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起云涌,传感先行

作者:杨霞 发布时间:2018-09-25
分享到
9月10日-12日,SENSOR CHINA2018在上海如期召开,展会将国内外传感器产业链企业汇聚一堂,并以项目对接会为落地点,旨在推动传感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国内外技术交流和商业合作。

2018年9月10日-12日,SENSOR CHINA2018在上海如期召开。SENSOR CHINA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和上海市科委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传感器与物联网产业联盟(SIA)和上海科技会展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国家智能传感器创新中心支持,展会将国内外传感器产业链企业汇聚一堂,并以项目对接会为落地点,旨在推动传感器行业健康发展,促进国内外技术交流和商业合作。

郑州炜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1998年成立的汉威科技集团旗下四个传感器子公司之一。据炜盛电子硬件架构师刘建钢先生介绍,作为首家传感器上市的公司,其产品线精彩纷呈,尤以气体传感为明星产品。传感器作为物联网前端的基础,应用面越来越广。炜盛既有高精尖的工业传感器又有量大面广的消费电子传感器以便实现业务平衡。炜盛非常注重核心技术的研发,从传感器的原材料,芯片,包括后续的封装国产化率比较高,这是决胜市场的法则。高达约70%的国内气体检测市场占有率,优势在于前端设计工艺精湛,降低人工,提高生产效率,品质提高,售后维护成本降低。

此外,炜盛还在上海投资了两个亿,建立了一个云平台,即汉威云。汉威云专注于传感器云。将工业上的一些数据放到云上,比如炜盛收购了一个高新供水,原来水表的功能只限于缴纳水费,现在实时联网。联网了之后,通过这个动态数据能分析得知,用户大概什么时间做饭等。该平台炜盛采取了一些标准化的模块,比如有wifi、蓝牙、NB、LoRa等不同模块。客户如果想上云的话,用其模块之后就可以直接把数据上传到汉威云上。目前该功能对有些客户也是免费的。同时针对不同的行业进行了数据分类。目前炜盛销售额1个多亿,今年实现两个亿不在话下。

杭州麦乐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吕晶自豪地告诉外界,开设了全球第一家线下的传感商店。此次主要展出了传感模组跟智能传感单品,还有传感器的互联互通技术。麦乐克这两年重点关注的应用市场,包括智能家居,智慧治疗,智慧城市和车联网。尤以发展势头劲猛的智能家居,既有智能单品,也有全屋智能的传感解决方案,堪称一站式的技术解决方案,都是通过传感加通讯来解决。

麦乐克2013年开始投入,重点发展传感模块解决方案,特别是气体方面,投入巨大,历经4年,已经形成一个成熟的基础,这几年把气体的自动标定体系全部完成,可为大家提供一些技术的探测、鉴定。目前许多家电企业,全部进入自动化行业,许多业务涉及智能家居,这个是一个新的趋势,按照客户得到的体验,然后在家中安装实物。今年7月,上海成立了两个国家创意中心,一个是国家基层电路创意中心,聚焦于芯片,另外一个是国家智能传感创新中心,即以传感器为主。相比中高端传感器到1996年为止,90%都依赖进口的局面,麦乐克因为掌握了传感的核心技术,产品供不应求,正在进行产能扩展。一方面自己要提升产能,另一方面也找了一些外协加工。相信明年应该会看到传感的应用的实效。

据霍尼韦尔工业安全集团气体传感器事业亚太区总经理谈晴介绍,此次集中展示了民用和商用的两个新产品,即监测甲烷泄露的安全仪表和在线的室内空气监测仪。推出的商用产品主要是可以监测室内环境本身的质量,然后和大楼的自动系统联动,比如说新风系统,例如它的温度、湿度的控制。因为这两年室外的空气相对来讲逐步转好,大家对室内的空气其实更在意,几乎占据人们三分之二的时光。原来某些国家投资的设备用于专业机构来进行环境评估的,开始转向民用。众所周知,温度偏差5度,它可能给传感器读数造成几个PPM的误差。但是,环境空气质量要求更严苛,也就是空气走掉一度,产生的误差噪音比你的实际读数要高几十倍。因此,产品质量是关键。

此外,霍尼韦尔市场占有率最高的是汽车尾气监测。室外霍尼韦尔正在跟环保局合作,可能在明年会推出适合于室外监测的传感模组。概念就是传感器不是一个最终产品,提供给仪表制造商做成仪表。还有许多需要攻克的难题,因为除了传感技术,还要有传感器的处理、放大点技术和采样技术,同时也要有仪表的数据处理技术和仪表本身环境稳定的技术。将传感器处理放大的东西集合在一个模块里面,使用户可以更快更好的用到这些模块。谈总认为,传感器本身,大多数传感器现在已经到了可以标准化应用的程度。

森尔(成都)气体传感器有限公司展出了非发散性红外线气体传感器技术。据其亚太区市场部副总Arvid Egeland介绍,二氧化碳是其目前产品线里量产最大的一类产品。新品主要重点采用了固态光学原理,突破了传统红外光学的功耗较高,不容易拓展的缺陷。此次带来的新品,采用固态光学原理做主要器件。一个低功耗的二氧化碳类的产品应用而生,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的突破。由于这种技术的更新换代,不仅是光源的改善,包括后面的探测器、微处理器,都做了更新。过去可能微处理器没有那种睡眠功能,现在它就加上了这种自动的功能得以在器件里实现。从而给设计开发,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它的低功耗在在智能楼宇建筑系统内效果显著。

当然森尔更加关注汽车制造领域,汽车作为我们的第三生活空间,里面的二氧化碳也是一个很突出的问题。传统的传感模块没有办法解决汽车电子的高功耗。汽车的传感器不能够断电,处于一直通电的状态。森尔推出的低功耗的这个二氧化碳监测产品,是完全可以在性能上达到汽车电子的这个指标。这种低功耗的传感器,给未来应用,打开了无限的可能性。当然车内循环的功能,同样适用于机场。

同样生产二氧化碳传感器的英国GSS公司,在此次展会上打出了集成无线技术的传感器检测的口号。据其业务拓展经理Lily Liu介绍,其传感器分为三个系列,第一个低功耗系列,第二个即坚固的robust系列,第三个高速系列。GSS作为LED二氧化碳传感器的先驱者,保证了产品的寿命很长,功耗很低。LED作为灯源,用在二氧化碳传感器,主要用在工业、民用还有医疗等等。

在民用方面,GSS和施耐德的合作10年有余。此外,二氧化碳传感器的低功耗还开发了培养箱的新兴应用产业。NASA太空站唯一一个二氧化碳传感器,用的就是GSS的。此外,还涉足烟草的保存袋子、防空洞、潜水、救生艇、森林火灾的检测等等。医疗方面,还有人体器官的,例如心脏手术也需要二氧化碳传感器。还有最简单的农业大棚,农业大棚也都会用到二氧化碳传感器,控制蔬菜的生长。高速系列的产品传感器的速度非常快,所以它可以测量人的呼吸,通过人体呼吸的二氧化碳的浓度的值来衡量这个人是否健康。通过测量二氧化碳的浓度,就可以测量出他是否有哮喘,这是一个低成本的检测人体健康的设备。目前GSS在中国有四家分销商,分别位于深圳、苏州(可以覆盖上海区域),以及郑州还有北京。

收藏
赞一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