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大势者,得天下

访ABB集团高级副总裁、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亚洲、中东、非洲及中国负责人 亚文霖先生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15-09-18
分享到
这个时代不缺乏机会,关键在于如何判断市场脉搏,驱动创新,做好产品与服务。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业务部亚洲、中东、非洲及中国业务掌门人——亚文霖(Pauli J?rvinen) 先生,始终秉持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顺势而为,不断开拓新的疆土。

认清大势, 细分市场

尽管市场环境充满挑战,但ABB中国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DM)业务部在2015年上半年依然表现不俗,这主要得益于离散行业对机器人解决方案的持续强劲需求以及诸多其他行业对更节能解决方案的需求。结合业务亮点,亚文霖先生分享了他的看法,他举例道,“在机器人领域,我们看到了来自汽车行业和一般行业持续增长的需求,要成功把握这些机遇,创新是关键。今年4月,我们推出了全球第一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这款达到‘本安级’标准的机器人具备视觉和触觉,将进一步引领生产模式的变革,帮助消费电子工业等领域实现小件装配的自动化应用。此外,我们还推出了若干新的行业解决方案,比如RobotStudio Picking PowerPac,它能够帮助食品饮料、消费品等行业简化复杂拾料应用的编程和设计。针对汽车行业,ABB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包括冲压、白车身、喷涂和动力总成在内的服务于汽车生产全流程的技术企业。前不久,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哈尔滨新工厂的 ‘白车身’焊装生产线引入了ABB机器人。 ”

正是基于这样的市场细分,ABB继续加大本地化力度并进一步拓展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组合,在传动与控制领域,ABB认识到可再生能源市场的不断发展自然会增加对传动产品和风机变频器的需求。

在电力转换业务单元,ABB广泛的产品组合从光伏逆变器到电动汽车充电,不一而足。 作为全球第二大光伏逆变器供应商,ABB于今年四月份专门针对中国市场推出全新集中型逆变器CORE。CORE拥有诸多一流的功能,包括最大输入电压高达1000 VDC,实现了大型光伏电站更大的设计灵活性和较小的直流输电损失。另外,该新产品在价格竞争力方面也脱颖而出。在电动汽车充电领域,ABB研发出符合中国GB标准的通用型大功率直流充电机,就在去年,ABB与深圳比亚迪戴姆勒新技术有限公司(BDNT)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将在未来6年内向其DENZA腾势电动汽车提供直流快速充电机。在电力保护领域,ABB研制的PCS100 AVC(动态电压调节器)可保护敏感工业、商业设备或流水线,因供电电压扰动而停机。

亚文霖先生补充说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公司在电力保护解决方案方面进行投资,以保护其设备免受电压骤降的毁灭性影响。除了电子和半导体行业,我们的电力保护产品还面向其他增长型市场,如数据中心、精密工具和机械、医疗设备、微电子等。 ”

自然,一个成功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整体的社会大环境,随着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的逐步推进,ABB非常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并积极助力之。亚文霖先生表示,我相信我们已做好充分准备,利用ABB在电力和自动化方面的技术优势,以及在电力、工业、基础设施和交通领域的丰富经验,支持中国客户走出国门。我们拥有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长期开展业务所积累的经验,加之ABB在当地的生产设施和销售、服务网络,不仅能够为中国客户提供合适的电力和自动化解决方案,而且针对客户投资的整个生命周期,我们都能提供销售和服务支持。他举例道,“今年4月,ABB与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SEG)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全球战略合作关系。该协议涵盖ABB所有的电力和自动化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根据协议,ABB将为SEG提供产品和技术支持,以发展国内外石油化工市场。‘一带一路’战略带来的商机将是双方重点关注的领域之一。当然,中国广袤的中、西部市场也是ABB在未来几年的战略重点,今年我们最大的客户活动‘ABB自动化世界’安排在重庆举办,这也体现了我们开发西部市场的决心。”

创新驱动,服务为本

ABB始终坚持“在中国,为中国和世界”的战略理念,并通过不断创新和本地化服务来满足本地客户需求。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4月,ABB中国研究院(CRC)举行了十周年庆典。作为ABB全球七大研发中心之一,ABB中国研究院已经申请了近 200项国际专利,在机械、控制、材料和电力电子等领域的基础科研创新方面发挥着领头羊作用。自2005年成立以来,ABB中国研究院深度参与若干重大项目,展现出愈加强大的研发能力,比如世界上最快且精度最高的六轴工业机器人“Dragon”IRB 120和±800 kV 高压直流(HVDC)输电技术。

在已经发布的2015-2020“新阶段”战略中,ABB明确提出,创新和速度是其战略的核心价值观之一,而以市场为导向的研发是增长战略的另一项重要内容。亚文霖先生指出,在中国,我们不断更新、扩展和深化产品组合,以确保为我们服务的所有市场提供极具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同时确保我们的产品和服务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除了YuMi 机器人和新一代IE5同步磁阻电机等突破性的新技术之外,ABB还立足现有技术,针对新应用进行相关创新,例如将NXR 高压电机的防护等级扩展至IP66标准,这意味着其机柜可以使用高压喷射水进行安全清洗,满足水泥和采矿业客户的需求。之前,市场上具有这一防护等级的高压电机不多。他进一步强调,“为加大本地化力度,首先,我们将继续增加投资,向中国更多城市渗透,扩大业务覆盖范围,同时更接近客户,比如设立新办事处和服务站。其次,我们将和更多本地合作伙伴携手,比如渠道合作伙伴和系统集成商,建立广泛的业务网络,加速业务开发。另外,我们将进一步增强本地研发能力,为中国客户甚至全球客户提供更多定制产品。 ”

