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专项规划助力工业机器人多方发展

文章来源:网络转载 发布时间:2012-05-11
分享到
机器人技术是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化的进程在我国刚刚起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不足,因此国家政策支持,是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前提.

机器人技术是高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产业化的进程在我国刚刚起步,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然存在很多困难和不足,因此国家政策支持,是加速高新技术产业化的重要前提。

据悉近日,科技部印发《智能制造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和《服务机器人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十二五”期间,在基础技术与部件方面,重点突破设计过程智能化、制造过程智能化和制造装备智能化中的基础理论与共性关键技术;突破一批智能制造基础技术与部件,研发一批与国家安全与产业安全密切相关的共性基础技术,重点突破一批智能制造的核心基础部件,奠定“十三五”制造过程智能化装备和制造过程智能化的技术基础。

“十二五”期间,我国将攻克一批智能化高端装备,发展和培育一批高技术产值超过100亿元的核心企业;同时,将重点培育发展服务机器人新兴产业,重点发展公共安全机器人、医疗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平台和模块化核心部件等四大任务。

在制造过程智能化方面,研发制造过程智能化技术与装备,攻克一批制造过程智能化核心关键技术与装备,推进制造业核心业务与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例如,工业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百万吨乙烯工艺和装备、工业物联网以及典型流程工业智能化。

在智能化装备方面,《规划》提出,攻克一批智能化高端装备,研制一批面向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智能化高端装备,重点突破箱体类精密工作母机、工程机械、石化装备、复合材料加工装备、新能源装备等智能化装备。

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化必须由市场来拉动。机器人作为高技术,它的发展与社会的生产、经济状况密切相关。机器人的研制、开发只有从技术上实现可能性大为原则选择机器人优先应用的领域,并以此为突破口,向其他领域渗透、扩散至为重要。

面对中国需求增长,主导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外国机器人制造商正修改策略。未来,中国机器人市场增长会来自于一些非常规领域,如可再生能源公司会用机器人喷涂风力涡轮机叶片。中国政府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则会推动食品和饮料厂商使用机器人从事食品包装。

十二五规划中,自动化需求催生工业机器人市场高速增长。高端装备制造作为十二五规划七大战略产业之一,将会在未来五年加速产业升级与结构调整,对制造自动化会产生强烈需求,工业机器人市场将高速成长。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