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智”造 关键之年

作者:佟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7-03-29
分享到
今年的“两会”上,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词语频频出现,传统制造业如何发展智能制造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

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创新,更是企业管理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

今年的“两会”上,智能制造、产业转型、创新驱动等词语频频出现,传统制造业如何发展智能制造成为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工信部等部门将出台一系列举措,推进“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持续落地和制造业的全面转型升级,同时,国务院提出智能制造的核心是创新驱动、质量为先、绿色发展、结构优化和人才为本。

本期杂志重点关注的产品是传感器。在工业自动化领域,传感器作为机械的“眼睛”,是实现工业自动检测和自动控制的首要环节。尤其在自动化生产过程中,这些毫不起眼却至关重要的设备会将数据流转化为意义重大的决策。在刚刚过去的SIAF展会上,笔者与几家传感器领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对于近两年用户需求的改变和企业理念的转变,大家都深有感触。物联网和工业互联作为当前产业的焦点,其基础是数据互联,而器件类产品的功能正发生着快速融合,从采集、传输与运算处理的不同环节,降低成本,全面提升生产效率。“让传感器智能化”是未来的主攻方向,标准化、定制化双管齐下,以整体解决方案代替传统的单一产品。通过IO-Link接口实现“对话”,使得传感器不再是只能提供简单的位置变量或控制变量,保证现有的传感器和控制器之间无缝连接,确保系统的准确性和高效性。而这一系列的变化正代表着智能制造时代已经到来,先行者们在创造新价值的同时,也得到切实受益。

“变革有阵痛,但不变革就是长痛。”智能制造不仅仅是先进技术的引进和创新,更是企业管理的创新和模式的创新。我国作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业大国之一,近年来在政策支持和市场推动下,机器人、无人机、人工智能、3D打印及智能物流等产业发展迅速,正逐步由“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而在这一艰难的进程中,自动化及驱动行业企业作为中流砥柱,一定要忍住变革的阵痛,闯过这个关口,化茧成蝶。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