面对中国经济新常态变化,ABB DM业务关注的重点领域并未改变,这些重点领域包括电力、工业、交通和基础设施行业。亚文霖先生分析指出,“因为我们在这些领域看到巨大的市场潜力,而且我们也在不断提升在这些领域的竞争力。然而,市场在不断变化,因此十分重要的一点是能够迅速响应新需求,寻求新机会和增长点。例如,在新常态下,重工业增长放缓,而轻工业则显现出新增长机会。因此,我们的重心开始向电子、食品饮料这些轻工业转移,同时充分利用其他高增长行业的机会,包括可再生能源、数据中心和电动交通。同时,新增长机会也正在向新地区扩展。目前,我们正努力在华南和中西部地区扩大布局力度,因为我们在这些地区的市场覆盖度不如华东和沿海地区大。最后同样重要的是,很多中国企业、系统集成商、机器制造商和OEM越来越国际化,我们当然乐意加强与这些企业的合作。”

随着现在中国客户越来越注重生命周期服务的态势,ABB高度关注所有客户在其资产投资的整个生命周期服务,并致力于帮助客户提高生产率或能源效率的管理实践。亚文霖先生介绍说,“在DM业务部,我们十分注重服务创新,所有业务单元都制定了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服务产品技术路线图,比如设备可靠性、降低生命周期总成本和提高生产率和能源效率。联系我们身边正在发生的重大变革——物、服务和人的互联将在自动化和电力设备服务的未来发展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ABB的服务理念就是让每一个最终用户都能随时随地享受到最专业的服务和支持。”

战略先导,挑战未来

ABB已于2014年9月发布了“新阶段”战略,同时宣布精简组织结构——将原来的8大业务区精简为3个,以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推动协作。与很多其他国际企业不同,ABB决定将亚洲、中东和非洲归为一个大区,因为在当前的全球商业环境下,亚洲与非洲和中东的联系比欧洲更多。早在1992年就加盟ABB并履职经历丰富的亚文霖先生自然会对新任职务充满信心,尽管未来挑战多多,但精力充沛的他始终把挑战看作是最大的乐趣。

对于公司新战略构想,亚文霖先生指出,“随着ABB 2015-2020新阶段战略的贯彻实施,ABB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重大变化。在我记忆中,这是ABB首次明确提出和实施面向整个集团的电力和自动化技术战略,涉及我们的每一项业务。新战略也明确了我们希望和不希望做的事,更重要的是明确了我们计划携手关注的重点行业领域。我们启动了若干集团级改革项目,或称千日计划,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影响着每一名ABB员工。其中一个重点关注地区是非洲,我们已经决定加大投资,扩展ABB在非洲的业务。根据国家和其潜力的大小,我们可以将非洲看作10至20年前的中国。很多中国企业,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已经在非洲大力开展业务,这并不奇怪。我在约翰尼斯堡的几天间,吃早餐时我看见中国人明显多于其他国家的人。”

谈及战略执行,亚文霖先生表示,“2015年,我们将继续贯彻实施新阶段战略,关注的三大主要目标是:盈利增长、不遗余力的全面执行和以业务为主导的跨部门合作。 为实现盈利增长,我们注重实施PIE模式,即扩大现有市场覆盖(Penetration)、推动全面业务创新(Innovation)和拓展新的市场领域(Expansion)。通过诸如优化渠道和改善产品管理等措施,我们不断加强对现有市场的渗透。为推动全面业务创新,我们从未停止打造新产品和服务,以强化我们的价值主张。为拓展新的市场领域,我们制定了在未来几年在数十个新城市开展业务的雄心勃勃的目标。拓展新的市场领域还意味着向新领域和新应用扩展,例如并购我们尚未涉足领域的企业。电动汽车充电就是一个例子。2011年,我们收购了一家制造电动汽车快速充电器的荷兰企业Epyon。Epyon之前是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解决方案行业领导者,主要开展直流快速充电桩和网络充电器软件相关业务。此次收购让ABB不仅能够利用其充电产品专长和经验,而且能够拥有其核心的网络管理软件和维护服务模式。”

“随着竞争更加激烈,很多市场已经出现价格下跌,而我们的应对之道就是不遗余力地全面执行。这意味着更努力改善运营、降低成本和提高效率。 ”

说到自己所面临的挑战,亚文霖先生饶有兴趣地阐述道,“我想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如何利用有限的时间去尽可能多地拜访在这样广阔地域范围内的客户以及去与各处的本地团队进行沟通。在这一大区中,我们在40多个国家中建立有本地企业,而我们还在几乎相同数量的国家通过本地合作伙伴开展业务。现在,我已经发现这一全新的区域组织架构对我们大有裨益。中国企业不仅在非洲开展业务,它们还与东南亚市场有着密切联系,而我们韩国和日本的客户亦与中东市场等联系密切,这样的组织架构确保我们在同一个队伍中更好地进行信息分享,推进合作。”

“中国制造2025”作为当今的热门话题,ABB自然会洞察先机。中国政府所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旨在全面促进中国工业升级,提高效率和集成化程度,以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占据更高端的位置。该战略强调创新、质量、绿色发展和优化产业结构。在这一背景下,工业自动化无疑成为最有前景的领域之一。特别是火爆的中国机器人市场推动了ABB机器人业务稳步发展,除了传统的汽车行业,3C和食品饮料这些一般行业的机器人需求亦不断增长。

然而,在市场需求节节攀升的同时,竞争也在日益加剧。ABB选择以不懈的创新应对之。其最新推出的YuMi机器人已经获得了一大批工业客户的青睐,为人机协同工作开创了未来。亚文霖先生最后表示,“凭借创新的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我们致力于帮助中国制造业提高生产率和能源效率。我们的机器人解决方案能够帮助几乎所有生产流程加快产出、提高质量和灵活性,从而支持中国企业做大做强!”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