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世力士乐

风云激荡40年,博世力士乐与中国改革开放同步发展

发布时间:2018-11-05
分享到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博世力士乐在华40年。自197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凭借全球领先的传动与控制技术及创新产品,博世力士乐为中国制造业的“破茧”与“加冕”之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从落地到深根,见证中国传奇

今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博世力士乐在华40年。自197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凭借全球领先的传动与控制技术及创新产品,博世力士乐为中国制造业的“破茧”与“加冕”之路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1978-1988年,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制造力的提升带来了新机遇。当时的制造业以引进外资、发展劳动密集型加工贸易为主。在这个关键时期,力士乐乘着对外开放的东风来到中国,迈出在华发展的第一步,致力于为国内用户进口整机提供零备件及维修服务。

博世力士乐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持续深化,中国制造业也在不同细分领域寻求突破。1988-1998年,博世力士乐凭借丰富的全球经验,为本地制造商提供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助其逐步拥有整机制造能力。当时,中国本土制造的上海洋山港50吨起重机就配备了力士乐高质量动力站和油缸,这也代表了当时最先进的技术。

以加入WTO为契机,中国制造开始走向全球。为了让本地客户享受更便捷的服务及更有价格竞争力的产品,博世力士乐自1998年开始,不断加大本地化投资,在不同城市建立生产基地,更快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变化。在这十年的发展历程中,配备有力士乐液压系统的建筑机械以极高的稳定性保障了国家青藏铁路工程按时保质完成;力士乐首创的无轴传动控制技术助力国内包装设备制造商后来居上,跻身国际前列;中国国家大剧院舞台采用力士乐舞台控制系统,为观众展现最佳的舞台效果。

步入新时代,中国制造正在逐步升级为中国“智”造,博世力士乐积极参与中国创造的一个又一个奇迹。例如,目前世界规模最大的射电望远镜——五百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采用了力士乐驱动控制系统,帮助馈源舱抵抗风力干扰,为其正常运作保驾护航;力士乐通过突破性的液压系统设计及元件选型,助力马蹄形盾构机登上蒙华铁路白城隧道,亦为今后同类型地质条件隧道的建设提供了生动范例;在世界第二长跨海大桥东海大桥的建设中,博世力士乐为“洋山号”打桩船提供全船液压及电气控制系统。同时,工业4.0卷起新一轮的工业革命浪潮,博世力士乐作为德国工业4.0最重要的发起者之一,致力于以中国特色的工业4.0解决方案支持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

为行业服务矢志不渝

作为全球领先的传动与控制技术供应商之一,博世力士乐致力于为各类机械和系统设备提供高效、强大、安全的智能运动解决方案。公司凭借全球应用经验,为行走机械应用、机械应用与工程及工厂自动化每一个细分市场的客户提供涵盖智能元件、定制系统服务的全互联解决方案。博世力士乐同时为客户提供各种液压、电子传动与控制、齿轮、线性传动及组装技术,包括软件及物联网的接口。公司业务遍及全球80多个国家,拥有30,500多名专业员工。2017年全球的销售额近55亿欧元。自197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博世力士乐已在北京、武进和西安建立了生产基地。

博世力士乐的专业技术源于在全球500多个行业中所积累的成千上万个成功项目经验。这些专业技术几乎无处不在,且进一步加强了博世力士乐开发定制化解决方案的能力。从小到大,从简单到复杂,博世力士乐突破性的解决方案始终满足行业多样化的需求,并以此立足行业前端,建立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在行走机械应用领域,无论是建筑、物料搬运、农业、林业,还是道路车辆,博世力士乐为行走机械制造商设计制造结构紧凑、高能效的设备。这些设备在满足日益严格的减排规定的同时,还能有效地全日制运行。

博世力士乐同样是机械应用与工程领域的专家。在工厂、船舶和近海工程以及散装物料搬运方面,博世力士乐承建全球最复杂和最独特的基础设施项目。凭借在设计高功率液压运动和控制系统方面广泛且纯熟的专业技术,博世力士乐不断承接大型项目,担任项目伙伴或总承包商。

工厂自动化领域包括不计其数的应用,例如机械加工和机床、汽车生产线、组装和装卸、半导体和电子、包装、印刷和加工等等,博世力士乐一直提供系统和工程专业技术,帮助其建立自动化平台,使现代化得以实现。

通过融合创新,实现高速发展

作为全球领先的传动与控制公司,博世力士乐与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共同成长,不断推陈出新,并致力于将领先的技术以及卓越质量的产品分享给中国的用户,在提升工程机械工作效率和操作舒适性的同时,优化功率和能耗管理。目前整个液压市场正在向电子化/电气化液压解决方案发展,博世力士乐主动把握市场趋势,为中国工程机械制造商提供更多电子化/电气化液压系统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博世力士乐帮助传统的下游配套件定位转型为研发伙伴,与客户一起定义探讨研发新产品,从最开始的阶段介入,加快客户研发周期与效率。以项目为单位,配套研发团队直接对接。

同时,作为德国工业4.0的发起者之一,博世力士乐一直以来积极推动工业4.0技术在中国市场的发展,致力于打造以精益价值流为核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工业4.0解决方案,包括新线投资、旧线改造、咨询培训、互联服务等四大领域,满足不同规模、处于不同生产水平的中国企业快速实现转型升级,应对越来越严苛的市场挑战。

中国制造业要由大变强,需要自己的创新力量。除了提供软硬件一体化的创新解决方案,博世力士乐深谙人才在工业4.0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因此,除了大力培育自身员工,力士乐同样着眼于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多人才培养和专业技术支持,从而形成高端智能装备产业集群发展新局面,培育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2017年10月,全国首家提供工业4.0专项培训的创新技术中心——博世力士乐工业4.0创新技术中心正式落户成都,致力于为西部地区的企业提供涵盖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供应链管理、工业4.0主题方案等多项智能制造专业培训。通过体验式的教学模式,包括现场展示的工业4.0智能生产线、mMS4.0机电一体化培训系统等模拟产线,学员们可亲历实际操作过程,加深理解。以成都为基点,博世力士乐正在通过可见可行的方式积极培养西部乃至全国范围内工业4.0专业人才,并逐步带动整个西部地区的产业升级。

面对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发展趋势,博士力士乐开始布局未来。工业4.0可以帮助中国制造业提升产品质量、有效控制生产成本、缩短交货周期。但随着客户需求的日趋多样化和个性化,当现今主流的大型、集中式生产和管理的商业模式逐渐被小批量、高度个性化的“按需生产”模式所取代,博世力士乐预见了未来制造业“跨界”生产时代的来临。基于博世集团全球100多个工业4.0项目的实际经验,博世力士乐意识到传统制造模式的固定价值流,在面对未来跨界生产的市场需求时有其局限性。打破传统思维,博世力士乐在2018年上海工博会上首次在中国推出“未来工厂”这一全新概念。以“智能空间”、“移动设备”和“虚拟产品”作为三大核心元素,打破传统局限,将制造商竞争力提升到极致水平。

自1978年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博世力士乐已在北京、武进和西安建立了生产基地。今年早些时候,博世力士乐(西安)电子传动与控制有限公司与西安经开区就合作共建“中欧合作产业园”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博世力士乐西安工厂计划在原有厂址基础上,扩建二期工厂,为公司实现未来更大的发展和愿景提供基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博世力士乐将会有更多的产品系列转移到西安工厂进行研发和生产制造,西安工厂也被定义为博世力士乐全球“未来工厂”的标杆和典范,从而引领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当然,博世力士乐还有一步大棋,那就是未来1~3年要继续规划扩建工厂,以满足中国市场不断增长的需求。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