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工业基地吹响振兴号角 装备制造业迎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时间:2013-04-07
分享到
近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获国务院批复.装备制造作为老工业基地重要的工业基础和战略性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近日,《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获国务院批复。装备制造作为老工业基地重要的工业基础和战略性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据悉,规划范围内的老工业基地,国土面积总计约140万平方公里 ,拥有装备制造、军工、能源等诸多战略性产业,聚集了一大批大型骨干企业和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队伍。具有研发重大技术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基础。

规划提出, 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导产业的城市,要增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发成套能力,提高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基础材料的研制应用水平。齐齐哈尔、德阳、洛阳等重点发展重大成套设备,天水、宝鸡、安阳等重点发展重型、专用数控机床,张家口、鸡西、石嘴山等重点发展煤炭采掘设备,宝鸡、荆州、牡丹江等重点发展石油钻采设备,洛阳、徐州、柳州等重点发展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等。

高端装备和新能源产业成为老工业基地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的重要突破口。规划要求,高端装备制造业要面向我国重大工程迫切需求,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设备、航空航天设备、高性能加工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株洲、大同等重点发展高速重载机车、地铁车辆及交流传动系统等,汉中、安顺、襄阳等重点发展为大型客机、支线飞机、大型运输机等配套的零部件。湘潭、锦州、保定等重点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装备制造。嘉峪关、张家口、赤峰等积极发展风电等新能源,同时积极配合做好新能源电力并网工作。

据了解,振兴老工业基地将有大量的资金流入,除政府投入的资金外,鼓励有实力的民间资本介入,相关行业将获利好。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