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重构世界装备制造业新格局

作者:石勇 文章来源: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战略与规划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3-11-21
分享到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是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作为高端装备制造业的重点发展方向和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重要体现,是当今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化水平的重要标志,是面向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途径。大力培育和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对于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生产效率、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实现制造过程的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智能制造的概念于20世纪90年代首先由美国提出,其后各发达国家紧紧跟随,纷纷将智能制造列为国家级计划并着力发展。目前美国、德国和日本等工业发达国家在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测控仪表和自动化设备等方面具有多年的技术积累,优势明显,特别是高端装备优势尤为突出。

我国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将高端装备制造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领域,其中,智能装备制造是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狭义上讲,是指具有感知、分析、推理、决策及控制功能的制造装备,包含工业机器人、3D打印、智能控制系统等前沿领域。从广义上讲,是指能够实现生产过程自动化、智能化、精密化及绿色化的装备产品,是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装备产品上的集成和深度融合。从这一角度理解,智能制造装备可扩展为围绕航空航天、先进制造、轻工纺织、能源、轨道交通、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发展所研制开发的各种智能基础装备和重大智能成套装备,包括各种关键基础件、各种核心智能测控装置与部件、各种重大智能集成装备等。

200年前,人类进入蒸汽机时代,英国人从中国人手中抢走世界制造业第一宝座;100年前,美国人利用电气革命,从英国人手中抢走世界第一;50年前,德国和日本凭借信息技术重新崛起;2010年中国又重夺世界制造业第一,似乎一个新的轮回又开始了,但随即而来的智能制造革命将改变世界装备制造格局。

后金融危机时代,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重新回归重视发展高技术的制造业,德国、日本也竭力保持在智能制造装备领域的优势和垄断地位。从表面上看,美国等发达国家新一轮产业回归,是为了解决就业,激活经济,但实质是通过以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为主体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实现对全球制造业的重新布局,再次夺回世界制造业第一的宝座。美国教授瓦德瓦2012年1月11日在《华盛顿邮报》提出:“当我们将人工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制造技术相结合,将会发生一场制造业的革命。它使得美国企业家在本地建厂开工,生产出各种各样的产品。这样,中国还如何能与我们竞争?美国注定要重新获得制造业的领导权,而很快就该轮到中国去担忧了。”

智能制造技术正在改变传统制造业的生产模式、商业模式,第二次工业革命所具有的大规模流水线的生产方式将会受到冲击,人们将可以在人工智能设计助理的帮助下,在家里设计自己的产品。未来将是一个“创造者经济”,个性化生产将取代大量生产,人们将从互联网上下载个性化设计或者自己设计。一个后大规模生产的世界正在来临,这场革命不仅将影响到如何制造产品,还将影响到在哪里制造产品。

在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新工业革命影响下,世界装备制造业中心开始由单极向多极转变,世界经济发展从多年的建构开始解构。只要我们顺应这一历史潮流,加快发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打破发达国家在高技术的巨大优势及对核心技术和关键环节的掌控,缩小技术差距,就能在未来的世界制造业形成与美、日、德等国家和地区共同发展、齐头并进的新格局。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