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制造是未来竞争优势

作者:Svenja Gelowicz 文章来源:MM《现代制造》 发布时间:2022-07-04
分享到
气候保护不仅是为了让人安心而已。 如果公司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CO2,这会加强他们在市场上的实力。

全球最大的汽车供应商博世于2020年实现了这一目标。从那时起,大约400个工厂都在实现CO2中和。现在,该公司正在着手解决所谓的Scope-3排放问题(指博世价值链中发生的间接排放,如在服务提供商、供应商处和通过商务旅行产生的间接排放)。集团开发了博世气候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其他工业公司实现气候中和。

Mayr-Antriebstechnik-Vogelperspektive_${97392374}

图1 汽车行业低碳工厂

现今,对供应商的选择需要考虑气候保护——除了客户,投资者和贷方也在密切关注碳足迹。咨询公司Bain的 Karl Strempel表示:“大家可以观察到,投资者越来越多地组织起来,以检查其持股人或借款人在气候方面所做的努力, 并对此提出要求。” 寻找伙伴也变得越来越困难。

不仅只有像博世这样的公司在气候保护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自2020年以来,Mayr传动技术有限公司也称自己可做到气候中和,该公司在全球拥有约1 000名员工。该公司总经理Günther Klingler致力于最新的建筑技术、能源回收和电力生产,尤其是在改造和扩建方面。据其介绍,目前公司自产电力的比例为15%。他说:“作为一家制造公司,我们几乎不可能依靠自身抵消所有CO2排放量。”离合器和制动器的制造商也只能根据工厂规模对供应链施加有限的压力,原材料市场的紧张局势加剧了这种情况。“然而,无论在哪,气候保护绝对是选择供应商的决策标准。”

汽车行业在进步

在汽车行业,自身的供应链已成为一个重要问题。汽车制造商制订了如何在未来20年甚至更长时间内实现气候中和的计划。Bain的专家 Markus Bürgin 解释说:“几家制造商已经让他们的供应商遵守生产时间表,以降低碳排放。一些制造商则正在走自主履行承诺的道路,这正在成为获得新业务的先决条件。”此外,还有一些公司在发出订单时采用了奖励机制,以奖励投标过程中具有气候中和方面优势的公司。脱碳正在成为汽车供应商的竞争优势。

汽车行业可以说是行业发展先驱。 “大家可以观察到,气候中和已成为众多工业加工部门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Karl Strempel说。除法规外,价值链上客户的期望和目标也在不断提高。绿色钢铁就是一个好例子。根据 Bürgin 的说法,排放概况的差异以及效率和经济回报的差异会产生影响。“例如,在大批量业务中对机器效率的投资可以比在小批量和项目业务中更快地获得回报。”Bürgin 说。

有吸引力的投资回报率

加工业企业专家表示,减少用电量是脱碳的最大杠杆。专家表示,更小的尺寸和流程的改进。通常会带来最具吸引力的投资回报。

“我们还考虑了我们措施的成本效益。在采取节能措施的情况下,肯定无法在两年内收回投资。Günther Klingler说:“我们相信最终一定会获得回报。”该公司目前专注于其压缩空气系统。“我们使用带有精密控制系统的大型压缩机。根据负载,一台或另一台压缩机会关闭。此外,还有一些压缩机可以随时切换。”Günther Klingler说。“这些是我们在日常使用中实现节约的措施。”

“气候保护是否也有有助于订货决定?现在判断还为时过早。”Klingler说。不过,他相信在未来气候保护将在购买决策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很高兴我们是该领域最早获得经验并因此而获得先机的公司之一。” 

收藏
赞一下
0