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SCARA机器人与机器视觉系统,打造完美螺丝分拣包装解决方案

作者: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8-03-06
分享到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对个性化家具的需求也在逐渐提升。许多家具制造商开始经营定制家具的生产与服务,并通过家具系统模块化的方式,提供消费者多样化、客户定制化的需求。通过模块化,制造商将家具产品拆分为单一零件,消费者或是设计师仅需依照图纸说明即可组装完毕。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改变,对个性化家具的需求也在逐渐提升。许多家具制造商开始经营定制家具的生产与服务,并通过家具系统模块化的方式,提供消费者多样化、客户定制化的需求。通过模块化,制造商将家具产品拆分为单一零件,消费者或是设计师仅需依照图纸说明即可组装完毕。

项目方案

螺丝包装的工艺流程大致可分为:热压包装移入、放料和封装三个程序。早期传统人力螺丝放料及包装费工费时,且容易产生零件放错位置,或是单一料盒内料数不足的情况。这些情况容易导致不良品的产出,造成客户购买后无法成功组装,降低日后购买组装家具产品的意愿。

针对客户螺丝检测与包装的需求,台达(中达电通股份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采用4台SCARA工业机器人DRS60L系列(见图)及控制系统,搭配4组机器视觉系统DMV2000系列与新一代专用镜头,建构“自动化取放料站”进行螺丝入料与包装制程,实现快速换料与扩充物料种类,满足产线自动分拣包装的灵活性与多样性。

SCARA工业机器人DRS60L系列

在实际作业流程中,输送带将空置的盛料盒输送至各个机器人工作站,由各站的机器视觉DMV2000系列先进行“视觉辨识”,处理拍摄下的工料画面,检测信号通过RS-232通信协议传输至机器人控制驱动一体机ASDA-MS系列中,再由SCARA工业机器人从取料区夹取对应的螺丝料件,放入盛料盒中完成分拣动作。配料完成后,盛料盒将送至热压包装机进行封装,完成螺丝检测包装程序。

同时,在整体产线的编程控制上,台达采用高功能标准型控制器DVP-EH3系列作为主控制器,为产线的入料、输送带运行与收料作业进行编程控制。上位主机通过工业高速以太网通信,可与产线的DVP-EH3系列及各个机器人工作站的控制驱动一体机ASDA-MS系列进行实时数据传输。用户可依照需求,利用上位主机调整编程指令,实时修改产在线各运动轴与SCARA工业机器人的动作,达到高速且灵活的控制效能。

项目总结

在实际配套使用后,台达螺丝分拣包装解决方案能够有效为客户带来以下效益:

(1)实现“分拣-包装”自动产线整合:通过SCARA工业机器人与机器视觉系统整合使用,该解决方案可在仅需要一条产线的情况下,即可同时进行多款螺丝工件的分拣与包装制程,可节省大量厂房空间,同时提升产能;

(2)高兼容性通信,协助固有机组升级:在产线各运动轴上,高功能标准型控制器DVP-EH3系列采用脉波定位控制,与客户固有设备的通信一致,不需更换机台即可与控制组件相互交换数据,执行控制指令,达到机组轻松升级的目的;

(3)取代传统人力,降低不良率与成本:SCARA工业机器人和机器视觉系统取代人力进行放料与料件检测,提高螺丝包良率与整体产能,节省人力及售后服务成本。

在家具商品组装的过程中,需配套消费者正确且足够的螺丝组,才能完成有效的安装。通过机台自动化,台达提供模块家具制造商螺丝分拣及包装的整合解决方案,不仅仅可省大量时间与人力,螺丝包装的程序也更为精致,帮助企业实现技术升级等效益。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