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安全保护任务简单化

作者:Philip Funck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0-02-24
分享到
过去通常手工连接安全电路来保障安全,因此只有在设备调试时才知道安全保护的电气系统是否接错了线。而今天,大多数机床设备都采用软件监控来保证安全,借助于模拟用户的应用程序在设备调试现场防止意外出现。

Pilz公司开发的安全继电器编程软件Pnozmulti Configurator能在小型控制器Pnozmulti新建、配置、记录文件和设备调试时提供帮助。这一软件能在计算机上完成以前人工手动接线才能确认的安全保护功能,将复杂的安全保护任务简单化。

丰富的在线帮助有助于用户利用Pnozmulti Configurator程序编制安全保护电路。例如软件中的可信度检测就能避免用户错误的选择扩展模块。它所编出的安全保护电路都有密码保护,可以用USB记忆棒或者存储卡之类的存储器传输给硬件设备。利用软件中的配置器可以简单快捷的调整、更改安全保护程序,编好的应用程序可以简单复制,并与用户的实际要求进行匹配调整。

QQ截图20200224130827

图1 Pilz公司研发的微型控制器有助于排除故障,从而减少了设备停机时间

在创建了一个自动生产保护电路的项目设置后,调试前的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工作之一。为此,从10.9版的Pnozmulti Configurator软件起都增加了“模拟”功能。这使得编出来的安全保护程序可以在没有硬件的情况下离线模拟了。通过模拟可以在安全保护电路设计阶段就发现错误,分析错误原因并加以纠正。通过模拟可以确保安全保护电路在实际应用之前没有配置错误,应验证保护程序逻辑上的正确性,节省了设备调试的时间,为用户提供了高质量、高可靠性的安全保护程序。Pilz公司的软件满足了EN ISO 13849-1标准中模拟安全保护应用程序的要求。

简单的逻辑元器件、计数器、点动或者自动工作循环都可以在Pnozmulti Configurator软件程序的帮助下作为逻辑和顺序功能进行测试。另外,也可以对整个应用程序进行测试。例如测试一些在第一步工作中没法测试的元器件。这种测试是利用所谓的“强制连接”来实现的,即强制性的给出具有某种所需状态的信号,在模拟之前不必费时费力的定义各个输入端,也就省去了相应工作量。

尽管机床设备的体积越来越大,自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利用Pilz公司开发的Pnozmulti Configurator安全继电器编程软件中的模拟功能能够有效编制安全保护应用程序。这对具有复杂安全保护装置和密切人机协作的机床设备非常有益,因为这种场合需要大量安全保护装置。另外,简单的故障诊断和可视化安全模拟也减少了机床设备的故障停机时间。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