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国工业自动化发展

作者:张柳 发布时间:2011-03-17
分享到


图1  中航工业制造所活动现场

2010年12月14、15日是北京入冬以来最冷的两天,然而寒冷的天气却挡不住“2010年西门子IA/DT/BT媒体行活动”的热情。为了让媒体朋友更好地了解西门子的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以及西门子对推进中国工业自动化所发挥的作用,“2010年西门子IA/DT/BT媒体行活动”的最后一站在北京寒冷的气候中起航,组织多家专业媒体参观采访了西门子北方区两家客户工厂——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和北京辰源创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中航工业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即原航空部六二五所,简称中航)是国内唯一专门从事航空制造技术和专用设备开发的综合性工艺研究所,拥有40多个专业和多个国家级和部级重点实验室和制造技术研发中心,成果绝大部分居国内领先地位和国际先进水平。

中航在民用设备制造领域与西门子已经有10多年的合作历史。西门子作为其重要的OEM战略合作伙伴,为中航提供的产品技术涵盖:制药机械、橡胶机械、轮胎循环利用机械、数控机床、食品包装机械、组合机床及专用设备生产线等。

与此同时,西门子还为中航子公司——北京贝特里戴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简称贝戴科技,BBD)提供一系列产品和服务。据BBD公司总经理芮建华先生介绍,贝戴科技是以橡胶机械装备为基础,专门从事高科技产品的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等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实体型企业,成功研制开发了7个系列的橡胶机设备:全钢成型机,半钢成型机,全钢工程胎,液压硫化机,检测设备,翻胎设备以及配套设备。

在研发制造过程中,西门子给予了贝戴科技强有力的支持和帮助,每年都有多款产品贴合贝戴科技的需求。例如,在制药机械领域,贝戴科技在电控系统中应用了西门子的小型PLC;在数控机床的电控系统中,应用了西门子的高档数控系统840D;特别是在橡胶机械领域,贝戴科技在电控系统中广泛采用西门子的产品;高端PLC S7-400、人机界面、伺服控制器及伺服电机、通用变频器以及低压电器等,都帮助贝戴科技非常高效地完成了各种任务。

“由于橡胶行业和汽车行业在安全和成本等方面有特殊要求,例如,橡胶轮胎如果出现灰尘容易导电,安全问题非常重要。基于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多重因素考虑,贝戴科技最终在众多厂商中选择了西门子。事实证明,选择西门子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芮建华总经理表示,“从最初设计到整套方案,西门子都积极参与其中,安全也是西门子十分重视的环节,并给予我们非常大的支持,帮助我们通过相关认证。”

谈及多年良好的合作关系,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领域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及楼宇科技集团市场部总经理本杰明这样说道:“西门子的核心价值观是‘创新科技-铸就恒久价值’,而中航多年来在创新和合作上也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成为双方共赢的一个契机。西门子不仅帮助用户提高生产效率,更让用户感受到西门子在行业和社会趋势方面发挥的影响力,一直致力于在工业发展和生态和谐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不仅注重增长,更注重可持续性发展,而这一点,也与中航的发展目标不谋而合。”

一个是专业的综合性工艺研究所,一个是知名的自动化厂商,中航和西门子都在高端市场保持着强劲的竞争力。西门子不仅为中航提供配套设备,同时也在整套解决方案、服务和培训上成为中航可靠的伙伴。西门子每年都会举办最终用户维护技术培训班,由西门子的专业人员针对应用和维修为用户进行讲解。未来,双方合作空间将更加广阔,西门子也将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助力中航的设备向更加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迈进。


图2  辰源总经理孙建波先生正在介绍公司与西门子的合作情况

北京辰源创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

北京辰源创新电力技术有限公司(简称辰源)主要从事电力行业相关业务,一直致力于发电厂综合自动化及企业信息自动化研究开发,核心业务为工业自动化行业的系统集成业务和产品分销,拥有电力、钢铁、石油、化工和新能源等行业的自动化系统客户群体以及覆盖国内主要区域的自动化产品客户群体。

辰源与西门子合作已有6年之久,西门子为其提供的产品技术主要用于传统火力发电,太阳能(光伏)发电和OEM。在自动化控制领域,西门子提供PLC控制系统;在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西门子提供光伏逆变器,该产品是大型光伏发电站的重要装置之一;在传统火电发电领域,西门子提供高压变频器等大型节能设备。

近几年,辰源与西门子的合作逐渐深入到太阳能(光伏)发电领域,这对于西门子来说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光伏逆变产品也是辰源与西门子合作最为紧密的部分。辰源研发生产的逆变器的核心元器件如控制器单元、功率模块单元等均采用西门子最新一代研发的产品,即达到了原装产品在使用过程中性能稳定、安全可靠及发电效率高的特点;还降低了其生产成本,解决了大批量产品交货时限长、供货期难以保障的问题。辰源总经理孙建波先生对西门子提供的产品和服务非常满意:“西门子的产品种类非常全面,辰源与西门子配合形成整体效应,让用户能够更加放心地使用辰源的产品,有助于辰源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

在交流会现场,孙建波总经理展示了辰源在2010年开发出的新产品——CS500型光伏并网逆变器,硬件主要采用了西门子的装机装柜型整流单元和滤波单元,并结合辰源的核心软件控制算法,使西门子的高可靠性传动产品成功应用于光伏逆变领域。“CS500的体积比一般同功率的产品都要小,这样就为用户节省了占地,从而节省成本。并且,西门子的核心装置功耗较低,同时非常有助于辰源开发软件平台,从而使得逆变器能够更好地追踪太阳能变化,达到能源的高效利用。虽然体积变小,但是效率却不受影响。该产品的单机发电功率为500kW,效率大于98%。”孙建波总经理对于该产品非常赞许。

从2000年与西门子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从初期应用于火电厂全系列的过程仪表及分析仪器,到之后的节能高压变频产品,再到目前的大功率逆变组件,辰源与西门子的合作日益密切,合作领域的深度和广度也逐年拓展,已经从最初合作的百万元火电项目发展为目前过亿元的节能、新能源合作项目。孙建波总经理表示:“辰源这些年来能取得如此突出的成就,不仅源于自身的努力,更与西门子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辰源见证了西门子在中国市场的每一个前进历程,也伴随着西门子的飞速发展逐步壮大。”

谈及今后双方合作的前景,孙建波总经理非常有信心:“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加快推进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国家有关部门联合推出了多项促进国内光伏发电规模化应用的积极举措,如对金太阳和太阳能光电建筑应用示范项目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这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出台,对于技术实力雄厚的西门子以及辰源来说,都是空前大好的市场机遇,双方关于节能减排领域的合作势必更为长久。”

通过与中航和辰源公司的交流,记者深刻感受到西门子独特的品质魅力以及绝对的市场优势,这也是为什么西门子这样一个外资企业能够将本土化进程演绎得如此成功的原因。未来,西门子将更加响应中国政府的号召,深植中国,推动中国工业的节能减排。

此次的“北京站”,为“2010年西门子IA/DT/BT媒体行活动”划上了圆满的句号,成功实现了收官之作。2011年已经开始,西门子和他的合作伙伴们,业已扬帆起航,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前进!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