仪表行业的发源地和集中地,条件好,长期名列前茅。随着地区产业结构的变化调整,虽基础较好但增长不快,今年上半年在10%左右,京、沪的产销规模已退居全国第五、第六位。而苏、粤、浙、鲁则后来居上,产值已经超越京、沪。江苏、广东两省外资云集,仪器仪表行业占比较大,已跃居全国省市仪器仪表业一、二位。而近年来浙江民营企业发展迅速,已形成区域产业集群。既有量大面广的产品形成规模化生产,也有高科技成果产业化典范,已位居全国第三。

  出口增长快,进口增幅小。上半年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出口增幅36.4%,工业自动化仪表系统,电子测量仪器、试验机、实验分析仪器、医疗仪器等出口增幅均在40%以上,以往出口量不大的工业自动化仪表、电子测量仪器等增幅分别高达76.9%和104.5%,有些产品如压力/差压变送器、半导体元件测试和通讯仪器、精密天平、分光光度计、X射线检查仪等成倍增长。在传统出口产品中,除水表增长65.5%以外,电度表、煤气表、光学元件、望远镜、显微镜、温度计等增幅不大。进口增幅已降为7.2%。光学仪器、大部分电工仪器仪表和医疗仪器等已转为负增长。

  自主创新有进展,重大工程应用有突破。数字示波器、光谱吸收式污染气体光纤检测系统、农药残留现场检测装置、电压电流互感器现场检定装置、10000kg电动振动实验系统、自动轴类校直机(测量与加工一体设备)、三相多功能标准电能表、环保型多道原子荧光光谱仪、虚拟显微镜系统、X射线实时成像检测系统、全钻仪,过程分析成套系统第一批科研新产品项目开发成功,并开始进入产业化阶段。

  特别令人振奋的是,分散型控制系统作为仪器仪表行业的重要产品,不断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取得突破。2007年1月,北京国电智源公司自行研制的分散型控制系统在河北省龙山电厂600MW亚临界机组投运成功,并进入商业运行;2007年8月,又在辽宁庄河电厂600MW超临界机组投运成功。浙江中控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散型控制系统在鲁南化肥厂30万T合成氨/52万T尿素项目中竞标成功;2007年4月,又签订向中石化武汉炼油项目500万T/年四个主装置提供控制系统,上述突破将有力地打破国外公司在国家重点工程中对重要仪器仪表、控制装置和自动化系统的垄断。

  下半年增速将缓慢回落

  下半年仪器仪表行业总体上仍持续上半年走势,需求和产销仍处高位,但增幅将缓慢回落,预计全年产销增幅将略高于上年或基本持平。由于仪器仪表行业对宏观经济的反映较为间接、滞后,因此有些产品的增幅回落将出现在明年,在下半年总体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中,将有以下特点:

  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控制装置和环境监测分析仪器增长最快,其他仪器仪表增幅平稳的态势不会改变。在国家推行循环经济、环保减排、高效节能、“上大压小”等政策措施下,火电、冶金、建材等中型规模装置和“五小企业”等对仪器仪表需求将明显下降。工业装置的大型化、复杂化和新应用领域及其装置的需求,将使本国企业面临产品技术水平、应用适应性、准入门槛等诸多问题,外企具有相对优势,将会对市场格局产生影响。

  企业利润变化正在出现两种不同的情况,一方面有些企业由于生产熟练程度提高、产品技术含量增加等原因,劳动生产率提高,利润率上升;另一方面,由于原材料价格、人力和公用事业费用上升、汇率变化等原因,不少产品成本上升,产能过大的中低档产品在本国企业之间、中高档产品在外资企业之间和外资与本国企业之间的价格竞争日益激烈,有些企业利润已出现下降迹象。

  “出口增长快,进口增幅小”的状态下半年不会改变。从延续多年的出口高增长,其基础是技术水平提高和产业发展加快。今年的另一重要因素是企业对宏观经济形势的对策及反应。三资企业和我国有竞争力的企业都在利用已有设施,加大出口力度,以应对国内经济可能出现的减速。上半年出口交货值已占工业总产值的28.6%,同比增幅高达41.3%,实际上全行业产业增幅高于上年同期主要源自出口增长,本国市场增幅基本持平。在出口中,外资委托生产上升势头明显。因进出口基数差别悬殊,进出口逆差仍将高达80亿美元左右,但今年有可能是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仪器仪表进出口逆差降低的第一年。

  谈到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在重大工程中实现突破,奚家成形象地将其称为“在艰难中前行”,仪器仪表的推广和提高已提上议程。重要仪器仪表和控制系统在重大工程的应用将由点到面,突破的产品将由DCS单类向其他重要产品扩展,由单项产品向更宽的领域和更复杂的装置拓展,已取得突破产品的推广及其水平进一步提高将是下半年的工作重点。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